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中国叉车网专访美国丹纳赫公司

2007-07-10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彭蠡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采访背景资料:丹纳赫—这个被《财富》杂志“美国最受钦佩的公司”,于1984年成立,如今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的全球企业,然...

采访背景资料:

丹纳赫—这个被《财富》杂志“美国最受钦佩的公司”,于1984年成立,如今已经成为年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的全球企业,然有其独到的成功法则。

丹纳赫传动是美国丹纳赫集团的子公司,丹纳赫传动以其丰富的运动控制系统和零部件产品,为客户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甄选机会,以满足其特定的应用需求。

早在1996年,在电动工业车辆(叉车AGV)领域,美国丹纳赫传动(Danaher Motion)公司率先推出了第一代交流电机和驱动系统,并以直-交流变换技术领导着叉车市场。而如今,丹纳赫传动提供领先的交流驱动系统给全球前10名的叉车制造商及全球前50家AGV车辆供应商。

因此,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就交流驱动系统在电动工业车辆领域中的应用等若干问题,采访了美国丹纳赫传动公司北京办事处电动车辆系统销售经理杨晓军先生。

中国叉车网:杨经理,感谢你在繁忙中接受中国叉车网的采访!我们知道,早在1996年,贵公司就率先推出了第一代交流电机驱动系统,能否谈谈目前丹纳赫这种技术在电动叉车领域的进展情况?您个人认为会对中国叉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杨经理:到目前为止,丹纳赫的交流电机速度控制器已经是第五代产品了,车辆控制器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而且新的产品也已经推出,这项技术对丹纳赫来讲已经非常成熟。

作为丹纳赫电动车辆驱动系统,不仅向客户提供硬件产品,同时还向用户提供一整套的叉车驱动系统解决方案。

丹纳赫的交流驱动系统产品是基于CANopen总线的系统、主要由车辆控制器、电机速度控制器、用户接口显示装置、电机等。

车辆主控制器是一种专为电动车辆开发的通用控制器,目前客户使用的是第二代产品VMC20。VMC20基于Texas数字信号处理器来执行CPU功能,由DC/DC,PWM,CAN等模块组成。VMC20限制OEM的编程,由于存储器资源,I/O的原因,限制了更多功能的扩展,只具有有限制的电液控制解决方案,防护等级为IP54。最近,丹纳赫的车辆控制器推出了新的第三代产品VMC30。VMC30基于先进的嵌入式控制的处理器内核,使得CPU内核解决方案带有扩展成为可能。VMC30也由DC/DC,PWM,CAN等模块组成,它可OEM编程,通过应用开发和维护可进行用户控制,减少了设计和应用编程时间。VMC30还包括电液控制,远程访问,USB接口,增加了诊断功能,另外使控制的选项卡成为可能。VMC30是一通用的控制平台,它支持不同类型的应用,从Canion,VMC20发展到第三代的VMC30,为将来的技术转换做好了准备。VMC30防护等级为IP65。这个新产品于今年4月底推出,在新的用户开发的产品上已经开始使用,一旦获得客户认可,我们将开始规模化生产。当然现有的产品目前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电机速度控制器,我们称作ACS,目前是丹纳赫传动的第五代产品,但我们依然为了考虑客户的制造(电动叉车)的成本,又开发出了压缩形产品ACC4807,这个压缩性产品体积更小一些,它的功能、功率都可以替代ACS4810,接插件及信号输入输出插针也一致,也就是说功能和品质方面没有变动,从而减低了客户的成本。另外,从1-5代交流控制器都非常成熟,这也是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丹纳赫的交流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叉车制造商来讲,较直流技术而言,使他们有了新的技术上的选择。对叉车的使用者来讲有了新产品选择,而这种选择无疑会给他们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对这个叉车市场来讲,我个人认为交流技术产品对直流技术产品就是一次革命,具有革命性影响。

中国叉车网:在2006年,电动叉车在中国销售总量近19000台,比05年增长了接近40%,而电动叉车在中国的叉车总销量依然没有超过30%,在欧洲,这一比例超过70%,在美洲超过50%,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增长如此迅速的电动叉车市场的?

杨经理:我个人认为中国电动叉车的市场也只是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还会变大。但是作为比例来讲,目前电动叉车所增长的幅度并没有内燃叉车那么大。

我们通常把具有动力的叉车归类成电动叉车和内燃叉车。电动叉车所使用的技术包括直流技术和交流技术,内燃叉车使用汽油、天燃汽、柴油作为动力源。你说的这个数字在欧洲来讲大概70%是电动叉车,30%是内燃叉车,这跟环保有关系,人的环保意识直接影响到电动叉车的使用。在中国的叉车市场,尽管你说这个比例数字确实很小,但从中国本身来讲还是刚刚属于一个起步阶段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也是这么多外国(叉车)厂商蜂拥而来的原因,大家都想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上抢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但作为内燃车跟电动车的比例,我个人看法可能不会像国外那样很快就会达到30%或40%的比例,会是一个逐渐发展渐渐增加的过程。

毫无疑问,电动叉车的市场规模会扩大,这个比例也会逐步增加。国内的叉车市场实际是从沿海地区开始,最早的就是东南沿海地区,这里的物流比较发达,也较早使用内燃叉车。随着沿海经济向内地的发展,物流领域也向内地快速发展,做为物流技术装备之一的叉车,从沿海向内地,也是一个发展过程,首先是内燃叉车,然后电动车。现在说起来,可能电动车在沿海地区的比例会大一点,但逐渐的在往内地扩展,逐渐地电动车也会越来越多。随着石化燃料价格的增加,对环保的更高要求,现在大家都会想到,在这方面电动车有优势,有利环保,有真正的需求,但不可能在短期内电动车比例一下子升得很快,需要过程和时间。

据我所知,去年工业车辆协会的统计情况,电动车的比例和内燃车的比例反而下降了,就是说,内燃车的比例上升了,电动车的比例反而下降,因为市场膨胀太快,内燃车销量增加的更快一些,可能跟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有关系,总的来说电动车的数量也在快速上升。对于丹纳赫来讲,我们的叉车交流技术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已经变成现实了,但对丹纳赫来讲,如何改进我们的产品,如何开发新产品,如何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改进售后服务与中国的客户要求接轨,真正有效地使客户看到并得到使用丹纳赫产品所带来的价值,是我们要做的,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放在第一位考虑的。

中国叉车网:丹纳赫将其领先交流驱动系统提供给全球前10名的叉车制造商,目前在国内供应情况如何?应用情况如何?

杨经理:丹纳赫的交流驱动系统直到2003年才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而事实上在这一技术领域我国的国内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已有几家主要的叉车企业在使用丹纳赫传动(Danaher Motion)公司提供的交流驱动系统生产交流电动叉车,其系列化产品正在不断的开发和试制中。目前,国内主要的叉车制造商都已制订了新的交流驱动叉车的研制计划。随着中国叉车市场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交流驱动叉车也呈现出加速发展势头,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总之,交流驱动系统作为叉车更新换代的技术,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这项被称为“21世纪电动叉车的革命性技术”,对叉车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销量、市场份额、利润乃至创新形象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未来的竞争更多地体现为技术的较量。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赢得更多优势,占领更为有利的位置。

交流控制系统这个市场实际上已经进入采购竞争环节,竞争比较激烈。国内最大的国产叉车制造商目前已经采用了我们的交流产品并在批量生产。当然,除了这几个大的国内叉车制造商外,我们依然在寻求有相当规模的潜在的电动叉车制造商,希望他们来采购高品质高性能的丹纳赫交流电控系统产品。

毫无疑问,现在竞争对手也在努力和我们共同去分享这个市场,但丹纳赫早就具备了这种竞争的能力和技术及产品质量上的优势,我们欢迎竞争,这是一个健康市场的标志。

中国叉车网:如果丹纳赫的交流电控制系统某些部件直接在本土上采购的话会不会节省成本?

杨经理:目前丹纳赫传动用于电动叉车的交流驱动系统产品还未在国内生产,还谈不上在国内采购。我们的车辆控制器是在挪威生产的,显示单元是在德国生产的,电机速度控制器是在瑞典生产的,电机是在美国的莫西哥工厂和捷克工厂生产的。

中国叉车网:这是历史原因才造成丹纳赫这么多产品分布在全球的这么多个不同的地方还是有意识的去采购?

杨经理:我是这么理解的,这应该跟普通的跨国公司资本运作因素有关系,丹纳赫也不例外。

中国叉车网:你们的产品我猜测可能涉及到技术问题,有没有考虑把你们的一些部件弄到中国来采购或者生产?

杨经理:关于组成交流电动驱动产品的元器件的采购有的部分在中国采购,具体是什么部件我无可奉告,但整个产品拿到中国生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个计划。(补充:丹纳赫有很多品牌,有一千个品牌在整个公司进入中国之前有中国代理和销售,其中有些品牌是有生产工厂的。)

中国叉车网:来谈谈贵公司交流驱动系统其中的几个技术问题,在“操作终端”的其中一项功能中我们能否判断,使用了这项技术的电动叉车肯定具备人机识别功能,即该叉车具有防盗系统?在叉车操作的安全和可靠性领域,您还有那些新技术在应用?

杨经理:操作终端就是我们中国客户通常讲的仪表,一般来件可设置几级权限,如工厂级,应用工程师级,OEM级,用户级,只有有权限才能进行相应的操作,比方说只有掌握密码的人才能有权利对车辆进行维修和参数设置。就人机识别而言,我想这个不是一个技术难点,关键是客户对该功能的需求。

中国叉车网:我们谈到叉车的安全问题,在你们这套系统中有没有做安全这块特别突出的?

杨经理:首先我想从交流驱动系统本身来讲,叉车安全性是由车辆的整体设计体现出来的。在进行叉车设计时,根据叉车性能参数要求,进行严格的核算,安全可靠是首要考虑的,由此会对交流电控系统提出相应的要求。丹纳赫传动提供产品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是一用户定制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会充分满足用户的设计要求的。另外,丹纳赫传动的产品都满足相应的安全标准。

中国叉车网:你们的交流控制系统中能否对叉车的行驶速度加以控制?

杨经理:这个是基本的功能之一。对于电动叉车来讲控制车辆行驶的最大速度,对所有的控制器是最基本的,尤其是我们的交流技术是非常容易做到的,通过安装在电机上的速度反馈传感器与控制系统组合来实时进行叉车的速度控制,同时也提供了最大速度限制功能,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中国叉车网:与采用直流驱动系统相比,交流驱动系统最大优越性体现在那些方面?

杨经理:采用交流控制系统的电动叉车与采用直流系统电动叉车比较而言,1、生产效率提高。交流电机最高转速比直流电机提高很多,动力更强劲。而且,交流电机可以将获得的再生能量回馈给蓄电池,既延长了电池的使用时间,又可以将这些能量用于提高叉车的整体性能。其结果是叉车在行驶中启动更快,加速/减速性能大大提高,缩短了达到最高速度的时间与行走距离。研究表明,在大多数的实际使用中,叉车自启动至停止的一次搬运作业距离很少长于20m。而交流电机优秀的加速性能使得在如此短的距离内实现叉车全速运转成为可能,叉车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2、易于编程,控制能力大大增强。随着半导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变频调速技术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可以实时控制交流电机的运转,使交流电机的控制能力大大增强,获得了同直流电机一样的调速性能。交流电机采用速度力矩控制,控制的灵敏度提高,可以提高叉车操作效率;采用空档制动,并且因为没有换向接触器,前进过程中换向为倒车时可以平稳过渡,提高了叉车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同时,采用CAN总线,好处是:分布式节点不受安装位置的限制;模块化结构,系统拓展容易,可实现功能特性的无缝添加或修改;实现了总线接口标准化,使系统集成更简单,单元设计更灵活。3、运行与维护成本低。交流电机终生免维护。交流电机无需换向接触器(前进、后退换向),节省了部件。更为重要的是,交流电机不需要碳刷和换向器,不仅电机的体积更加轻便小巧,运转速度提高了,而且彻底摆脱了定期检测和更换碳刷的麻烦,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叉车电机几乎终生不需要维护,极大地增强了叉车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同时,在叉车设计时不用考虑预留电机维修空间,甚至可以将电机密封起来,使叉车结构设计更加紧凑。采用能量再生制动,减少机械磨损。能量再生制动是一种非接触性制动,比传统的制动系统大大简化。不论驾驶者通过踩刹车踏板刹车,还是转换行驶方向刹车,电动机均会产生类似发电机的作用。这意味着刹车片的磨损降至最低。而机械磨损大大下降,也就减少了叉车维护费,使运行成本更低。

中国叉车网:交流驱动的电动叉车具体是如何充电和工作的?

杨经理:采用交流技术的叉车也是靠蓄电池做为动力,而蓄电池的充电是通过接到外工频交流电源的充电机来完成的,然后储存在叉车的蓄电池里面的电能再通过交流控制器把直流转换成交流,这就是直交变换,提供给交流电机。一句话,交流驱动系统就是把直流电最终变成驱动用的交流电。

中国叉车网:这个技术(直流转化为交流)在转化的过程中事实上难不难?

杨经理:这个技术如果我们往前推十几年,理论上不难,但实际上还是有难度的。今天,单就直流变交流已经不是困难的事了,这主要得易于半导体电子技术的发展,使得高速小体积的微型计算机问世,使得实时的矢量变换计算得以实现,从而实现了控制。另外还有大功率管技术的发展。

中国叉车网:采用了交流驱动系统的工业车辆,是否会给工业车辆的制造商在成本上增加许多?

杨经理:目前说用户的成本增加了,但产品的价值也得到了提升。直流技术向交流技术的转换已经得到了公认,叉车制造商都在竞相投资开发使用交流产品的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中国叉车网:丹纳赫有没有统计或计算过同一辆车以前是直流后来换交流的一年的费用?

杨经理:我不是很清楚,我本人没有去算过,我想用户也许会去算。

中国叉车网:您个人觉得交流驱动系统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吗?

杨经理:针对叉车而应用的交流驱动技术,我个人认为绝对是项革命性技术,它是一种和原来直流技术完全不同的一个全新的技术,这不仅仅是一种改革。

从技术角度讲,在一个电动叉车有行走系统和提升系统。为了降低制造成本,通常也采用行走交流系统和直流提升系统的组合,但两种技术是绝对不一样的。

中国叉车网:作为全球唯一第一个交流驱动全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你们会有危机和紧迫感吗?

杨经理:很显然丹纳赫是第一家推出这项技术的。作为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处于领先的地位。2003年7月份跨入中国市场,发展到今天,目前也有其它交流技术的供应商在国内参与竞争,他们的交流电控也各有自己的特点,我们欢迎这些竞争对手并尊重他们。

中国叉车网:谢谢你杨经理,你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工业控制方面的课程,也祝愿丹纳赫在不久的将来在电动车辆领域普及其先进的交流技术,祝丹纳赫在中国的事业蒸蒸日上。

查看丹纳赫相关专题:http://www.chinaforklift.com/special/detail/25/index.html


美国丹纳赫传动公司北京办事处电动车辆系统销售经理杨晓军先生正接受中国叉车网专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