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流资讯 > 正文

扬帆远航 高效物流加速成都融入全球经济

2017-03-10 07:49 性质:转载 作者:成都日报(成都) 来源:成都日报(成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每天,满载货物的蓉欧快铁往返于成都和欧洲;每天,成都机场869架飞机起降连接世界。这一切,让成都与欧洲在货物上实现了互通有无,也...
  每天,满载货物的蓉欧快铁往返于成都和欧洲;每天,成都机场869架飞机起降连接世界。这一切,让成都与欧洲在货物上实现了互通有无,也让中西方之间的资本、技术、人员和文化实现了交融。便捷的物流体系,开放的姿态,为成都赢得了融入全球经济的契机,也为无数的个人与企业提供了走向世界的舞台,让成都开始扬帆远航!
  这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在大型专题系列片《从成都出发》中,报道一开始就亮出了深刻的“成都印象”。昨晚,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的五集专题系列片《从成都出发》播出第四集《扬帆远航》,生动展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蓉欧+”战略,连通世界融入全球经济的具体实践。
  高效的全球物流网 托起“90后”留学青年的“海淘梦”
  “90后”青年甘天骄一直在法国留学。2015年结束学业之后,他面临“去与留”的选择。一条刚开通不久的蓉欧快铁,支撑起了阿甘扬帆远航的梦想。
  由于熟悉欧洲市场,并且积累了一定的人脉,阿甘决定回国创业,将事业的两端一个放在欧洲,一个放在自己的家乡。于是,阿甘从“红酒加芝士”的巴黎,回到了“火锅与清茶”的成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习惯于通过网络直接购买国外的产品,阿甘因此看到了商机,和留在国外的伙伴们展开合作,以成都为根据地,串联起欧洲各个国家,为习惯网购的人们提供整个“海淘”环节的服务。
  他了解到,依托运行时间最短、运行最稳定的蓉欧快铁,和由此延伸出来的强大物流网,成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引擎。因此,他开办了一家国际电商物流公司,服务于国内众多通过网络进行海外购物的人群。
  国内海淘需求的旺盛,物流成为电商环节最重要一步,依靠成都高频率往返欧洲的国际航线,和一天一班准时出发和到达的蓉欧班列,以及应运而生的内陆港海关服务,因此阿甘的电商物流公司一年内便飞速发展起来。
  “海运的运输成本虽然很便宜,但是时间太长了,从法国把红酒通过蓉欧快铁直接运到成都,到青白江,时间和效率都是大大提升了。”阿甘说,对于物流运输成本,政府还有补贴,对于他们这种创业型公司来说,运输成本的节约是件很好的事情。
  “蓉欧+”战略的深入实施,使阿甘依靠强大便捷的陆空货运网络,调动中西两方货物往来,开拓出一片海外代购的中国市场。
  班列让企业起死回生 成都小工厂收购德国百年大企业
  刘大勇是蒲江工业园区的一家小型精密仪器制造工厂的股东,但种种原因让他的小厂一度面临倒闭。伴随蓉欧班列开通,许多外资企业纷纷落户成都,他也将小厂迁至成都,如今依托蓉欧班列的物流支撑,他的企业与各大国际企业比肩而立。
  从他的工厂生产出来的配件被运往德国、瑞士英国等地的各个大型公司,成为生产医药、食品等高精端仪器上的重要部件。
  蓉欧班列在运输中欧货物的同时中西方之间的文化观念也在悄无声息中紧密交织起来。有时,思想的传播,甚至比货物之间的交流产生的影响更为深远。
  刘大勇与德国博世的合作不仅让他的小厂获得新生命,更唤醒了他们重新找回中国老一辈人视为制造之根本的“工匠精神”,并将这份细致与严谨,深入到企业文化的骨髓,因此进一步加强了他与各大企业的合作。
  刘大勇相信,只有对细节的掌控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才能让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凭借蓉欧快铁开通,他的小工厂参与到国际分工当中,成为国际百强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邓翔是“天翔环境”上市企业的领导人,他带领团队用短短两年时间从“跨国合作”开始,转变为“跨国并购”,迅速地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大型环保企业。
  2014年3月,邓翔带领团队开始了跨国并购的征程,先后收购了德国CNP水处理公司45%的股权和北美圣骑士污水处理公司80%股权。2015年,又以100%的股权收购了德国拥有百年历史的最大水处理公司BWT。
  接连的并购让邓翔的企业拥有了国际领先的水处理技术,促进了他与德国最大的环保企业“欧绿宝”的合作。以后,他们的企业不仅出售环保设备,还可以做环保工程,能够提供集水处理、固化垃圾处理、土地治理,空气环境治理和环境优化等环保产业链中的各项服务。
  蓉欧班列开通之后,成都以此为延伸,着力打造“两港”的建设。这两港中,除了青白江的铁路港,还有依托双流机场构建的“航空港”。截至2016年年底,双流机场通航的国际地区航线数达到95条,为想要“走出去”的内陆企业,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
  “走出去引进来是最快的速度。把国外先进的环保的理念、技术、装备、工艺,带入到中国。”邓翔说,通过蓉欧快铁和以此构建起来的交通网,让他的民营企业,不仅实现了技术的提升,更实现了资本的融合与市场的扩张,因此他将把他强健的触角延伸得越来越远。
  内陆城市蜕变为前沿 便捷物流让成都赢得经济契机
  依托国际铁路港和国际航空港,让成都本地企业越做越大,越来越有自信。甚至吸引来国内大企业,利用成都的区域优势,调整了在欧洲的战略布局。TCL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2016年3月,蓉欧快铁开通了第一班企业专列,全部运送的是TCL的产品。目前每年通过蓉欧快铁从成都运往波兰的物料,就达1500个货柜,预计两年后,波兰工厂的产能约增加两倍,每年通过蓉欧快铁运送的物料,将达3000个整柜。
  “我们的销售网络遍布欧洲,货物会销往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我们会向欧洲所有国家提供产品。”波兰经理说,蓉欧班列的开通,开创了TCL成都工厂供应欧洲的新模式。未来,TCL的产品生产基地将会逐渐从东南沿海转移到西部。
  姜吉是定居在成都的意大利人,曾担任国际品牌香奈儿的技术总监,7年前因巧合与中国原创奢侈品蜀绣鞋的负责人刘琼英相识,并被聘为刘琼英企业的技术总监。
  姜吉与刘琼英结识于米兰的Micam展,姜吉听闻刘琼英想做出一个中国原创的奢侈品牌的想法,他带着怀疑和好奇的心态来到成都。到达工厂后看到一双双特别精致的用蜀绣一针一线精致工艺和国际时尚融合的鞋的时候他被吸引了,因此他愿意与刘琼英一起用中国的蜀绣鞋,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女鞋品牌。
  “东西两方差异没有想象的大,对于消费者来说,潮流传达要在时间上与国际同步,蓉欧班列实现了这场国际时尚与中国市场的完美对接。”姜吉说,随着蓉欧班列开通加快了物流周转和资金周转,为他们打造高端品牌提供了便利。
  姜吉对品质的极致追求,让他对鞋的制作过程极其苛刻。这里每一双精美的女鞋,都来自两种文明的契合。
  每天满载货物的蓉欧快铁往返于成都和欧洲,每天成都机场869架飞机起降,连接世界这一切,让中西方之间的资本、技术、人员和文化实现了交融,便捷的物流体系为成都赢得了融入全球经济的契机。为了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成都凭借蓉欧快铁和以此构建起来的交通网,正在从一个西部内陆城市蜕变为不断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