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激光雷达助力智驾,开启驾驶新纪元

2024-03-30 12:50 性质:转载 作者:镭神智能 来源:镭神智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4年初,汽车市场硝烟四起,各大车企纷纷发起价格战,以抢占市场先机。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逐渐显现: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价格相较于2023年...

2024年初,汽车市场硝烟四起,各大车企纷纷发起价格战,以抢占市场先机。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逐渐显现: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价格相较于2023年有了显著的下滑。如今,市场上激光雷达车型的最低价格已触及15万元大关,多款热门的激光雷达版本车型价格也进一步下探,进入了20-30万元的价格区间。这一价格变动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更极大地推动了智能驾驶技术的普及。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智驾方案主要分为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两种。尽管激光雷达版本的车型价格相较于摄像头版本车型高出1-2万元不等,但令人瞩目的是,激光雷达版本车型在近一年的选配比例高达70-80%。

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消费者对激光雷达这一先进传感器的深厚兴趣与高度认可,同时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行车安全的需求和意识正在逐步增强。他们愿意为更高的安全性能支付额外的费用,选择配备激光雷达的车型,以确保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拥有更出色的感知能力和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随着激光雷达车型的崛起,各大汽车媒体纷纷开展了视觉+毫米波雷达方案与激光雷达方案车型的对比测试。测试结果令人瞩目,激光雷达在多个测试环节中均展现出了显著优势。

夜间雪地ACC测试

在夜间雪地辅助驾驶测试中,设置了白雪路面与白色静态假车的环境,以检验视觉+毫米波雷达车型与激光雷达方案车型的性能。

在暗光条件下,视觉感知系统面临严峻挑战,摄像头的感知能力显著下降,导致目标识别困难,难以准确判断前方车辆物体及两车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毫米波雷达在探测时依赖于物体表面的反射、漫反射和散射效应,对于低反射率的白色静态假车,容易将其误判为杂波并过滤掉。

(来源:懂车帝原创,冬季实测)

下一项测试是在相同的路况环境中增加了对向逆光测试环节。

逆光测试

在逆光测试中,逆光光源会与周边形成巨大光比,视觉摄像头感光原件的动态范围、色深等性能都会受其影响,导致视觉系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逆光时可能失去作用,甚至使汽车摄像头传感器“致盲”,视觉+毫米波雷达方案为主的车型则受到了环境因素的严重干扰,测试均未通过。

(来源:懂车帝原创,冬季实测)

然而,在夜间雪地ACC测试与逆光测试中,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展现出了显著的优势

由于激光雷达具备主动发光的特性,不同于人眼/摄像头需要外界光线或物体的反光,它几乎能够免疫周围光线变化带来的干扰,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保持“精准洞察。通过主动发射激光光束,并精确测量光束与周围物体反射回来的时间,从而确定物体的距离和位置,获取周围环境的三维信息,为车辆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的感知数据。

镭神智能LS系列1550nm图像级激光雷达夜间实测点云)

这使得激光雷达能够更早地识别路面上的静态假车,并依靠自适应巡航控制(ACC)实现平稳制动。

(来源:懂车帝原创,冬季实测)

这凸显了激光雷达在复杂环境中的优势,以及视觉+毫米波雷达方案在应对不确定因素时的局限性。

白天路面障碍物测试

白天路面障碍物测试中,纯视觉视觉+毫米波雷达车型和带有激光雷达的车型之间的表现差异明显。当车辆以时速60km/h行驶时,纯视觉视觉+毫米波雷达车型因为无法及时识别障碍物直接撞上了施工牌与水马。导致这一事故的根本原因有两点:

  1. 视觉感知技术的核心在于通过复杂的软件算法解析高密度信息,识别物体并估算其距离。但面对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异形障碍物等“未知”物体,系统可能因无法全面准确感知而做出错误判断。

  2. 毫米波雷达的成像能力相对较弱,对于低反射率的物体的探测效果不理想,毫米波雷达每帧只输出约 1000 多点,对于物体的形状和轮廓的识别能力也有限。

(来源:42号车库,纯视觉vs激光雷达)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