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叉车技术 > 正文

野营装备物资储备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0-08-23 15:38 性质:转载 作者:文/段永峰 马志明 罗旭晖 来源:后勤工程学院研究生四队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 要:根据新时期军事斗争需要,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针对野营装备物资储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为应对战争爆发或突发事...

  摘 要:根据新时期军事斗争需要,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针对野营装备物资储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为应对战争爆发或突发事件对野营装备物资急性需求的相应对策。

 

  野营装备物资储备,是野营装备物资动员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基本保证,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弥合野营装备物资在时间上、空间上、数量上的不一致,以保障不间断的供应。随着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调整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军野营装备物资储备日益显露出其诸多局限性。本文就如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作粗浅探讨。

  一、我军野营装备物资储备存在的问题

  1.储备观念有待更新。随着现代战争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传统的野营装备储备观念也受到了挑战。过去“多而全、一对一”的“小储备”观念已经不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多军种联合作战、战场范围扩大、作战节奏加快等特点;过去“多多益善”的储备观念已经不适应现代战争精确化保障的要求,必须建立科学合理储备的观念;过去基本上全是实物储备,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野营装备的更新换代加速,必须建立技术储备的观念,以减少浪费;等等。

  2.储备布局有待调整。我军过去的野营装备物资储备布局是根据当时的安全形势,在“早打,大打,打核战争”作战思想指导下形成的,当时的主战方向是“三北”,作战方式是机械化战争和防御作战,所以形成了北重南轻,呈“山、散、洞”分布,过度分散,且储备地点交通不便。这已不符合我军当前军事斗争以及信息化作战的需要。

  3.储备品种结构有待优化。由于我国经济条件和经费的限制,我军野营装备战略储备的品种结构表现为陈旧、过时、笨重、操作复杂、携运行困难的装备偏多,而轻便、操作简单、适用、技术含量高的装备偏少;伪装全面、抗综合打击能力高的野营装备偏少,暴露特征明显、抗打击能力弱的野营装备偏多;适应传统战争野营保障的装备种类偏多,而适应应急作战和处置突发事件保障的装备种类偏少。这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求,必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科研攻关,以最终实现野营装备储备品种的合理化。

  4.储备管理理念滞后。长期以来,由于受单一封闭的物资储备方式的影响,在野营装备物资储备上,国家储、军队储、市场储,分工不明确、协调不到位。有的片面地追求军事效益,忽视经济效益。物资储备的周期过长,使一些装备物资一储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动,所储装备物资与部队需求相脱节。有的片面强调“搞活”,主张“零库存”,又带来了巨大风险, 走不出一“储”就“死”、一“转”就“乱”的怪圈。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