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叉车红海中的诺亚方舟——激光雷达3D SLAM无人叉车

2020-11-05 10:16 性质:转载 作者: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 来源: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方叉车行业风暴预警!一股关键零部件国产化低压涡旋正在海面迅速积聚能量,并将加强为历代级热带风暴,席卷叉车行业大陆......一函待改变的格局中国叉车制造行...

前方叉车行业风暴预警!一股关键零部件国产化低压涡旋正在海面迅速积聚能量,并将加强为历代级热带风暴,席卷叉车行业大陆......

函待改变的格局

中国叉车制造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从2009年开始一路迅猛发展,叉车的产销量从13万多台飞跃到超过60万台,连续11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叉车产销大国。

虽然2019年中国叉车市场保持了增长,但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这份成绩单其实来之不易。同时不可忽视的一个现象是,中国叉车产量虽然再创新高,但企业的利润率却都在大幅度下滑。要破局,我们得先明晰当下企业和产品的竞争格局。

当前,中国的传统叉车行业已进入完全竞争阶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竞争主体主要有三类企业:第一类是国内主流大企业,如合力杭叉品牌知名度较大,仅这两大龙头企业就几乎占据了市场近60%的份额;第二类是外资叉车巨头,如永恒力林德叉车、日本丰田叉车,这类企业工艺成熟,技术先进,以高端产品为主,市场竞争力较强;第三类企业包括新进入的较具实力的非叉车生产企业,如比亚迪江淮重工、中国重汽集团以及大量的民营机械制造企业,这类企业的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产品的市占率和竞争力均有待提升。

近年来,虽然随着国产品牌在技术、质量、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成功进军中端市场,使外资及其合资企业在我国占据中、高端市场的局面有所改变,但是,中国叉车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野蛮成长,产能已严重大于市场需求,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普遍,价格竞争日益激烈。加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变幻莫测的世界局势,对中国的叉车行业来说,雪上加霜的是叉车用户需求骤降,订单锐减,企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危机已经来临,活下来就是王道。任何一种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应对市场需求急剧收缩时,都会不惜任何代价维持原有的巨大产量以保生存。如今叉车市场这块蛋糕已大大缩小,面对龙头企业的挤压,根据力学传导的原理,首先感受到压力的是紧随其后的第二梯队的企业,他们与龙头企业的产品、价格、市场都非常相近,其所占有的市场份额就是龙头企业眼中的唐僧肉,所以他们一定是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最危险的一批企业。随着竞争态势愈发白热化,竞争的压力也会随后依次传递到第三、第四梯队……但是,无论如何,竞争的压力都很难传递到拥有真正能击破市场痛点的特色叉车产品的企业

早年,中国叉车制造输在了起跑线上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电动叉车内燃叉车的市场替换率逐步攀升,中国电动叉车的发展似乎又再次慢了一步。2019年中国电动叉车销量仅占总销量49%,可以预见电动叉车占叉车市场的比例还将继续提高。此时,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了电动叉车广阔的市场空间。然而,要真正实现翻身崛起,仅仅抓住电动叉车就可以在市场占领一席之地了吗?

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这一轮行业洗牌,最终的结果将是品牌的集中度再增加,真正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再增加。然而,真正的风暴尚在后头,因为真正可驱动行业格局扭转乾坤的力量,是来自突破了行业最大瓶颈和痛点的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全面国产化!

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

危机已然来临,但同时也是叉车行业变革的一次重大的机遇。

据统计,2019年全球售出了超过140万辆叉车, 其中约5,000辆为自动叉车,在全球创造了超过7亿美元的收入。虽然,2019年出货的所有叉车中只有0.3%是自动化的,在当前看来,从传统叉车过渡到无人叉车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是,智能化、自动化显然是未来物流搬运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频频发生的叉车事故、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和人口老年化趋势日趋严重,企业降低成本并提高安全性和效率的要求,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正在推动加快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持续替换速度,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这种驱动力更加明确而有力,给无人叉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Interact Analysis预测到2023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这意味着届时将有75,000辆无人驾驶叉车出货,产生超过50亿美元的收入。更有权威机构预测,未来一半以上叉车市场将被无人叉车取代。那么,这个未来到底有多远呢?

无人叉车市场何以受抑?

巨大的细分市场和强大的推动力,吸引了众多玩家的关注。如今,全球头部传统的叉车供应商中的大多数都通过收购、合作或许可等方式进军无人叉车领域或提前进行无人叉车技术储备,布局自动化转型。此外,仓储物流设备制造商与系统集成商、智能制造设备制造商与系统集成商、传统AGV供应商等也纷纷发布自主品牌的无人叉车,抢滩市场。

然而,由于3D SLAM自由导航技术门槛较高,目前,市场上无人叉车定位导航方式主要以二维激光导航为主,结合布设的反光板可实现高精定位,但是无人叉车在室内场景适应性非常有限,室外更是无法操作,其行驶路径始终不如人工驾驶叉车来得灵活。

此外,无人叉车采用的主传感器以国外品牌的激光雷达为主,价格贵得惊人。纵然,近两年随着国产激光雷达慢慢起来,国外激光雷达的价格开始略显回落,但一套采用二维激光导航方案的叉车价格,进口品牌的要40万左右(甚至还有60万的),国产的大致也要30万。

纵然终端用户对于无人叉车的需求已然非常明确,但是当前市面上的无人叉车产品对客户而言性价比太低了。正如以上所分析的,不能灵活适应场景需求、还很贵,这是当前无人叉车市场备受抑制的两大痛点

产品与市场需求尚未能完全匹配,当前无人叉车核心技术国产化程度不高,以致成本居高不下,投资回报率相对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让第一梯队的叉车公司放缓了对无人叉车市场的推动力度。而在这个时机间隙,如果有谁能突围而出,无人叉车这片蓝海将无比广阔

利剑出鞘,直击市场两大痛点

传统市场的竞争本已充分激烈,而人力、财力相对弱势的第二、第三梯队企业,面对尚不成熟的新技术,难免力不从心。此时危机四伏,不铆足魄力大干一场,不然分分钟就在这一轮技术迭代的风暴中被淹没。

中美贸易战加强了国家掌握核心技术和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和决心,中国激光导航技术供应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研发和制造能力的投入,国产自主研发导航技术也在飞速发展中。今年,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镭神智能(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长达五年对软硬件系统的潜心攻克,依托自主研发的多线激光雷达,开发出了具备完全自主定位导航的3D SLAM无人叉车系统,可有效部署于大型物流仓储中心的货物装卸搬运需求的室内外场景,而且真正实现了无人叉车完全自主搬运物料,获得了众多国内外叉车厂家的关注和主动邀约。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