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叉网:2023年中国叉车制造商排行榜

2024-04-01 08:30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国叉车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重要说明: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

(此文由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原创,如需转载,请务必与我网联系)

重要说明:

本排行榜是销售额(当年销售收入)排行榜,以各品牌制造商其机动工业车辆(不包括半电动堆高机手动搬运车辆)在该年度之销售收入作为基准,仅作参考。

销售状况备注:

1、标有“A”的企业表示有部分产品出口,出口比例不超过40%。

2、标有“B”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接近50%。

3、标有“C”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50%。

4、标有“D”的企业表示出口比例超过90%。

5、标有“E”的企业表示该产品部分来自进口。

2023年,国内五类叉车的累计销售量达到1,173,773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047,967台上升了12.00%。2023年国内机动工业车辆销量的上升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行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按动力分类,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377,179台,较上年的373,203台上升了1.07%,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32.13%;电动叉车(Ⅰ+Ⅱ+Ⅲ)796,594台,较上年的674,782台上升了18.05%,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67.87%。

按销售市场分类,国内销售机动工业车辆768,368台,较上年的686,426台上升了11.94%。其中内燃平衡重式叉车(Ⅳ+Ⅴ)国内销售273,414台,较上年的278,184下降了1.71%;电动叉车(Ⅰ+Ⅱ+Ⅲ)国内销售494,954台,较上年的408,260台上升了21.23%。五类叉车共出口为405,405台,较上年的361,541台上升了12.13%;其中内燃叉车(Ⅳ+Ⅴ)出口为103,765台,从上年的95,019台上升9.20%,电动叉车出口为301,640台,从上年的266,522台上升13.18%。受国家排放政策、物流业等对仓储配送的需求,促使电动叉车的比重在最近几年不断上升。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从工业车辆的销售数量上看:

2023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44%以上。

2023年中国工业车辆前1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77%以上。

2023年中国工业车辆前20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88%以上。

2023年中国工业车辆前35名约占全国总销售量的93%以上。

(以上部分数据来自CITA和海关总署之数据)

2023年,有1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的年销售量超过10000台,有20家工业车辆制造商的年销售量超过5000台,有25家工业车辆制造商的年销售量超过3000台,有31家工业车辆制造商的年销售量超过2000台。

本次排名中,最低入围的企业年销售额不得低于9500万人民币,把以生产港口机械(包含集装箱叉车和堆高机)为主的卡尔玛科尼曼尼通公司未纳入排名。凯傲集团下属的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和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合并一起排名;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纳入海斯特一起排名;台励福的销售额包括青岛台励福及由青岛台励福出口台湾台励福的销售总额;三一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参加排名。以上的调整会造成有的公司在今年的排名中有所变化。另还有企业因业务调整,已未排入今年的排名中,还有因销售额未能达到我网排行榜要求,或因其它原因,故未能纳入本次排名中。

本次排名中的安徽叉车集团仍是包含力达的销售额,丰田是丰田产业车辆(上海)有限公司、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包含BT雷蒙RAYMOND)的总销售额,三菱是包含三菱物捷仕叉车(上海)有限公司(包含三菱(MITSUBISHI)、力至优NICHIYU)、TCM欧克拉ROCLA)四个品牌)、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科朗包括了科朗叉车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与科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销售额。青岛克拉克物流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尤恩叉车股份有限公司90%以上的销售额是用于出口。近两年,外资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用于出口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所以,有的外资品牌在今年的排名也有所下降。

从销售数额上看,位列第一阶梯的前两名制造商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表现不错。因两家公司在2023年的报表目前还没有出来,但我们了解,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多重考验下,合力略有上升,由前三季节的报表来看,合力在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1.3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9.49亿增长9.9%。目前,合力主营业务包括工业车辆整机、智能物流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配件服务、融资租赁、车辆租赁、维保服务、再制造等后市场业务。杭叉在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25.15亿元,同比上升10.12%。杭叉紧紧围绕工业车辆主业多元发展,加速转型升级,通过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创新、新能源产品前瞻布局、市场营销服务、智能化生产、资源集聚整合、文化引领等方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位列第二阶梯的凯傲集团(林德、宝骊)、中力龙工比亚迪诺力、丰田、永恒力、海斯特—耶鲁集团(海斯特、美科斯)销售收入均已过10亿人民币,其中今年首次将凯傲集团旗下Linde、Baoli两大品牌合并排名。林德于1993年进入中国,成立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品牌Linde),深耕中国市场,在华30年期间,为中国工业车辆和物料搬运行业高品质发展不断前行;凯傲宝骊(江苏)叉车有限公司(品牌Baoli),作为凯傲集团旗下品牌,以经济型叉车制造基地专注于全球物流搬运市场,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2023年11月20日,中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公示中显示申请上市获上交所主板成功过会,预示着中力上市股票发行进入最后阶段,全年相关数据暂时未公布,但由招股书显示,2023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28.44亿元。龙工的营业额超过40亿,龙工致力于创造精良物流设备,其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不断地创新,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而赢得市场;比亚迪通过对产品、销售、服务、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继续巩固全球新能源叉车引领者的地位,系列新品持续输出;诺力以“全域创新”为抓手,在科技研发、供应链降本、生产线技改等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并采取行动,取得成绩,收入和利润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丰田在2023年的销售额中仍不包括台励福,台励福单独排名,2023年是丰田叉车正式迈入中国市场20周年,通过深耕市场,服务中国市场需求,丰田叉车的产品与服务在精进的道路中不断前行;海斯特今年把海斯特美科斯叉车(浙江)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纳入其中,海斯特美科斯叉车在出口方面表现优异。永恒力自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为了使整个价值创造过程尽可能可持续,从采购材料到产品规划,到翻新旧设备,一直为客户提供高效且节约资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前二十名的制造商中,柳工、台励福、如意、三菱、吉鑫祥江淮加力的销量都已过万台,其中,柳工“全面智能化、全面国际化和全面解决方案”的“三全”战略,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指导方针,实现“三全”战略,有效的实现了柳工利润增长点;台励福叉车新工厂项目基地建成并于2023年6月乔迁新工厂,开启台励福在华电动化、智能化高速发展新篇章,表现出对中国经济和大陆物料搬运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如意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企业有效益的发展,协办2023年全国“叉车安全日”暨“如意·西林”杯全国叉车司机技能城市邀请赛,通过做精做专做大做强仓储物料搬运产品,高质量打造百年西林品牌;三菱出口已达10亿人民币;吉鑫祥在民用航空地面牵引车方面已获得的巨大成绩,除在牵引车领域的应用,吉鑫祥将这一成功经验应用于叉车上,推出2023吉鑫祥超级爆品“芯时代系列锂电叉车”引起了行业内外关注;江淮在出口方面进展显著;加力坚持“质量强企”战略导向,以实施“质量导航计划”为总抓手,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在内部开展5S、QC、TPM等活动,全面巩固和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现代海麟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更新迭代;搬易通继续深耕特种物料搬运工业车辆,继续通过主动探索智能搬运创新发展,助力无人化、智能化搬运。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有的公司受市场冲击和受国家环保要求影响略有下滑,但以下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宇锋智能深耕智慧物流行业,坚持物流产品技术的研发创新,持续赋能企业为客户智能化转型升级创造价值;英轩重工坚持“产业创新+客户价值最大化”理念,同时注重零部件及整机质量,把好产品质量关,以优质的产品赢得客户信任;微力关注安全、健康和环保等核心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智能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通过品质可靠的微型电动搬运托盘车来取代部分手动托盘搬运车,为内部物流发展做出贡献;大隆保持对客户需求的关注,并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始终坚持专注于电动搬运叉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深受客户青睐。尤恩以打造一家“精、新、特”的叉车制造商为目标。三一在新能源叉车领域,坚持以高压锂电作为技术路线,并取得不凡业绩。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合力、杭叉、龙工、柳工、吉鑫祥、江淮、现代海麟、中联梯易优、英轩重工是中国前10位国产内燃叉车制造商。搬易通、宇锋智能的智能化产品开发较早,目前在智能化产品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前三十名的制造商中,林德(包括宝骊)、丰田、海斯特(包括美科斯)、永恒力、三菱物捷仕、科朗、斗山、克拉克是活跃在中国市场的前9位外资叉车制造商。

内资品牌叉车合计市场份额已超过80%,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合力、杭叉占据44%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合力、杭叉外,中力、诺力、如意、梯易优、微力、华和、尤恩、山野在内资品牌的出口占较大比重。

外资品牌中凯傲集团,包括林德和凯傲宝骊,仍是外资叉车中最具活力的企业,占有2023年全行业7%左右的市场份额,是外资品牌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日资品牌中的三菱因受出口的影响略有下降。

有的企业在2023年的排行有所上升,其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新能源叉车与出口增加这两个重要支点。行业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结构,迈向高端化发展,出口市场在快速增长,2023年是工业车辆行业创造奇迹的一年,同时也显示出行业强大的潜力和市场发展空间。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创新。

在过去的一年,叉车行业出现一些新的发展方向:

2023年持续上涨 销量再创新高

中国工业车辆发展速度之快,大家有目共睹,2023年叉车行业经历了持续上涨,销量再创新高。随着全球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叉车作为一种重要的物流设备,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2023年,叉车行业再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销量再创新高达1,173,773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047,967台上升了12.00%,这一趋势的背后有着多重因素的驱动。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为叉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在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开始复苏,物流需求也相应增长。叉车作为货物搬运的主要工具,自然受益于恢复的物流市场。     

其次,技术的进步也推动了叉车行业的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是当前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而叉车作为物流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不断更新换代。自动驾驶、智能导航、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入,提升了叉车的操控性能和效率,吸引了更多企业采购和使用叉车。     

另外,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也对叉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全球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加,低碳、高效的叉车受追捧,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电动叉车的广泛应用使得传统燃油叉车逐渐被新能源替代,这也为叉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     

叉车行业持续上涨的结果是销量再创新高。据统计,2023年全球叉车销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叉车需求呈现出增长的势头。这不仅体现了物流行业的强劲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叉车制造商的创新和竞争。     

叉车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随着全球物流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技术进步,叉车将继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动化、智能化将仍是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叉车制造商需要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和技术水平,以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谋篇布局

新能源即是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在叉车行业中,目前电动叉车占比较大。2023年,电动叉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同比上升18.05%,占五类叉车累计销售量的67.87%。普及新能源叉车符合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具有经济效益和提升工作效率的优势,电动叉车是一个可行和值得推广的选择。     

环保和可持续性:相比于传统的燃油叉车,电动叉车使用电能作为动力源,不排放有害气体和尾气,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电动叉车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充电,进一步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提高可持续性。  

低噪音和舒适性:电动叉车没有内燃机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工作时非常安静,减少了对工作环境和操作员的干扰。此外,电动叉车的驾驶舱设计更加人性化,提供更好的驾驶舒适性和工作条件。    

经济效益:尽管电动叉车的购买成本可能高于传统的燃油叉车,但电动叉车的运营成本相对较低。    

高效和可控性:电动叉车通常具有更高的效率和灵活性。电动叉车的电动驱动系统提供了更快的加速和更好的操控性,同时可以通过电子控制系统实现更精确的速度和位置控制,提高操作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政策支持和行业趋势: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减排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国家对电动车辆给予支持和鼓励。同时,一些行业也开始倾向于使用电动叉车,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并提高企业形象和竞争力。     

“双碳”顶层逻辑下,转型加速推进,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新能源叉车产业链将深度受益。卓越的中国产品竞争力不只是当下行业发展的一大助力,也将支撑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持续繁荣。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