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提前的布局:工业车辆巨头们的游戏

2021-04-22 10:34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前言工业车辆自从诞生以来,迄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然而,百年来之大机器带来大生产,大生产带来大物流。人类动用工业车辆来替代人类和牲力,导致物流(...

(一)前言

工业车辆自从诞生以来,迄今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

然而,百年来之大机器带来大生产,大生产带来大物流。人类动用工业车辆来替代人类和牲力,导致物流(随物流运营而生的物料搬运)出现多元化。我们可以看出,工业车辆(叉车)从粗放的重型化到精准的轻量化,从成型的标准化到顺应客户要求的定制化,从普通市场的大众化到细分市场的专业化,有人驾驶的现场化到无人驾驶自动的远程化之演绎过程。

但是,最近40年来。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并加入WTO,加速融入全球化进程,由此而改变了全球各种生产要素的巨大变动。在物流和物料搬运领域,作为其最重要硬件搬运工具­——工业车辆也发生巨大的变化。10多年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大国。2019年,中国生产了超过60万台叉车,2020年,中国生产了超过80万台叉车。

然而,在过去的20年,也是全球工业车辆和物料搬运巨头们座次变化最大的时期。收购、重组、控股、参股成为他们提前布局和顺应及对付全球物料搬运市场的多样化的重要手段。从人力(包括牲力)-有人驾驶-无人搬运,巨头们从各自的战略需求出发,悄无声息的开展震惊全球行业的行动。这也无疑给新兴的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发出了一个重要的启示!

(二)全球制造大转移,工业车辆和物料搬运巨头提前布局

上世纪80年代,苏联解体导致冷战结束。全球资本向东亚转移,随之而来制造中心也向东亚转移。海量的技术和资本输入,使得中国到2017年为止,包括钢铁、汽车、手机、工程机械、工业车辆(叉车)在内的221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 ,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大国。预计今年,中国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上面说到,中国的大制造带来大物流,大物流需要大搬运,大搬运需要大量的工业车辆来执行。所以,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在如此海量的需求中,想要打造自己的竞争力和构建长期的战略,就必须提前进行布局。先前那种粗放的、标准的物料搬运工具和工业车辆,已经极为明显地转向内部物流系统化、精细化、人机工程化、定制化,轻量化,新能源化、自动化和服务型为方向的,以解决方案为最大竞争力要素和趋势。最终结果,就是追求止于至善的“大效率”,以最小成本为企业自身和用户创造最大限度的双赢价值

(三)工业车辆巨头看上了那些行业?在收购、重组、控股、参股了那些公司?

中叉网根据历年来全球工业车辆联盟的数据,重点分析排名前6名的工业车辆供应商。这些供货商,最低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些企业,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收购、重组、控股、参股企业的历程相当丰富,极具借鉴和参考下性。

1、丰田工业公司(TMHG

这家历史悠久的公司早在1955年开始研发出他们的第一台叉车。在得益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上世纪日本的经济腾飞,丰田迅速全球性布局。1967年,丰田叉车首次出口美国,随后给美国本土叉车巨头带来巨大压力。

在美日(广场协议)和反垄断法律带来的惩罚性关税的制裁下,1988年丰田开始在美国本土设厂。1997年,美国电动叉车公司雷蒙德(raymondcorp)被瑞典电动仓储车制造商BT工业收购。2000年,丰田收购了BT。次年,丰田超过林德成为全球最大的叉车制造商。2003年,丰田工业收购日本著名的升降平台制造商-AICHI (爱知),很显然,该公司的产品为丰田的产品组合增加了多样化,使丰田工业从工业车辆开始涉足高空作业平台和建筑设备产品。2013年,全球最大的叉车属具制造商美国Cascade 被丰田收购,这让丰田正在扮演一个将触角设计到高附加值的叉车附件领域。丰田工业在2017年同时收购了Bastian Solutions(系统集成商)和Vanderlande(物料搬运和物流自动化)。

TMHG在日本、瑞典、法国意大利、美国、巴西和中国的9家工厂生产叉车。

从本世纪初开始的收购和扩张行为,显示丰田工业不仅仅扮演一个物料搬运设备的供应商,还正在充当一系列的诸如在自动化物料搬运,系统集成和先进物流技术领域的战略雄心-“软硬通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