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电池技术进步推动电动车市场加速发展

2020-07-06 10:48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是6月24日在英国雷丁一家捷豹路虎汽车经销商的停车场内拍摄的车辆。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23日发布调查报告说,受疫情影响,现阶段英国汽车业三分之一的...

这是6月24日在英国雷丁一家捷豹路虎汽车经销商的停车场内拍摄的车辆。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23日发布调查报告说,受疫情影响,现阶段英国汽车业三分之一的员工处于“休假状态”,六分之一的员工可能失业。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 摄)

近期,有关电动汽车超长寿命电池方面的进展频传,该技术被视为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衰退严重冲击汽车行业,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但电动汽车销量的跌幅弱于整体汽车市场。分析认为,在电池新技术不断进步、汽车巨头电池研发合作不断加深、各国政府激励政策等因素的支持下,电动车或比燃油车更能适应全球车市的波动。

电池技术不断突破

近期,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在超长使用寿命方面屡现进展。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月推出了最新科研产品:一款可以使用16年、续航里程达200万公里的蓄电池。不久之前,美国特斯拉和通用汽车也都宣布研发出了超长寿命电池。

续航里程200万公里意味着一辆电动汽车能够环绕地球50圈而不用更换电池。法国《快报》周刊6月28日的报道称,这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一次革命,此前的车用蓄电池一般寿命不超过8年、续航也不超过100万公里。

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被视为一个关键进步,因为这可以使电池能够在第二辆车上重复使用,将帮助降低拥有电动汽车的成本。

《快报》周刊的报道称,科学家们将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的性能优化推到了极致。法国科学院院士、图卢兹大学金属学教授帕特里斯·西蒙在进行反复的试验后得出结论:电池的寿命在常温下应该能使用25年,即便是气温达到55摄氏度,电池寿命也能达到十二三年。

有分析指出,这些实验室的成果并不能照搬到公路上,在现实中,电动车使用者的驾驶方式、天气和路况,都会对电池寿命产生影响;不过,实验传递的信息很明确,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以长很多。

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公学院教授让-马里·塔拉斯孔说,人们正在进入智能电池时代,未来传感器将可以帮助电池检测到气温,从而有助于提高对电池的诊断能力和延长电池的寿命。

业内人士指出,电池寿命只是帮助推动电动车普及的指标之一,目前还有许多关键的电池技术有待突破。在消费者追求的长续航里程和快速充电这两方面,人们取得的进展还不如电池寿命方面那么明显。另外,电池的平均价格还没有跌到每千瓦时100美元之下。这一价格被认为是使电动车跟传统汽油动力车相比在价格上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门槛。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新研究显示,新的电池技术可使电动汽车充电10分钟就能行驶200英里以上,这可以解除不少司机的后顾之忧。目前,美国电动车领军企业特斯拉的Model S使用超级充电桩给电力耗尽的电池充电80%需要40分钟。

通用汽车3月宣布制造出一款新型电动汽车电池,续航里程可达400英里或更远,生产成本将比目前已有的电池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的报道称,这比特斯拉提供的任何车型的续航里程都要长,对特斯拉构成巨大挑战。特斯拉最新款S型远程轿车的续航里程为390英里。

通用汽车公司将这种新型电池命名为Ultium。据悉,这种新型电池是柔软且扁平的袋式电池,可以在电池组内水平或垂直放置。这让汽车设计师有了更大的灵活性,这使得由大量电池组成的电池组具有更多形状。

通用汽车公司说,Ultium使用的钴含量很低,而钴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一种昂贵原料,这一因素再加上持续的生产改进将压低电池价格。通用汽车表示,新电池的价格将很快降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

通用汽车公司的新电池将用于其几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包括最近推出的全自动驾驶电动车CruiseOrigin和未来的凯迪拉克豪华运动型多用途车。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