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数据中心 > 正文

中叉网:2021年中国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2022-02-25 10:54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国叉车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重要说明: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

重要说明:

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业车辆(不包括半电动堆高机手动搬运车辆)在该年度之销售收入作为基准,仅作参考。

销售状况备注:

1、标有“A”的企业表示有部分产品出口,出口比例不超过40%。

2、标有“B”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接近50%。

3、标有“C”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50%。

4、标有“D”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90%。

5、标有“E”的企业表示该产品部分来自进口。

2021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为:1,099,383台,相比去年同期的800,239台,增长37.38%。从销售量方面来看,2021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首次突破百万台大关,这也是继2020年首次突破80万大关后取得的又一历史性成就,刷新了中国叉车行业的最新记录,这个数字令国内叉车人振奋,鼓舞着中国的工业车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尤其是2021年在仍受疫情的影响之下,能取得如此成绩的确是可喜可贺。

疫情爆发至今已两年有余,在海外疫情肆虐的恶劣环境下,全国上下同心守护中国这片“净土”,工业车辆行业逆势增长,这与叉车人在疫情之下的坚守与负重前行分不开。2021年像是2020年的延续,中国叉车行业人士似乎逐渐接受了不确定的常态,习惯了不断调整对行业的期待;2021年又像是与2020年完全不同的开始,在新常态下,叉车人尝试赋予世界新的解释,在原材料、海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之下,仍延续着2020年的增长之势,未来,期待着行业发展更健康。以下我们看看各类叉车的销售情况。

按动力分类,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441,595台,较上年的389,973台上升了13.24%,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40.17%;电动叉车(Ⅰ+Ⅱ+Ⅲ)657,787台,较上年的410,266台上升了60.33%,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59.83%。

按销售市场分,国内销售机动工业车辆783,620台,较上年的618,581台上升了26.68%。其中国内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360,430台,较上年的335,267上升了7.51%;国内电动叉车(Ⅰ+Ⅱ+Ⅲ)423,189台,较上年的283,314台上升了49.37%。五类叉车共出口为315,763台,较上年的181,658台上升了73.82%;其中内燃叉车(Ⅳ+Ⅴ)出口为81,165台,较上年的出口量54,706台上升48.37%,电动叉车出口为234,598台,较上年的出口量126,951台上升了84.79%。受国家排放政策、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促使电动叉车的比重在最近几年不断上升。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从工业车辆的销售数量上看:

2021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5%以上。

2021年中国工业车辆前1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77%以上。

2021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89%以上。

2021年中国工业车辆前35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94%以上。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2021年,有1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10000台,有20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5000台,有2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3000台,有32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2000台。

本次排名中,最低入围的企业年销售额不得低于1亿人民币,把以生产港口机械(包含集装箱叉车和堆高机)为主的三一卡尔玛科尼特雷克斯曼尼通公司未纳入排名。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是包含三菱(MITSUBISHI)、力至优NICHIYU)、TCM欧克拉ROCLA)四个品牌。台励福机器设备(青岛)有限公司在2020年是纳入丰田公司排名的,2021年单独排名,台励福的销售额包括青岛台励福及由青岛台励福出口台湾台励福的销售总额。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在2020年是与海斯特分开排名的,2021年纳入海斯特一起排名。英轩重工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排名。以上的调整会造成有的公司在今年的排名中有所变化。另还有企业因业务调整,已未排入今年的排名中,还有因销售额未能达到我网排行榜要求,或因其它原因,故未能纳入本次排名中。

本次排名中的安徽叉车集团仍是包含力达的销售额,丰田是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包含BT雷蒙RAYMOND)的总销售额,三菱是包含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科朗包括了科朗叉车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与科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青岛克拉克物流机械有限公司的销售额90%以上是用于出口。受疫情的影响,外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量的产品用于出口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所以,有的外资品牌在今年的排名也有所下降。

从销售数额上看,位列第一阶梯的前两名制造商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都上升较快。因两家公司在2021年的报表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我们了解,在2021年,面对国内外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合力逆市上扬,由前三季节的报表来看,合力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19.00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的90.71亿增长30.30%。目前,合力的工业车辆后市场服务已开展叉车租赁、融资租赁、维修保养、再制造回收、二手车交易等业务,服务型收入在营业额中占比提升到13%。杭叉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14.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06%。杭叉全面推动电动化战略和产品线扩张,2021年电动叉车销量近11万辆,同比增长55%,新能源叉车市场销售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超100%。

位列第二阶梯的林德(中国)、龙工中力比亚迪诺力、丰田、三菱、永恒力这八家叉车企业的销售收入均已过10亿人民币,其中林德(中国)营业额已接近50亿人民币;龙工和中力的营业额均已超过35亿,龙工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中力海外市场快速发展,出口占比超过60%;比亚迪继续巩固其在新能源叉车市场上的地位;诺力出口占比继续上升;丰田在2021年的销售额中不包括台励福,台励福单独排名,所以丰田的排名略有下滑;三菱出口已达10亿人民币;永恒力上海工厂负责永恒力平衡重叉车以及前移式叉车的研发和生产。

前二十名的制造商中,台励福、柳工凯傲宝骊如意、海斯特、吉鑫祥江淮加力的销量都已过万台,其中,台励福根植大陆市场20多年,应市场和用户多年来对台励福产品的厚爱在2021年投资了新的生产基地;柳工深挖细分市场和终端客户需求,导入一系列新产品,同时全面进入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市场、大力发展租赁业务,通过多种营销模式组合提升市场与产品竞争力;如意出口占比已达70%以上;海斯特今年把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纳入其中;凯傲宝骊借力“一个凯傲”战略,转型升级已见成效;吉鑫祥在2021年更重视电动叉车、牵引车方面的生产、研发;加力通过独一无二的机器人设备,大大提高了工厂生产效率,最近几年销售额不断上升;现代海麟以扁平化管理作为指导原则,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业绩创历史新高。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有的公司受市场的冲击和受国家环保要求的影响略有下滑,但梯易优在稳固国内中高端市场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安徽宇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非常重视智能化产品的开发,智能化产品占比不断上升,另外,宇锋还借助传统叉车行业的生产优势生产无人驾驶叉车车体,搬易通最近几年在电动叉车方面发展不错,主要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积累,在国产非标电动叉车有较大的增长。

安徽宇锋智能、苏州先锋物流在智能化产品的开发较早,目前在智能化产品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合力、杭叉、龙工、柳工、吉鑫祥、江淮、现代海麟、中联、梯易优、大叉是中国前10位国产内燃叉车制造商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林德、丰田(包括台励福)、三菱物捷仕、永恒力、海斯特(包括美科斯)、凯傲宝骊、斗山、科朗、克拉克是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前9位外资叉车制造商。

内资品牌叉车合计市场份额已超过80%,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合力、杭叉占据45%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合力、杭叉外,中力、诺力、如意、海斯特美科斯、吉鑫祥、梯易优、华和尤恩山野在内资品牌中出口方面占有较大的比重。

外资品牌中凯傲集团,包括林德和凯傲宝骊,仍是外资叉车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占有2021年全行业6.5%左右的市场份额,是外资品牌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日资品牌中的三菱因受出口的影响略有下降。

有的企业在2021年的排行有所上升,其上升的原因并不是以低价抢占市场,相反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提升价格,反映出市场从关注价格,慢慢的重视起产品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受国家节能减排的影响,新能源叉车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排名上升较快。

中国叉车行业近十几年来的飞速发展,从数据统计来看,2021年是电动叉车所占比重最高的一年达59.83%%,其增加的原因是在市场需求、国家节能减排及电动叉车行业产业链在国内逐步完整等多重作用下的结果。其中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III)为529,221台,占五类车的48.14%,而轻量化的Class31类别产品又占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III)的62.22%,这说明了轻型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取代手动托盘搬运车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趋势,预计未来还会加快机器取代人力搬运的进程。另外,中国工业车辆行业为找到更适合的叉车动力源,仍在不断探索中,希望早日有所突破。

在过去的一年,叉车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发展方向:

中国叉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大关,在销量上升的同时,新能源产品成为主角。

2021年既是工业车辆行业刷新历史记录的一年,也是电动叉车占比最高的一年,电动叉车占比近60%。随着全球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中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的“时间表”以及行业整机制造企业的努力下,中国电动类叉车占比不断上升。除了销售量上升以外,我们看到:新能源产品成为主角,锂电池叉车在2021年销售量为332,640台,已占电动叉车的一半以上达50.57%,与之相关的新能源叉车技术正在不断创新、完善。在2017年锂电叉车仅为8,681台时,我们在当年的排名中提到:新能源一直受到行业的关注,但从2017年估计是新能源的“元年”,成为全行业关注的大热点。从2017的热点到2021年的锂电叉车配置率已过半,在这短短几年时间,由此可见中国工业车辆行业对锂电热衷程度,国内知名企业也加大了新能源叉车方面的投资,当然,新能源产品不只是电动叉车,期待未来,采用其它更环保、更天然的驱动方式的叉车为环保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为迎接“国四”标准正式实施,内燃叉车在技术方面进一步提升。

虽然内燃叉车的占比在不断减少,但因内燃叉车的基数比较大,在平衡重式叉车中,特别是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中占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将在2022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内燃叉车制造企业及相关的配套件公司纷纷推出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及相关产品,整机车型进一步丰富,内燃叉车在技术、制造能力方面也进一步提升。

专业从事EHS的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收获

2021年5月,由工业车辆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叉车安全日”活动在东莞圆满召开。由协会倡导、呼吁行业对叉车安全的重视,有效推动广大企业健康发展。6月,中叉网-2021叉车和移动机器人安全、质量万里行也正式启航,由行业媒体倡导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的安全、环保意识,工业车辆行业不仅重视产品质量,提高安全意识,在企业内部也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健康、安全、环境(EHS)意识,确保生产安全、快速、高效。随着叉车销量、市场保有量不断上升,叉车作为一种特种设备,在物料搬运中的中扮演的角色也愈来愈重要,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及对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视,专业从事EHS的企业,也将会在行业中得到长足的发展。

中国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的地位越来越稳固,国际知名品牌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从200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车辆制造和消费国开始,中国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的地位举足轻重,而在2021年,中国的叉车销量破百万大关后,在世界工业车辆行业的地位也将越来越稳固,虽受疫情影响,但国际知名品牌仍看好中国市场,深挖中国市场的商机,加大在中国投资,仅在2021年就有几家新工厂落成,希望能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疫情之下,中国品牌继续在海外“逆行而上”

近两年,疫情虽带来了短暂的“停滞”,也令无数企业人陷入迷茫,但随着中国工业车辆不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工业车辆品牌走出国门,去海外开辟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这些企业不停思索,找寻新的出海路径,变“危”为“机”,或暗暗积蓄力量,为再次扬帆出海做足准备。相较于中国市场,追寻海外尚未被充分开拓的广阔市场机会已成为有远见、有潜力的国内叉车品牌的必经之路。目前中国品牌正在摆脱低质、廉价的标签向中高端化发展,品牌叉车在海外认知度已有所提升,特别是锂电池叉车,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1.50%,当然,这与锂电池叉车的出口基数不大有很大的关系,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锂电出口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氢燃料电池技术取得突破,2021年成为燃料叉车元年

近几年,燃料电池技术水平的提升及其效率高、环境友好、噪音低等优势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而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在工业车辆方面,受国内生产需求回升和物流仓储业发展的影响,国内的叉车市场持续增长,在国内排放政策的倒逼下,国内叉车电动化呈现加速状态,但纯电动叉车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燃料电池叉车以其加氢快、不惧低温、运行稳定、功率范围宽的优势恰好能够弥补纯电动叉车的缺点。我国现处于燃料电池叉车加速推广阶段,2021年堪称燃料叉车的“元年”,多家企业推出了新款燃料电池叉车,氢能和电动化一样,已成为众多企业未来实现生态友好型社会的重点发展技术之一。但目前也同样存在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件的技术门槛和制造成本较高,尚未实现大规模量产;制氢、储氢以及加氢基础设施等氢能产业的完善是推广燃料电池叉车的重要环节,使燃料电池叉车运行范围受限等制约着燃料叉车的发展,如何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部门积极规划并推出的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加速燃料电池叉车的进程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工业车辆行业产品在结构和营销模式发生改变。

中国是一个地域广阔、经济层次丰富、圈层交错共振的经济体,针对这样的情况,行业推出应用细分领域精细化的产品及服务;同时叉车用户在技术、市场的发展下,需求日益丰盛、复杂和多变,针对这样的情况,推出更多柔性化的产品及相应的营销方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供给侧改革,叉车整机制造企业在提升自身的质量,持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支持叉车用户向着附加值更高的方向发展和竞争。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叉网:2022年全球20强叉车供应商排行榜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重要说明:近日,美国MMH杂志发布了2022年全球叉车制造商排行榜,因引用的中国企业的部分数据有些出入,所以中叉网结合国内...

    2023-08-23 10:00

  • 中叉网:2022年中国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2022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为:1,047,967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099,383台,下降4.68%。从销售量方面来看,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销量虽下降,但仍突破百万台大关。2022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在如此不平凡的年份中,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工业车辆行业因一场疫情与所有行业一样面临同样的挑战,同时,还因国际局势、原材料等各种原因,所以超百万台的数字不仅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同时也提振着我们的精神。

    2023-02-27 11:33

  • 2022年8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快报,工业车辆同比下降15%
    工业车辆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33家叉车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8月当月销售各类叉车83741台,同比下降15%,累计销售叉车721961台,同比下降4.47%。升降工作平台...

    2022-09-16 10:36

  • 中叉网:2021年全球20强叉车供应商排行榜
    8月15日,美国MMH杂志发布了2021年全球叉车制造商排行榜,因引用的中国企业的部分数据有些出入,所以中叉网相合国内实际情况,修订为中叉网:2021年全球叉车制造...

    2022-09-02 12:52

  • 2022年7月工程机械行业工业车辆销售快报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33家叉车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7月销售各类叉车84931台,同比下降9.73%;其中出口31408台,同比增长4.5%。2022年1-7月,共销售叉车63822...

    2022-08-16 11:50

  • 2022年5月工程机械行业-工业车辆产品销售快报
    工业车辆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33家叉车制造企业统计,2022年5月销售各类叉车86584台,同比下降16.2%;其中国内54922台,同比下降29.6%;出口31662台,同比增...

    2022-06-17 11:47

  • 中叉网:2021年中国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重要说明: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

    2022-02-25 10:54

  • 中叉网:2020年全球20强叉车供应商排行榜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重要说明:8月10日,美国MMH杂志发布了2020年全球叉车制造商排行榜,因引用的中国企业的部分数据有些出入,所以中叉网相合国...

    2021-08-12 09:13

  • 2021年5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本数据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分类。数据来源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月度统计报表,如转载,请注明出处。2021年5月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代号名 ...

    2021-06-16 08:35

  • 2021年4月工业车辆分会机动工业车辆统计数据
    本数据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分类。数据来源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月度统计报表,如转载,请注明出处。2021年4月机动工业车辆总销售量:代号名 ...

    2021-06-11 08:35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