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佛山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把国产机器人做起来是我们这代人的目标

2018-03-13 07:18 性质:转载 作者:珠江时报 来源:珠江时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佛山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鹏机器人”)总经理秦磊,是一名有着硬技术的企业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生、广...

  佛山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鹏机器人”)总经理秦磊,是一名有着硬技术的企业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生、广东工业大学机电专业出站博士后、广东省机器人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秦磊有着众多与“机器人”相关的头衔,这些头衔无不显示出其对“机器人”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


    瞄准佛山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陶瓷卫浴行业,带着相关的技术和产品,秦磊在2013年6月创办了新鹏机器人。在短短数年间,带领企业获得“广东省机器人培育企业”称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洁具喷釉自动化生产系统成为国家重点项目支持产品,相继敲开箭牌、东鹏、科勒等龙头陶瓷企业的大门,实现省外、国外业务延伸,秦磊正在机器人领域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发现商机,用技术顺势而为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毕业之后,秦磊的第一站来到了华南精密制造技术研究开发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一次走访佛山陶瓷卫浴企业生产线的过程中,秦磊发现高温、高粉尘、高噪音的恶劣工作环境,不仅让企业逐渐陷入招工难的困境,更极大地透支着工人的健康。就在当时,研发智能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让传统制造产业的环境恶劣工序实现自动化,这个想法在秦磊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从想法到做出创业决定,也是源于一个不起眼的偶然机会。一次,箭牌卫浴从国外购买的一台机器人出现了故障,苦于售后服务极其繁琐和昂贵,箭牌老板找到了秦磊,请其帮忙修理。在维修的过程中,秦磊意识到,国外机器人的售后服务繁琐且不完善,而且往往没有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来进行产品的调整和迎合,他发现这就是商机。
    在维修完机器人之后,秦磊心生创业决定,并向箭牌老板提及,这个决定即时得到箭牌老板的极大认同和支持。借助箭牌卫浴提供的临时地点,秦磊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产品开发,在成功申请“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创业扶持以及寻得投资人的情况下,秦磊在2013年顺利创办新腾机器人,开始针对陶瓷、洁具、五金、卫浴等行业开发机器人集成应用系统,提供专业高效的产业自动化机器人解决方案。
    短短数年的发展,在秦磊的带领下,新鹏机器人不仅“收揽”了箭牌、东鹏、科勒等龙头陶瓷企业客户,还实现了省外、国外的业务延伸,并获得“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副会长单位”、“佛山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标准联盟会员单位”等众多称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50%。
    谋划长远,用人才支撑发展
    从最初的单个机器人工作站,到生产线的自动化系统,再到整个厂的自动化改造,新鹏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以及业务都在不断拓展。“我们和东鹏正在做整个厂的自动化改造,完成后不仅可以节省将近一半的人力,而且可以全面提升生产的管理水平。”秦磊表示,针对整厂的自动化改造,新鹏机器人研发了全面的信息化管控软件系统,通过分置全厂的1~2万个传感器实时传送数据,可以把生产线的运作情况以及工人通过信息化系统管控起来,提升生产效率、资源消耗、安全预警、故障维修等多方面的管理水平,实现工厂智能化。
    随着技术研发以及业务范围的不断深入和拓展,如何确保人才团队能够持续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是企业家面临的一大难题。秦磊表示,在对人才的吸引力方面,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佛山有着明显的短板。“在市场上实在难以找到适合公司发展的人才,我们就成立自己的人才培训中心。”秦磊说,新鹏机器人在2016年底成立了犀灵工业机器人培训中心,着重培育机器人应用工程师、机器人集成研发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项目经理等专业人才,为有志之士提供专业的学习渠道,同时也为企业以及整个机器人行业提供人才来源。“去年培育了600多名机器人行业的人才,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秦磊透露,将会进一步扩大培训中心的场地和范围,希望在2018年培育2500名机器人行业人才。
    专注细分,以冷静拓宽边界
    成立5年,新鹏机器人申请专利40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9项,高新技术产品认证7项,企业标准2项,软件著作权6项,并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成绩亮眼的同时,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秦磊的心中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冷静的规划。
    他表示,目前在陶瓷卫浴这一细分领域,新鹏机器人的产品已占该领域近年来新增机器人应用的七成,对于下一步,企业会在继续把陶瓷卫浴细分领域彻底做透的基础上,再寻求其他细分领域的拓展。除此之外,秦磊透露,新鹏机器人此前已开始探索开发机器人本体,并与安徽一家机器人公司在南海合资成立机器人本体研发企业。
    “企业家不仅要生存,也要有情怀。把国产机器人做起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目标和梦想。”秦磊表示,新鹏机器人使用的机器人本体,90%都是国产机器人。一方面是因为不少领域用国产机器人就可以很好地满足需求,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支持国产,来带动国产机器人的发展,让更多的客户知道很多工作用国产机器人也能做,并且能做得很好。
    从国产机器人应用,到研发机器人本体,再到成立专门的机器人人才培训中心,秦磊以创新带领企业前进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述说”着对机器人的热爱以及对国产机器人做强做大的梦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