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镜像: 应用百花齐放 基础技术领域与国际“相差半步”

2017-07-25 06:44 性质:转载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果将2016年视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序曲,那么,在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在国内奏出了前所未有的强音。“我们前几年布局人...

  如果将2016年视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序曲,那么,在2017年上半年,人工智能在国内奏出了前所未有的强音。

  “我们前几年布局人工智能的时候,被人嘲笑为傻子。如今,这个行业终于开始开花结果了。”一位百度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早在2013年1月,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便提出设立深度学习研究院,并亲自挂帅首任院长。彼时,中国科技圈沉浸于智能手机所带来的移动互联网想象空间里,鲜少有人理解“深度学习”所为何物。

  当时的人们无法料想,四年之后,随着今春人工智能一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行业开始了“疯狂”生长。四个月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印发,为身处盛夏入伏闷热暑气中的行业带来新的兴奋点。

  与紧密的政策信号相伴生的,是行业的速度。同样在7月,百度公司召开首次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宣布智能语音及智能驾驶平台的开源计划;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年度创新大会上首度披露联想集团全面的人工智能战略,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联想要全力以赴做人工智能”;腾讯首次对外公布人工智能布局,内设三大团队,外部扶持25个创业项目;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搜狗、360等国内科技巨头,亦各自分别有所动作。

  “从人工智能的架构层级来看,这些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向下端渗透。”围绕近期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般而言,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向各传统行业的渗透应用,“在之前不断累积的大数据和算法优化过程后,当今正是各种场景之下的应用服务相继爆发之时。”

应用百花齐放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一个代表,智能音箱今年火了。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16年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590万台,并将在2022年增长10倍,市场价值达到55亿美元。国内智能音箱行业也在持续迎来巨头。今年1月,百度联合小鱼在家发布搭载了DuerOS的视频对讲机器人,6月,腾讯联合数字家圆发布搭载了小微的“亲见H2”,京东亦发布两款与科大讯飞合作推出的智能音箱新品叮咚TOP和叮咚2代,7月,阿里推出搭载了AliGenie人机交互系统的“天猫精灵X1”。

  而这只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按照赛迪顾问提供的技术关注度曲线来看,包括人脸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评测等相关的技术和市场应用均已完善,预计技术将在2018年成熟。以语音识别为代表的智能应用正在深入B端市场,在医疗、教育、金融、零售、交通、物流等多个行业进行“机器换人”的变革。

  “根据我们对人工智能投资价值的分析,有四个领域值得关注,包括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无人设备。”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坦言,“其中,图像识别的技术成熟度低于自然语言处理,为新兴企业技术突破带来机遇;深度学习正处在价值爆发的临界点,因而具备投资价值;服务机器人属于新兴领域,智能无人设备能在家庭、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市场空间广阔,也值得关注。”

  围绕上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今年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也体现出新的特点。首先是智能语音操作系统的风靡,为行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其中以智能音箱尤甚。“语音一定是万物互联时代的主要入口。未来用户在控制智能设备的时候,一定是远场、可随时打断、上下文语义相关、自动纠错的。”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强调。

  不过,围绕当前呼声最高的智能音箱,刘庆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自己反倒更看好电视这个入口。“音箱我们也参与,但我们认为能够更好进入家庭的还是电视这个屏幕,它在中国本身拥有更多的用户基数,并且拥有明确的收费模式,而且相较于音箱而言,它拥有更大的屏幕,能够展现的商业空间也更大。”

  在计算机视觉方面,人脸识别、医疗影像分析等正在加速落地。“如果说语音识别技术在消费者层面的应用更常见,那么计算机视觉的应用面会更广泛一些,”赛迪顾问电子信息行业高级分析师向阳指出,“比如对医疗影像的分析,包括识别出患者特征、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决策,还有高精度的机器工业图像识别等。目前该技术主要可应用在安防、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

  此外,向阳尤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今年智能驾驶领域的变动。“无论是资本方还是企业,在该领域都有一些重大动作,争夺也尤为激烈,这其中也包括百度开放阿波罗平台。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应用,相对于传统医疗、金融行业而言可能见效更快。”

技术开源不足

  伴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热潮涌动,行业内的巨头也在调整自身战略。

  调整、收购、推出新产品,百度今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动作频频。7月初,百度召开首次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开放计划,标志着将自身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全面对外开放。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