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中国物流标准体系年内出台

2004-06-04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物流标准体系年内出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国强今天在广州举行的「二○○四年亚太物...
中国物流标准体系年内出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国强今天在广州举行的「二○○四年亚太物流高峰会」上透露,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直接组织制订的中国物流标准体系拟今年内出台,此举将有望彻底解决长期制约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物流标准化滞后问题。
  孟国强介绍,中国物流标准体系将覆盖内地物流行业、专业各领域,涉及交通、 贸易、邮政、粮食、医药、信息产业以及军事后勤等行业的物流基础、物流技术、物流管理和物流服务方面,包括物流术语标准、物流企业分类标准、物流统计标准、物流成本计算标准、物流工具的标准等。
  孟国强强调,此标准体系的出台,将规范和促进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加强对物流企业的分类、分级指导和正确扶持,并提高企业竞争力,规范物流市场秩序。
  他透露,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制订出《物流企业分类与企业咨询评价标准》草案,目前正进入广泛听取物流界各方面意见的阶段,力争今年年底正式推出。届时,对于什么是物流企业,物流企业分为哪些类型,如何进行评价,都将在标准中提供规范依据。
  包括七种类型
  《标准》草案初步提出物流企业的七种类型,即运输型、仓储型、配送型、速递型、代理服务型、综合服务型以及将来可能出现的其它类型。《标准》还将根据对物流企业的共同要求以及不同的业务特点,提出评价不同类型物流企业的指标。
  据悉,目前内地「物流热」持续升温,但作为一个迅速发展起来的产业,其弊端却从来是如影随形。物流标准不统一,显然就是「物流热」下的隐忧之一。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物流企业两千多家,然而企业物流非标准化装备、非标准化设施和非标准化行为却相当普遍。其中又仅有百分之两点六的物流企业与贸易伙伴之间保持了一致的信息标准。
  年损三千亿元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内地物流标准化程度的差距很大,劣势更为明显。从公路运输到铁路运输的转换,从铁路运输到航空运输的转换,从航空运输到海洋运输的转换,致使它们的标准化也要转换。而目前发达国家的物流均实行「一单到底」。就是客户购物只需要一个订货单,所有的运输方式不管是跨国的还是跨省的、跨城市的,都可以靠相互之间的转换来达到最终的目的。
  联合国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的物流过程所占的时间差不多是物流和生产全过程的九成左右,有专家分析,中国每年在物流过程中产生的损耗大约是三千亿元人民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叉网:2019年泰兴叉车行业调研报告
    2019年12月18-19日,正是一个寒冬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女士、中国叉车网副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张民生先生应江苏省泰兴市政府和泰...

    2019-12-24 14:28

  • 物流成本低 配送时效高 海外仓渐成跨境电商又一发力点
    先来做一道选择题:跨境电商把一件8千克重的商品以直邮的方式出口到美国,选项A,通过快递物流,运期5至10天,物流成本七八百元;选项B...

    2016-04-13 08:34

  • 伸缩臂叉装车的起源和发展概述(一)
    1. 伸缩臂叉装车是什么设备?伸缩臂叉装车 Telescopic Handler,也被称为伸缩臂叉车,是一种具有越野功能且带伸缩动臂的多用途叉车...

    2013-12-17 10:19

  • 工业车辆的标准化

    2007-07-20 00:00

  • 变频器可编程控制的典型应用
    变频器可编程控制的典型应用——蓄电池叉车变速箱磨合试验台宝鸡合力叉车厂 赵西强 苗淑兰(721001)[摘要]:对于以时间为控制对象的...

    2006-08-17 00:00

  • 起重运输(物料搬运)机械行业 “十一五”发展规划
    ( 修改稿)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负责组织制订。在制订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由行业主导企业参加的工作会议,汇集了行业的修改意...

    2006-06-01 00:00

  • 铁龙物流买进特种箱运输业务年贡献净利4000万
    本报讯(记者 袁立波)从事铁路物流业务的铁龙物流(600125),日前将业务触角延伸到高附加值的特种箱运输领域:铁龙物流将以约4亿元的价...

    2006-02-07 00:00

  • 国内轮胎标准及管理
    1 .国内轮胎标准现状 (1) 汽车轮胎子午化、低断面化加快,斜交胎退出市场仍需较长时间。我国 1960 年开始研究全钢子午线轮胎...

    2005-02-11 00:00

  • 国外轮胎标准及管理
    美国轮胎轮辋协会 (TRA) 、欧洲轮胎轮辋技术组织 (ETRTO) 和日本机动车辆轮胎制造者协会 (JATMA) 分别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轮胎...

    2005-02-11 00:00

  • 订立物流合同时需注意的事项
    每当集装箱出口量大,舱位紧张时,船公司会采用各种手段不断提高运价,外贸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增加。如何在签定贸易合同前,对运输成...

    2004-09-28 00:00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