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燃料电池周报│上半年逾467亿资金投向11个氢能项目!全国首座油氢电合建站正式建成

2019-07-04 06:2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电池网 来源:中国电池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盘点】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51个项目吸金2665亿 氢能领域投资高热电池网数据部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整理发现,...

  【盘点】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51个项目吸金2665亿 氢能领域投资高热

  电池网数据部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报道整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电池行业投资项目多达57个,其中5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近2665亿元。具体来看,锂电池投资项目24个,23个公布投资金额,总额近1981亿元;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及铝箔投资项目7个,总额近112亿元;负极材料及铜箔投资项目6个,总额近66亿元;隔膜投资项目2个,总额超26亿元;电解液投资项目2个,总额达12.5亿元;氢能领域投资项目16个,1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逾467亿元。

  数据显示,5月TOP10动力电池企业累计装机量仍达到4.97GWh,占比87.5%,宁德时代比亚迪“双寡头”格局凸显。另外,市场方面,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冲击,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锂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减产过冬。

  与动力电池领域增速放缓不同,氢能领域布局开始火热起来,上半年投资项目16个,1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逾467亿元。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6辆和31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4.3倍和8.0倍;1-5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3辆和545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6.0%和479.8%。无论是前期提前入局氢能领域,还是新入局者,在市场增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相信氢能领域水将火热起来。(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聚焦】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启用 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

  中国石化宣布,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国内首次采取“利用现有加油站改造为油氢合建站”模式开发加氢站,还配备建设了充电设施,使该站成为全国首座集油、氢、电“三位一体”能源供给新型网点。

  据介绍,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kg,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线路及物流运输车队,氢燃料公交车加注一次只需要4分钟,可续航3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等优点。

  此外,中国石化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加氢站建设的规定,参照加油站安全管理以及国外加氢站建设要求,制定了适用于油氢电合建站的安全运行、人员储备、设备管理、生产作业、监督检查和应急预案等系列安全管理规定。(来源:广州日报)

  【城市】北京取消纯电动汽车市级财政补助 燃料电池汽车按中央与地方1:0.5比例补助

  6月26日,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发出通知,宣布自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北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产品】巴拉德推出高性能燃料电池模块FCmove-HD 生命周期成本降低35%

  据外媒报道,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UITP国际公共交通峰会(UITP Global Public Transport Summit)上,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推出第八代高性能燃料电池模块FCmove-HD。

  设计人员在接近1400万公里的车辆运行基础上,进行产品开发和现场体验,最终研发出来的FCmove-HD模块,结构紧凑,坚固耐用,并可降低35%的生命周期成本。这是FCmove系列推出的第一款产品,专为满足公交运营商的要求而设计,将应用于H2Bus联盟在欧洲部署的1000辆燃料电池客车。未来的FCmove产品将提供多种动力输出,以满足不同商用车需求,包括卡车、客车和火车等。(来源:盖世汽车)

  【业绩】雪人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800-1200万 持续布局氢能燃料电池领域

  7月1日,雪人股份(002639)发布业绩预告,预计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0万至1200.00万,同比变动-26.04%至10.94%,通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76%。

  雪人股份表示,氢能源和燃料电池领域是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公司通过并购参股的方式逐步布局并掌握该领域的一些核心技术。2015年10月,公司参与的产业并购基金兴雪康(平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了瑞典SRM公司,拥有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循环泵技术和知名品牌;2017年6月,公司参与的产业并购基金福州保税区合吉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参股了加拿大Hydrogenics水吉能公司,加拿大水吉能在水电解制氢、加氢站、燃料电池电堆等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研发技术和运营经验。

  3月21日早间,雪人股份公告,拟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投资设立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为45.5亿元,将通过三期建设,最终达到年产10万套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等核心部件的产能,同时在重庆市分期建设35座加氢站。(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重组】大洋电机拟2.63亿购重塑集团近14.6%股份 加码氢燃料电池业务

  7月2日,大洋电机(002249)公告称,公司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惠清京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惠清京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鲁平京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鲁平京能”)、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京隆宝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隆宝罗”)、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鹏凡之滨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鹏凡之滨”)签署《关于上海重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决定以现金出资方式出资26,254.27万元收购上述四家合伙企业持有的重塑集团合计14.586%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重塑集团14.586%的股权。

  据悉,重塑集团致力在中国推动氢能在交通出行领域的应用和燃料电池系统产业化事业,主营业务包括为客户提供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及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工程服务。成立至今,重塑集团已完成CAVEN3和CAVEN4两款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并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18年7月投产。重塑集团在广东省云浮市建成国内首座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量产基地,一期产能5,000套/年,扩产后产能可达到20,000套/年。(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公司】2050年我国加氢站预计超1万座 潍柴动力加速新能源业务战略落地

  由中国氢能联盟编制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6月26日下午在潍柴动力发布。白皮书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万座以上,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0万台套/年。

  日前,潍柴动力(000338)在与投资者交流互动时透露,新能源是公司重要战略板块之一,公司将围绕“2020-2030”战略,加速新能源业务战略落地。

  潍柴动力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业务布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水平,致力于引领行业发展。目前已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以及多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正在加快产品商业化和工程化落地。同时,公司已投资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和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加速布局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

  【聚焦】三起事故 敲响氢能安全管理警钟

  5月23日,在韩国江原道江陵市大田洞科技园区,一家太阳能制氢公司的氢燃料储存罐发生爆炸;6月1日,在美国加州硅谷,空气产品公司的一辆氢气配送拖挂车发生爆炸;6月10日,挪威首都奥斯陆郊外一座无人值守的加氢站发生起火和爆炸。

  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之时,20天内接连发生的三起加氢站爆炸事故,引起了全球氢能产业的高度关注,也给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三起事故中,韩国发生在氢气制取环节,美国发生在储运环节,挪威发生在加氢站,基本涵盖了氢能供应体系。而关于三起事故的共性问题,高压氢气泄漏引起的氢气自燃是其中之一。富瑞氢能总工程师魏蔚表示,另外一个还没有被证实的疑似原因是,水电解制氢时氧气的聚集导致了燃烧和爆炸。

  不过,国内外的应用实践证明,只要按照标准规范和法规生产、存储及使用氢能,氢能安全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来源:中国汽车报)

  【智库圈点】燃料电池市场需求高涨 油氢电合建站将成未来趋势

  进入2019年,氢能领域布局开始火热起来,近上半年投资项目已达16个,11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投资总额逾467亿元。同时,在市场不断成熟下,燃料电池领域的订单开始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中国石化建设的全国首座集油、氢、电“三位一体”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建设而成,不仅解决了加氢站在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方面难题,还可以有效利用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相信有中石化油氢合建站先行,将会有更多油站网点尝试这种转型升级模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欧洲职业安全的历史:从公元前 6 世纪到2008年的立法令
    工作场所安全源远流长,几个世纪以来经历了巨大的发展,从注重技术保护发展到强调工人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的作用。职业安全的古老渊源可以追溯到古代,在《圣经》以及古希腊希波克拉底和罗马皇帝克...

    2023-08-31 09:22

  • 高频电池充电器:主要特点是什么?
    用于叉车牵引电池的高频充电器是用于为叉车供电的电池充电的设备,但也适用于其他类似的工业车辆。这些充电器旨在为您的电池提供高效、快速的充电。高频电池充电器的主要特点是:高频与传统的低频...

    2023-08-31 09:20

  • 使用智能传感器实现智慧工厂和高效制造
    通胀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荒、能源危机、混合办公等因素,2022年制造业经历了明显的动荡。虽然部分问题已经开始缓解,但预计2023年对制造业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行业。福布斯最近发表...

    2023-08-31 09:07

  • 丰田物料搬运:极端冷冻环境使用锂电池,这可能吗?
    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在内部物流过程中利用叉车和仓库设备中锂离子电池的优势。但是,在温度受控的环境中,例如在北极温度下的冷库中,这是否也可行?如何在寒冷和温度波动的环境中保持锂离子电池的...

    2023-08-31 08:54

  • 制造业企业为什么要采用AGV和AMR?
    在制造业机器人技术越来越普遍。但是,其中很多机器人或者是固定在一处,或者沿着预先规划、恒定和不可更改的轨迹穿越工厂空间。然而,工厂操作员越来越多地意识到,他们实际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智能...

    2023-08-30 09:13

  •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供应链中的作用有那些?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主要是用于生成数据而非仅仅解释或分类数据。这种类型的AI模型如生成对抗网络(GANs)、长短时记忆网络(LSTMs)等能够生成图片、文本、声音等多种类型的数据。这...

    2023-08-30 09:10

  • 未来已来:智能传感器成为工业物联网设备智慧中心
    智能传感器是一种集成了处理功能的传感器,能对获取的数据进行预处理、转换、及/或分析。与传统的传感器不同,智能传感器不仅仅是将测量结果发送到中央处理单元,而是在数据采集后进行一定的本地处...

    2023-08-30 09:07

  • 如何运用技术提升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增多。其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便是如何确保工作场所的安全。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不仅可以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而且还能提升工作效率和企业声誉。...

    2023-08-30 09:03

  •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IIT)开发了一种背部支撑外骨骼,以提高铁路工人的安全,改善他们在维修和更新作业期间进行重体力物料搬运的条件。原型产品名为 StreamEXO,在意大利进行的为期 6 个月...

    2023-08-29 11:32

  • 彻底改变制造业:机器人如何提高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
    在今天的制造业中,追求生产力、质量和安全性已成为企业成功的三大支柱。如何在这三方面取得突破,是行业领导者和研究人员不断思考的问题。机器人技术,一种结合了精密工程、软件开发和人工智...

    2023-08-29 11:3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