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亟需建立

2004-06-04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亟需建立 相对于传统物流,现代物流的管理与运作表现在系统性、智能性、自动化、一体化等方面。透过这些表现,...
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亟需建立
    相对于传统物流,现代物流的管理与运作表现在系统性、智能性、自动化、一体化等方面。透过这些表现,其本质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物流技术与装备的现代化和自动化,二是物流系统的信息化。亦即一是硬件二是软件,硬件是为了完成行为目的,软件是为了完成思维目的。物流信息系统是在物流管理与运作中完成思维目的“神经系统”,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
  现代物流运作需要跨系统、跨行业和跨地区,并不是在一个封闭的小系统中运作,这就需要在不同的物流系统之间实现信息交流,如:企业间的物流信息数据需要交流;不同地区间物流信息数据需要交流;供应链系统间的信息需要交流;不同物流软件系统数据通信需要物流信息交流等等。这些不同的物流系统之间的交流需要大家共同遵守标准的交流“语言”,亦即遵守共同的信息交换“标准协议”。这些物流信息交换的“标准协议”是物流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是“物流信息高速路”上的交通规则。
  如果没有共同的标准,物流信息系统在交换数据时需要作特别转换,或者重新输出打印,而后再录入输入;或因信息的混乱和无规则使得系统运行出现多余信息的同时又丢掉必要信息,使物流系统瘫痪,严重降低物流效率。
  国外在推进物流信息化时,曾为统一各自不同的信息系统的标准而颇费周折,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走过许多弯路。而中国现代物流刚刚起步,物流信息化也刚刚起步,此时借鉴国外经验,采用国家主导、统筹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与国际信息化标准组织合作,大力推进物流信息的标准化,可以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促进中国物流现代化进程。
  物流信息系统是跨行业、跨企业、甚至跨国界的系统,涉及交通、仓储、包装、装卸、分拣、配送、生产、采购等多种作业,因此物流信息标准将涉及不同的行业的物流作业,因此物流标准不可能自立门户,另搞一套,而是必须结合物流系统特点,以物流作业为核心,采用包容性和开放性原则,尽量吸收交通、仓储、货运、报关、通信等现行国家信息分类标准,或改进原有标准,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标准化体系。
  建立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应加强政府协调,并接受国家标准化制定与管理部门的指导,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如学习日本美国等国家在推进本国标准化方面的主要经验,避免各自为政,各搞一套的做法。中国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应重点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1、基础标准:这是制定物流信息标准应遵循的、全国统一的标准,是制定物流信息标准必须遵循的技术基础与方法指南。
  2、业务标准:物流活动中采购、运输、装卸、仓储、包装、生产物流配送、流通加工等等方面的信息交换的技术标准,对物流信息系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3、相关标准:与物流信息交换有关的专门领域标准,如EDI标准、GPS标准、电子商务标准等等。
  在物流信息标准系统中,如已有了国家标准,要首先采用国家标准,对其中不适应物流系统实际的部分要结合物流系统实际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修正建议;对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在国家标准没有覆盖的领域要根据实际引进和采用;对业已成熟的信息交换标准优先采用,并纳入物流信息标准系统。对确实需要重新制定的物流信息标准,要通过大量调研,广泛搜集标准资料,并借鉴著名物流软件企业已经形成的事实标准,研究制定新标准,切不可自立门户,浪费人力财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