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快递转型谋生的风向?国家邮政局表态:推动这四种新业态发展!

2018-10-10 07:07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推动大包裹、供应链解决方案、即时配送、众包递送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天(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

  推动大包裹、供应链解决方案、即时配送、众包递送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

  今天(10月9日)是世界邮政日,全世界范围内的邮政人和快递人(快递在我国从属于邮政业)的节日。按照惯例,每逢世界邮政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都会发表一份致辞。

  今年也不例外。人民日报一早刊发了马军胜局长的题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致辞。
  不要小看这份致辞,换个角度看,它就是一篇行业最高主管领导的署名文章,指导性、参考性不言而喻。其中透露的诸多信息,尤其一些新提法和新表述,更是值得细细琢磨。
  说到署名文章,早在今天这篇致辞之前(7月6日),马局长就发表过一篇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邮政业改革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署名文章,当时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仅从标题就可以看出,这两篇文章的主题和逻辑上一脉相承,延续了国家邮政局年初工作会时提出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条主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查阅,对比具体内容。今天想要跟大家聊的,是这两篇署名文章中都提到的一件事情——新兴市场。
  年初召开的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马军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创新寄递服务,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拓展大包裹、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递送等新型服务。
  7月6号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如此表述:加快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拓展冷链、仓配、大包裹等新兴市场。
  今天(10月9日)的致辞中则是这样说的:要推动大包裹、供应链解决方案、即时配送、众包递送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
  从年初的“新型服务”到年中的“新兴市场”,再到现在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难看出其中的一些变化和微调。总结了一下,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细分领域的表述上——
  1.将“大包裹”和“快运”统一为大包裹;2.仓配一体、仓配、冷链等归类为供应链解决方案;3.“即时递送”调整为即时配送;4.新增“众包递送”。
  国家邮政局提出的这几个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论是向着更高目标挺进的一线快递,还是突围求生的二三线快递,都值得密切关注。

新业态也是新风向。
  对于传统快递来讲,大包裹、供应链解决方案、即时配送、众包递送等新业态确是未来转型升级、拓展延伸的新方向,对部分快递公司来讲,也可以说是机遇。
事实已经在说明一切。
  大包裹早已经是各家快递争食的“香饽饽”:以差异化竞争寻求突围者,如优速;以大件快递为新战略使命者,如德邦;以聚焦电商大件的快运为业务延伸和生态圈谋局者,如通达、百世和顺丰;以快递的方式做快运,双向渗透者,如安能物流、跨越速运…可以肯定,大包裹这个新兴市场还会有更多的新玩家涌入。
  虽然你所看到的竞争和厮杀已经足够惨烈,但大包裹江湖的洗牌才刚刚开始。
  供应链解决方案是几大上市快递巨头在各式财报中提及频次越来越高的一个词。快递公司如果只满足于“送快递”是没有未来的,必须要丰富服务功能拓宽联动领域,向着更高层次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转型和升级。
  顺丰以科技为底盘的“顺丰方案+”式行业解决方案,菜鸟力推的从工厂到消费者、端到端的“一盘货”式新供应链解决方案,中通提出的“从工厂到用户,从田头到餐桌”式全链路管理等等,都是巨头们在转型探索中的具体体现。
  即时配送的风口已经再次吹起,可以说是今年最火的物流赛道,资本不断加持,巨头也开始登场。目前市场上的主要玩家可分为四类——
1.外卖起家的老牌即时配送业务平台,如饿了么的蜂鸟专送、美团的美团专送团队、百度外卖的百度骑士等,以B2C模式运营。
2.新兴高附加值型即时配送平台,如以配送生鲜食品为主的盒马鲜生、以配送药品为主的叮当快药、以同城配送为主的达达、闪送、UU跑腿等。
3.传统快递企业。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巨头都已开通即时配送业务,除了自己招揽订单以外,还通过与餐饮商家、新零售平台等进行合作增加即时配送订单量。以顺丰为例,同城配送是顺丰2017年增长最快的业务。2017年财报显示,顺丰同城配送同比增长636.18%,收入占比也从2016年的0.09%上升至0.51%,收入达到3.66亿元。
4.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都在积极布局,为即时配送注入大量血液。


  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2017年全年,我国即时配送订单量超过100亿单,相当于全国快递业务总量的四分之一,市场规模和发展空间不能说不大,蛋糕上的奶油更是足够诱人。

  除了以上三种,最关注,也最感兴趣的是众包递送。因为作为一种新的业务形态和模式,众包物流(配送)从开始并没有被邮政管理部门“接受”,甚至曾被传言叫停。
  相信大家还记得2014年“众包物流”的先行者人人快递横空出世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指出“任何人都可充当快递员”模式,有悖于国家快递管理办法规定,以致在河南、湖北、上海等地相继传出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叫停人人快递业务。
虽然没有真的“叫停”,但政策和监管上存在的风险依然存在。好在接下来国家邮政局总体上采取了包容的态度,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鼓励创新,才使得众包物流这一新业态迅速得到扩大,产生了诸如达达、闪送、UU跑腿等代表性企业。
  老鬼想说的是,此次马军胜局长在致辞中亲自“点名”众包递送,并将其纳入新业态的四大代表领域,明确表示予以鼓励和推动,这本身就透露了一个极强的信号——从政府管理角度和监管层面,众包递送已经获得认可。
  这个信号对仍然坚守在众包物流领域的创业者们以及想来掘金的梦想者们,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
  对传统快递,尤其是手握重金的一线巨头们来讲,也是一个绝佳的机遇——想要切入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即时配送,自建模式和团队耗时费力且有效窗口期极短,因此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并购。如果要并购,现有众包递送领域的潜力玩家,无疑是重组的最佳标的。
  圆通今年3月份被爆出已入股点我达,据说顺丰前两年也曾经认真考虑过参股甚至是控股人人快递,京东到家早已跟达达合并多年…事实证明,即时配送和众包递送两个领域的交集一直存在。此次得到官方的认证,接下来的整合必将愈演愈烈,也更具想象空间。
你说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