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的保养铅酸动力蓄电池

2020-02-17 15:00 性质:转载 作者:艾诺斯中国 来源:艾诺斯中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正确维护(包括正确充电)是确保动力蓄电池达到最大功率输出、工作时长和使用寿命的关键。艾诺斯应用工程师隆纳斯(Yanis LOUNNAS)概述了十大策略,帮助您获得...

正确维护(包括正确充电)是确保动力蓄电池达到最大功率输出、工作时长和使用寿命的关键。艾诺斯应用工程师隆纳斯(Yanis LOUNNAS)概述了十大策略,帮助您获得最大投资收益。

本文适用于铅酸动力蓄电池。目前,铅酸动力蓄电池是工业用电动车的主力电池。大部分铅酸蓄电池还是传统的富液型产品,需要加水维护。而阀控铅酸蓄电池则不需要加水。这种密封式蓄电池又下分为胶体型和吸液式玻璃纤维棉型(AGM) 两种。薄板纯铅(TPPL) 铅酸蓄电池就属于其中的吸液式玻璃纤维棉型产品,对与充电相关的维护需求较低。

1.阅读产品说明书

蓄电池随机说明书里除了基本维护建议等内容外,还提供了详细的产品信息和操作要点。违规的操作可能会使保修失效。若有不确定之处或是疑问,可寻求蓄电池专业人员的指导。

2.避免加水过度或不足

富液蓄电池中的极板电极悬置于酸液之中,而酸液液位会逐渐下降,因而需及时补水。但要注意的是,蓄电池前十个循环期间无需补水。

若液位过低,极板会因为接触空气而受到不可逆的损坏,从而造成容量降低,使用寿命缩短,同时,还可能造成蓄电池过热。

若加水过多,下次充电时可能会由于电解液膨胀,出现漏酸现象。酸液损耗会缩短运行时间,还会造成过热现象。这种情况是造成蓄电池性能差、损坏或提前失效的一大原因。

加水时,需用去离子水或蒸馏水添加到最大液位标记处。加水需在充电后马上进行,或是在充电结束前20分钟进行,此时已过溢酸危险阶段。严禁在充电开始前加水。但若极板表面已从酸液中露出,可在充电前适量补充一些水,使极板浸于酸液中。若想节省时间,可考虑选订自动加水系统。但若您用的是阀控铅酸(VRLA)蓄电池,无需加水,也不必为漏酸操心。

3.检查电解液

检查电解液液位的要求只适用于富液型蓄电池,一般每充电十次左右应检查一次。随着蓄电池逐渐老化,水耗加大,因此,加水频次也应相应增加。增加单体检查频次,查看是否有必要加水。

常规维养时,要求每月测量一次各只单体的电解液比重。若单体间电解液比重差异大,说明需要进行均充。也可以通过测量单体开路电压差异检查是否需要进行均充。如果使用了自动监控装置,便可轻松测量单体开路电压。

4.注意荷电量

严禁蓄电池放电深度超过额定容量的80%。过度放电会损坏蓄电池,缩短蓄电池使用寿命,造成配件过热。先进的铅酸蓄电池技术,例如薄板纯铅型,若能经常随机充电,让荷电量保持在较高水平,性能表现会更好。

无论是密封型蓄电池还是富液型蓄电池,当荷电量下降到20%时,均应立即充电,否则,长时间荷电不足容易引起硫酸盐化,硫酸盐化过程中,极板表面会形成硫酸盐结晶,造成极板容量减损。此现象是造成蓄电池损坏的一大原因。因此,蓄电池须先充满电后再储存。

5.注意温度

蓄电池储存、充电、使用时,过热、过冷温度均会限制蓄电池的性能,缩短蓄电池使用寿命。请参阅产品说明书中明确定义的可接受温度范围及最佳温度范围。

概括而言,蓄电池温度低于10℃或高于45℃时,严禁充电。若在使用或充电时,发现蓄电池过热或闻到明显硫酸味,应立即停止,并寻求意见。蓄电池充满电后,应先放置数小时,待冷却后再重新使用。蓄电池储存宜放在阴凉之处,以减小自放电。

富液型及阀控铅酸型等蓄电池,如使用专用充电曲线,可应用于冷库等寒冷环境下。请向当地供应商了解具体环境最适用的蓄电池及充电机

6.保持干净整洁

使用认可的清洁液处理富液蓄电池的少量溢酸。溢酸不仅会腐蚀端子及其他结构件,还会形成导电电路,造成电量流失。潮湿对富液型及密封型蓄电池也会有类似影响,因此,蓄电池、箱体及四周应保持洁净、干爽。

定期检查所有蓄电池及充电机的插头、连接线及出线电缆是否有腐蚀、磨损及损坏情况,包括是否有裸露导线,配件是否松动等。由电气专业人员至少每年做一次检查,检查时要包括车辆及蓄电池绝缘电阻的测量。

7.控制充电时间

传统铅酸蓄电池充电开始后,不得中途停止,每次充电应充满。断开时,应先关掉充电机电源,最好再放置5分钟后再与充电机断开。除均充外,过度充电会造成浪费,且会损坏蓄电池。

有些蓄电池用户利用班次间隔时间进行随机充电,若再采用快速充电的话,产生的过热会缩短使用寿命,对于传统铅酸蓄电池,这是不建议的,而薄板纯铅蓄电池属于例外,薄板纯铅技术允许快速随机充电,只要蓄电池定期充满电,快速随机充电不会造成损坏或影响循环寿命。

8.均充、脱硫、维护充电

蓄电池单体间可能会产生电压、容量差异。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均充进行均衡:一般每五到十次充电循环后要按照计算进行轻微的过充电,充电终止电压高于正常电压水平。

富液蓄电池均充时,可以“搅拌”电解液,使电解液恢复到更加均匀、有效的水平,并消除极板上的硫酸盐晶体。对配备有电解液循环系统的蓄电池,充入单体的气体产生搅拌动作会达到这一效果。

均衡充电时间长,充完后的冷却时间也长,因此,宜在周末时间充足时进行。参阅具体蓄电池的均充说明,并在均充时留意是否有过热现象。请注意,有些充电机(Hawker高频智能充电机)具有自动均充功能。

有些充电机有脱硫充电功能。此功能应在正常充电前使用,但只应在需要时使用此功能。还有一些专用机器用高频电子脉冲消除硫酸盐晶体。但高度硫酸盐化是不可逆的。

储存期间的蓄电池或是停车期间自放电的蓄电池需要定期进行维护充电,以使其保持随时可用的状态。

9.选择正确的充电机

为使蓄电池保持最佳健康状态并达到最大性能,蓄电池与充电机的线缆、接头、额定电压、额定电流、充电曲线及设置需要完全兼容。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使用电池生产厂商推荐的组合。有时,此要求还是蓄电池保修的一项条件。

换掉传统工频充电机,不仅对蓄电池好,还能提高操作效率。高频(HF)充电机效率更高,对蓄电池更柔和,电流始终符合需要。有些高频充电机采用模块式功率设计,进一步提高了效率。若要充分发挥先进的薄板纯铅蓄电池(TPPL)的优势,例如艾诺斯设计的NexSys® 蓄电池,您的充电机也需要具备快充功能。

使用智能高频充电机,以减少人为出错概率。这种充电机可以自动识别蓄电池类别,并测量电压、容量、荷电量、温度等参数。智能高频充电机采用理想的充电模式,并在最佳时间自动开关电源。

10.自动化蓄电池管理

自动化蓄电池管理产品,例如艾诺斯出品的Wi-iQ® 蓄电池监控装置。这种装置会实时报告温度,电压平衡、电解液液位等情况,还会发出警报,并提供有用的蓄电池历史记录,以供分析。

大型车队可用同样由艾诺斯出品的Xinx™ 蓄电池操作管理系统,便于对蓄电池进行优化管理和高效使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