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不要惧怕2019,这是物流黄金十年的节点之战

2019-01-19 09:49 性质:转载 作者:运联传媒 来源:运联传媒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是物流整合「黄金十年」里很重要的节点,也是一场重新定义物流的战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未来很难被预测,但趋势可以被感知!...

2019年,是物流整合「黄金十年」里很重要的节点,也是一场重新定义物流的战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未来很难被预测,但趋势可以被感知!


2019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在物流圈,奋斗、活着是很多人都提到的目标。如何奋斗,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活出希望?今天有一群物流人聚集在北京,一起努力寻找着答案。

1月15日,由运联主办的2019(第六届)趋势与预测大会盛大开幕,当天到会企业近200家,参会人数超过400人。大会的口号是「活着拼着梦想着」,不过也有嘉宾打趣说,可以改为梦想着、拼着、活着。可见,在如今的形势下,大家都在首先寻找生存之道,再求发展。

每逢岁末年初,运联传媒都会在这时聚集行业同仁,力图在回顾一年的同时中找到新一年的行业趋势;从趋势里面找到时机节点;在行业标杆中找到解决方案。

运联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褚方鸿开场时表示:「洞察力,是一个企业家的核心能力。进化,是一家企业基业长存的根本路径。」

发现规律,看清趋势,寻找方向,是作为企业家的终身修炼。褚方鸿指出,企业家的修炼,要做到三个「一」:一眼到底,一语中的,一针见血。

运联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褚方鸿

那么,在新年伊始,企业接下来如何为新的市场布局?从2018到2019,哪些趋势需要关注?哪些机会不能错过?来自政策、资本、技术、互联网等领域的四位专家,带来了过去一年的思考。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枢纽」是很重要的概念,物流枢纽是塑造高效物流系统的关键载体,也是塑造物流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系统的关键载体。物流行业未来在分散经营做到极致后,一定会向物流规模经济前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汪鸣

从业30多年的隐山资本合伙人董中浪依旧充满期待,他认为,从资本角度看物流,平台,一定要虚实相依,趋「重」是一个大的趋势。尽管市场经济寒冬,物流依旧是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行业。

丰富的经验和前瞻性眼光,让他在当天大会上金句频出,在场嘉宾纷纷转发传播。「今天创业成功的人,做的事儿都非常简单,这背后的逻辑是:开放、链接、协同。」他说,「工具即是平台,产业即为生态,标准即通综合,简单即同复杂。」

隐山资本合伙人 董中浪

而G7创始人、CEO翟学魂坚持用技术说话,关注过去一年里G7用户货量变化,翟学魂得出结论:「过去的黄金十年,更多的『黄金』是给开网点,拿货多的公司。我觉得未来的一两年里,看的是谁降本增效的速度最快。」

G7创始人、CEO 翟学魂

网易考拉高级专家褚建新从互联网+物流的逻辑方向来看,商业有两次因为技术带来的改变,第一次是条形码,把商品数字化了;第二次是监控技术,使得柜台没有必要了,有了开放型货架。

褚建新说:「互联网对零售的渗透,从非标品到标品,从低价值到高价值,从低频到高频。而越往高频渗透,消费者对服务的重视越会超过对商品的重视。推拉转换点,开始从制造商向消费者转变。」

网易考拉高级专家 褚建新

通过多视角洞察新趋势,运联营销中心总经理杨瑞、运联传媒主编房煜、运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忠心也分别从服务、媒体、研究三个视角回顾了2018年。

「管理成本和交易成本的比例,决定了物流商业模式的不同。C端流量即将消失殆尽,B端流量依然有机会,比的就是大家的获客成本。存量整合,拼的是博弈成本。」李忠心说到。

运联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忠心

过去十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年代。如今,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如何从概念走向现实?泛物流产业链与互联网产业的进一步碰撞,会造就什么样的新机会?

随着上游客户需求越来越复杂,新物种公司越来越多,商流与物流的结合、金融与物流的混搭......各个细分领域在过去一年中不断蜕变。

宋小菜CEO余玲兵生动形象地用「小菜」与土豆的故事向我们展现了创业的艰辛,在发展中如何选择突破方向,如何蜕变。他说:「传统的供应链,先有『供』,再有『应』,是生产导向的。方向供应链就是先从『应』开始,再去整合『供』的资源。」

宋小菜CEO 余玲兵

新的细分行业不断涌现,新的机遇也在出现。互联网人的眼中,物流产业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宏观经济对微观企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常年研究宏观和行业的分析师从他们的角度看,细分行业又会对物流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原色咨询合伙人丁伟强用犀利的语言风格频频发问,直击物流市场面临的瓶颈与困惑,用主题对话主持「另一只眼看未来」为2019年带来新的思考与启示。在他的主持下,菜鸟、百度、京东投资高管汇集一堂,菜鸟投资总监杨策、百度风投副总裁王秋和京东物流投资部总经理王晓鹏分别阐述了各自的投资定位和理念,让参会者看到了巨头的投资逻辑。

安信证券分析师明兴和天风交运首席分析师姜明则从二级市场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姜明指出,从现在来看,模式创新红利已经过去,现在更加关注团队的执行力和现金流。这也与王晓鹏的观点不谋而合,「物流模式创新基本已经到了瓶颈了,接下来是物流+『X』的机会。」

作为「投资人的投资人」,国寿投资总监王东亮认为,物流行业是市场化的基础设施,长期来看仍旧是资本布局的热门赛道。

大数据、新技术的注入,新商业、互联网的加速推进,简单的物流服务不再能适应市场的深层次需求。商桥物流董事长陈风雨在新的市场将目光投向了单元化智能化带来的降本增效:「不谈产品,谁的成本最低,谁最牛。单元化是中国物流的未来,是中国物流降本增效的底层基础。有了单元化,才有标准化,才能带来上下游高度的协同。」

商桥物流董事长 陈风雨

此次大会内容干货满满,在运联传媒微信公众号第1760期中,我们曾预告揭露《2018中国公路运输大数据报告》的10大核心数据,而在今天报告的正式发布中,中交兴路副总经理温洁禹、聚盟董事长张玉晶、浙江传化绿色慧联物流总经理杨东、汤氏供应链首席战略官&首席运营官王超更是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数据。

中交兴路副总经理 温洁禹


聚盟物流董事长 张玉晶


浙江传化绿色慧联物流总经理 杨东


汤氏供应链首席战略官&首席运营官 王超

运联公司成立于2012年,以「让世界重新看见物流」为使命,以「物流人的价值链接平台」为愿景,致力于物流产业链的整体提升和共同繁荣。目前,正处在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已推出的媒体、会议服务、研究咨询、青浦特训营等产品,以高品质、富于创新和精神务实的特点,得到了众多物流领军企业的强烈认可。

在今天的大会上,专注于打造围绕物流产业链的、泛物流生态圈的运联公司首次发布新项目「青苗计划」。「青苗计划」以引领物流新生力量,培养物流专业人才为主旨,帮助大学生贴近物流、走进物流。

青苗计划发布仪式

我们说2019年的物流行业「产业洞察、物种进化」,洞察力的背后是精准的判断力,判断力的背后是强大的逻辑穿透力。那么,活在2019年又需要怎样砥砺奋进?

在特别策划对话栏目,运联公司总裁王阳主持讨论「活在2019」话题,三位嘉宾现场报名参与回顾2018年,并对2019年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都说2018年已经进入冬天,冬天是大家都感受到的寒冷,但这几位企业家,在冬天里也看到了希望。这希望来源于更多服务的赋能,来源于行业有变化就有新的机会,一切都还有可能。

在本环节结束时,王阳为三位嘉宾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稻盛和夫的《活法》。百战归来再读书,自有乾坤在胸中。

对于2019年,每家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各有不同,但是或许就像汤氏供应链王超所言:「真正的经验是什么?是所有错的路都能快速走过,那么剩下的路就是正确的路。这是比别人告诉你都要正确的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欧洲职业安全的历史:从公元前 6 世纪到2008年的立法令
    工作场所安全源远流长,几个世纪以来经历了巨大的发展,从注重技术保护发展到强调工人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的作用。职业安全的古老渊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在《圣经》以及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和罗马皇帝克...

    2023-08-31 09:22

  • 高频电池充电器:主要特点是什么?
    用于叉车牵引电池的高频充电器是用于为叉车供电的电池充电的设备,但也适用于其他类似的工业车辆。这些充电器旨在为您的电池提供高效、快速的充电。高频电池充电器的主要特点是:高频与传统的低频...

    2023-08-31 09:20

  • 使用智能传感器实现智慧工厂和高效制造
    通胀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荒、能源危机、混合办公等因素,2022年制造业经历了明显的动荡。虽然部分问题已经开始缓解,但预计2023年对制造业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行业。福布斯最近发表...

    2023-08-31 09:07

  • 丰田物料搬运:极端冷冻环境使用锂电池,这可能吗?
    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在内部物流过程中利用叉车和仓库设备中锂离子电池的优势。但是,在温度受控的环境中,例如在北极温度下的冷库中,这是否也可行?如何在寒冷和温度波动的环境中保持锂离子电池的...

    2023-08-31 08:54

  • 制造业企业为什么要采用AGV和AMR?
    在制造业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普遍。但是,其中很多机器人或者是固定在一处,或者沿着预先规划、恒定和不可更改的轨迹穿越工厂空间。然而,工厂操作员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他们实际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智能...

    2023-08-30 09:13

  •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供应链中的作用有那些?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主要是用于生成数据而非仅仅解释或分类数据。这种类型的AI模型如生成对抗网络(GANs)、长短时记忆网络(LSTMs)等能够生成图片、文本、声音等多种类型的数据。这...

    2023-08-30 09:10

  • 未来已来:智能传感器成为工业物联网设备智慧中心
    智能传感器是一种集成了处理功能的传感器,能对获取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转换、及/或分析。与传统的传感器不同,智能传感器不仅仅是将测量结果发送到中央处理单元,而是在数据采集后进行一定的本地处...

    2023-08-30 09:07

  • 如何运用技术提升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增多。其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不仅可以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而且还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企业声誉。...

    2023-08-30 09:03

  •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IIT)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改善他们在维修和更新作业期间进行重体力物料搬运的条件。原型产品名为 StreamEXO,在意大利进行的为期 6 个月...

    2023-08-29 11:32

  • 彻底改变制造业:机器人如何提高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
    在今天的制造业中,追求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已成为企业成功的三大支柱。如何在这三方面取得突破,是行业领导者和研究人员不断思考的问题。机器人技术,一种结合了精密工程、软件开发和人工智...

    2023-08-29 11:3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