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唯创安全 | 安全与海因里希法则

2021-07-07 13:27 性质:转载 作者:唯创安全 来源:唯创安全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安全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需求。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只有安全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今天要为大家分享的就是“安全生产十大法则”...

安全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需求。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只有安全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今天要为大家分享的就是“安全生产十大法则”之“海因里希法则”。

01

什么是“海因里希法则”

海因里希法则又称“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海因里希事故法则”或“海因法则”,是美国著名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300∶29∶1法则。

这个法则意为: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每发生330起意外事件,有300件未产生人员伤害,29件造成人员轻伤,1件导致重伤或死亡。反之,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

这个法则是1941年海因里希从统计许多灾害开始得出的。当时,海因里希统计了55万件机械事故,其中死亡、重伤事故1666件,轻伤48334件,其余则为无伤害事故。从而得出300∶29∶1法则。

对于不同的生产过程,不同类型的事故,上述比例关系不一定完全相同,但这个统计规律说明了在进行同一项活动中,无数次意外事件,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要重视事故的苗头和未遂事故,否则终会酿成大祸。

例如,某机械师企图用手把皮带挂到正在旋的皮带轮上,因未使用拨皮带的杆,且站在摇晃的梯板上,又穿了一件宽大长袖的工作服,结果被皮带轮绞入碾死。

事故调查结果表明,他这种上皮带的方法使用已有数年之久。查阅四年病志(急救上药记录),发现他有33次手臂擦伤后治疗处理记录,他手下工人均佩服他手段高明,结果还是导致死亡。

这一事例说明,不安全因素或动作在事故发生之前已暴露过许多次,如果在事故发生之前,抓住时机,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许多重大伤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02

海因里希法则与事故因果连锁论

海因里希首先提出了事故因果连锁论,用以阐明导致伤亡事故的各种原因及与事故间的关系。该理论认为,伤亡事故的发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尽管伤害可能在某瞬间突然发生,却是一系列事件相继发生的结果。

海因里希把工业伤害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具有一定因果关系的事件的连锁发生过程,即:

(1)人员伤亡的发生是事故的结果

(2)事故的发生是由于

①人的不安全行为

②物的不安全状态

(3)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由于人的缺点造成的

(4)人的缺点是由于不良环境诱发的,或者是由先天的遗传因素造成的。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