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叉网:2022年中国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2023-02-27 11:33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为:1,047,967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099,383台,下降4.68%。从销售量方面来看,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销量虽下降,但仍突破百万台大关。2022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在如此不平凡的年份中,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工业车辆行业因一场疫情与所有行业一样面临同样的挑战,同时,还因国际局势、原材料等各种原因,所以超百万台的数字不仅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同时也提振着我们的精神。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

重要说明:

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业车辆(不包括半电动堆高机手动搬运车辆)在该年度之销售收入作为基准,仅作参考。

销售状况备注:

1、标有“A”的企业表示有部分产品出口,出口比例不超过40%。

2、标有“B”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接近50%。

3、标有“C”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50%。

4、标有“D”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90%。

5、标有“E”的企业表示该产品部分来自进口。

2022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制造企业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为:1,047,967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099,383台,下降4.68%。从销售量方面来看,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行业销量虽下降,但仍突破百万台大关。2022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在如此不平凡的年份中,仍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工业车辆行业因一场疫情与所有行业一样面临同样的挑战,同时,还因国际局势、原材料等各种原因,所以超百万台的数字不仅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同时也提振着我们的精神。

疫情爆发至今已三年有余,庆幸的是,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了,叉车人有着坚韧品格、攻坚克难的精神,期待着未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以下我们看看各类叉车的销售情况。

按动力分类,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373,203台,较上年的441,595台下降了15.49%,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35.61%;电动叉车(Ⅰ+Ⅱ+Ⅲ)674,782台,较上年的657,787台上升了2.58%,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64.39%。

按销售市场分,国内销售机动工业车辆686,426台,较上年的783,620台下降了12.40%。其中国内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278,184台,较上年的360,430下降了22.82%;国内电动叉车(Ⅰ+Ⅱ+Ⅲ)408,260台,较上年的423,189台下降了3.53%。五类叉车共出口为361,541台,较上年的315,763台上升了14.50%;其中内燃叉车(Ⅳ+Ⅴ)出口为95,019台,较上年的出口量81,165台上升17.07%,电动叉车出口为266,522台,较上年的出口量234,598台上升了13.61%。受国家排放政策、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促使电动叉车的比重在最近几年不断上升。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从工业车辆的销售数量上看:

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4%以上。

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前1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77%以上。

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89%以上。

2022年中国工业车辆前38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94%以上。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2022年,有1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10000台,有20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5000台,有2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3000台,有32家工业车辆制造商年销售量超过2000台。

本次排名中,最低入围的企业年销售额不得低于8000万人民币,把以生产港口机械(包含集装箱叉车和堆高机)为主的三一卡尔玛科尼特雷克斯曼尼通公司未纳入排名。台励福的销售额包括青岛台励福及由青岛台励福出口中国台湾台励福的销售总额;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纳入海斯特一起排名;浙江微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轩莱力机械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排名。以上的调整会造成有的公司在今年的排名中有所变化。另还有企业因业务调整,已未排入今年的排名中,还有因销售额未能达到我网排行榜要求,或因其它原因,故未能纳入本次排名中。

本次排名中的安徽叉车集团仍是包含力达的销售额,丰田是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包含BT雷蒙RAYMOND)的总销售额,三菱是包含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包含三菱(MITSUBISHI)、力至优NICHIYU)、TCM欧克拉ROCLA)四个品牌)、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科朗包括了科朗叉车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与科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青岛克拉克物流机械有限公司的销售额90%以上是用于出口。受疫情的影响,外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量的产品用于出口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所以,有的外资品牌在今年的排名也有所下降。

从销售数额上看,位列第一阶梯的前两名制造商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表现不错。因两家公司在2022年的报表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我们了解,在2022年,面对国内外肆虐新冠肺炎疫情,合力略有上升,由前三季节的报表来看,合力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19.4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9.00亿增长1.09%。目前,合力主营业务包括工业车辆整机、智能物流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配件服务、融资租赁、车辆租赁、维保服务、再制造等后市场业务。杭叉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13.65亿元,同比上升3.28%。杭叉紧紧围绕“新能源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智能产品研发实现行业领先、智慧工厂建设实现效益提升。

位列第二阶梯的林德(中国)、中力龙工比亚迪诺力、丰田、永恒力、海斯特这八家叉车企业的销售收入均已过10亿人民币,其中林德为凯傲旗下品牌,1993年进入中国至今已30年,在2021年底,凯傲山东济南叉车新工厂正式落成,另外,林德加速智能“智”造变革,持续优化数字化、自动化产品及服务,营业额已接近60亿人民币;中力和龙工的营业额均超过40亿,中力不断加强对市场进行深度观察和理解,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龙工“精耕细作,务实高效”的企业作风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比亚迪继续巩固其在新能源叉车市场上的地位,系列新品持续输出;诺力发挥智能物流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整体营收取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丰田在2022年的销售额中不包括台励福,台励福单独排名,所以丰田的排名略有下滑;永恒力在内部物流自动仓储方面有近七十年的经验,上海工厂负责永恒力平衡重叉车以及前移式叉车的研发和生产;海斯特今年把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纳入其中。

前二十名的制造商中,三菱、台励福、柳工、凯傲宝骊如意吉鑫祥江淮加力的销量都已过万台,其中,三菱出口已达10亿人民币;台励福在2022年获日本丰田自动织机集团增资的800万美金,新工厂项目一期在2022年初已正式开建,二期计划在2023年5月开工建设,同时台励福国四排放全系列产品投放市场获得客户的认可;柳工围绕“走出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海外销售收入创历史新高,业务增长达到了将近80%以上,成为柳工叉车新的增长点;凯傲宝骊充分了解市场环境,开展宝骊“来电了”推介会,利用凯傲集团的强大资源,发挥自身潜力,在“油改电”的战略趋势,抢占市场份额;如意通过专精细分领域,锻造技术长板,获得客户的青睐,同时推动叉车安全监控整个系统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吉鑫祥在民用航空地面牵引车方面不断突破,积极探索、拓展氢能源在该领域的应用;加力坚持智能化、数字化的绿色新能源产品及制造过程为总体导向,不断变革管理模式,最近几年销售额不断上升;现代海麟在产品迭代方面有突出表现,锂电叉车实现了1.5吨到5吨的系列化及越野叉车的系列化;斗山依托独有的DPS(DoosanProduction System)生产方式,打造全员创新的土壤,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的产品。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有的公司受市场的冲击和受国家环保要求的影响略有下滑,但搬易通主要通过技术创新和专利积累,在国产非标电动叉车有较大的增长;梯易优在稳固国内中高端市场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安徽宇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非常重视智能化产品的开发,智能化产品占比继续上升,另外,宇锋还借助传统叉车行业的生产优势生产无人驾驶叉车车体;大隆始终坚持专注于电动搬运叉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深受客户青睐;英轩重工紧随国家的排放要求积极拓展新能源叉车和内燃平衡重叉车的研发,全力加速产品更新迭代,在完善公司的产品线的基础上,还从品牌力落地、客户力转换、服务力提升、加强经销商团队力四方面着手,促使销量上升。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合力、杭叉、龙工、柳工、吉鑫祥、江淮、现代海麟、中联、梯易优、大叉是中国前10位国产内燃叉车制造商。安徽宇锋智能、苏州先锋物流在智能化产品的开发较早,目前在智能化产品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林德、丰田(包括台励福)、三菱物捷仕、永恒力、海斯特(包括美科斯)、凯傲宝骊、斗山、科朗、克拉克是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前9位外资叉车制造商。

内资品牌叉车合计市场份额已超过80%,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合力、杭叉占据44%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合力、杭叉外,中力、诺力、如意、海斯特美科斯、吉鑫祥、梯易优、华和微力尤恩山野在内资品牌中出口方面占有较大的比重。

外资品牌中凯傲集团,包括林德和凯傲宝骊,仍是外资叉车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占有2022年全行业7%左右的市场份额,是外资品牌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日资品牌中的三菱因受出口的影响略有下降。

有的企业在2022年的排行有所上升,其上升的原因是企业对产品价值的关注、更重视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受国家节能减排的影响,新能源叉车企业快速成长起来,排名上升较快。未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突破,将会给我们工业车辆行业带来更大的希望。

中国叉车行业近十几年来的飞速发展,从数据统计来看,2022年是电动叉车所占比重最高的一年达64.39%,其增加的原因是在市场需求、国家节能减排及电动叉车行业产业链在国内逐步完整等多重作用下的结果。另外,中国工业车辆行业为找到更适合的叉车动力源,仍在不断探索中,在2022年,除合力、杭叉国内两大叉车企业推出氢燃料电池叉车,还有多家企业也准备进入氢能工业车辆领域。

在过去的一年,叉车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发展方向:

纵使市场下滑,销量依然突破100万大关

2022年的销售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虽下降4.68%,但工业车辆行业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抢抓市场机遇,累计产销五类工业车辆仍突破100万台。近几年,随着大环境变化以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整体经济和各个行业发展都开始有所变化,叠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工业车辆行业增速放缓,但因物料搬运在社会中依然起到重要作用,行业创新与发展也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目前工业车辆行业的产品不断更新,从而进一步拓宽了叉车的应用范围,物流、制造业、物流搬运、交通运输、仓储、租赁等领域处处有工业车辆的身影,加上流通环节的创新,以及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工业车辆行业的前景是无边界的。

剑指海外,布局出海,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

2022年,五类叉车共出口为361,541台,与2021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4.50%。近几年,我国工业车辆出口稳步增长,其重要原因是:随着国内需求日渐饱和和行业发展空间受制、竞争日益白热化等因素,很多企业很早就在国外默默耕耘,在国家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把新增长点聚焦到了国外。实际上,对很多工业车辆企业来说走出国门几乎是他们的必然选择,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相比国内已是一片红海的激烈竞争市场,国外有海量的人口和市场需求;二是中国工业车辆企业在出海前,已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磨练出一身技能,不但完成了自身完善的业务体系构建,在服务效率、产品等方面强于境外同类企业,还将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准和效率推高到了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地步,之后几乎直接将国内的行业逻辑进行复制,并适当本地化。因此,出海的工业车辆行业在东南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取得了成功。

新能源产品销量持续上升

2022年的电动叉车同比上升2.58%,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64.39%。2018年开始,近五年电动叉车的占比分别是47.07%、49.09%、51.27%、59.83%、64.39%,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动叉车上升速度之快。电动叉车的持续上升,说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普遍增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实现“双碳”目标,2022年12月1日工业车辆也已全面进入“国四”时代。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是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必由之路。目前,工业车辆的绿色节能领域在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应用方面不断加强。

国内市场逐步趋于饱和,销量略有下滑

每个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瓶颈状态,叉车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国内叉车市场逐步趋于饱和,在2022年,无论是电动叉车还是内燃叉车的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内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另外,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市场竞争加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发展趋势发生了变化。总之,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将导致每个个体能拥有的经济收益逐渐减少。当然,趋于逐步饱的叉车市场,将会淘汰一些落后企业,同时也将有效激励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叉车市场将再次回归理性发展,这是行业不断自我突破、不断循环的过程。

自主品牌持续发力,推陈出新产品愈加丰富

2022年五类车的总销量虽略有下滑,但因国内自主品牌持续发力全方位覆盖叉车市场,同时多层次需求带来多元化创新,叉车整机厂商加大研发投入,以智能化、电动化为引领,完善布局家用、冷链、新能源等细分市场。由于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不断加大投入,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也有了显著提升。持续深耕研发领域,为叉车行业创造机遇,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可持续创新,工业车辆行业也将向着更加良好的态势前进,而这也正是叉车整体销量虽有所下滑但仍能突破百万台大关的原因之一。

继续拓展自动化、智能化物流领域的可能性和版图

随着人工成本的逐步升高,产品流通、生产效率的逐步提升,人工操作已难以满足物流活动的要求,而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是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提升企业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升级的必经环节。在中国的叉车行业,自动化、智能化产品以前是愿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现在是脚踏实地,立足当下的事情,因此,很多国内叉车企业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人才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际落地不少应用项目,成功实施各行业中的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在提供项目解决方案和实施能力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2022年,这些叉车企业仍在继续拓展在自动化、智能化物流领域的可能性和版图。

不断探索前进的新能源

能源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当代的能源日益紧张,能源的争夺战欲演欲烈,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的基础上,工业车辆在探索新能源的道路中从未止步。在能源、环境问题不断加剧的今天,发展新能源、节能减排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再加上我国虽然是一个叉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但由于发展时间并不长,在传统叉车领域优势并不明显,那如何在叉车行业快速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便是捷径之一。众多叉车企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新能源叉车的研发和生产,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能源技术中的电机、电控、电池领域进步神速,国内叉车配件企业逐渐成为行业主流。当然,新能源不仅仅指的是铅酸电池锂电池叉车,还包括氢能源、甲醇、乙醇、天然气等。不断探索的新能源,为叉车行业带来希望。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