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的 “两会”议案有了下文,国务院发布《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

2019-06-17 10:07 性质:转载 作者:天能 来源:天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提出了“关于制订《人类遗传资源保护法》的议案”,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提出了“关于制订《人类遗传资源保护法》的议案”,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关注。6月10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张天任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尽管我国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快速发展的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日益扩大的国际性合作面前,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仍面临着巨大挑战。现行的法律规范阶位低、协调性差,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因此迫切需要制订一部阶位更高、权威性更强的法律法规。

  “我们在探索科学力量的同时,更要用心去敬畏生命。”他建议,针对人类遗传资源,要加大保护力度,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完善遗传资源管理的服务监督体系,对于人类遗传资源,国家既要鼓励开发,也要进行适当的干预和监督;加强研究规范和完善审批制度,严格审核生物技术研究活动,禁止非法采集、收集、出口人类遗传资源信息。

  此次公布的《条例》共6章、47条,是在1998年制定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施行经验基础上,从加大保护力度、促进合理利用、加强规范、优化服务监管等方面对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做出的规定,重在保护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促进人类遗传资源的合理利用,从源头上防止非法获取、利用人类遗传资源开展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活动。

  今年两会,张天任围绕新能源和循环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加大“放管服”、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共提交了26件议案和建议,其中议案3件,建议23件,分别占到浙江团总数的1/20和1/12,建议案数量多,质量高,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履职的风采,受到了全国人大的好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