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透明的数字化物流是制造业供应链的核心

2018-10-15 07:07 性质:转载 作者:e-works 来源:e-works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入,对物流系统的升级改造也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由于物流贯穿生产和销售的所有环节,对企业的生产能力和...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入,对物流系统的升级改造也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由于物流贯穿生产和销售的所有环节,对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有着重要支撑,如何让物流系统满足智能制造时代的企业发展需求,是当前企业尤其关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大部分工业品的制造能力处于世界前列,在这个进程中,与制造业配套的物流也得到长足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制造业物流体系管理创新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2018年10月12日,以“裂变·升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智慧物流论坛暨第十二届物流透明管理峰会, “透明物流”成为重点解读的观点。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岳雄先生指出,中国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是全球物流领域标杆性的品牌盛会。促进了深圳乃至全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物流行业发展迅速,逐渐走向精细化运营,其中科技成为企业精细化运营中最核心的竞争力。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岳雄先生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向智慧物流
  中物联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先生表示:“方法和思想比知识本身更重要”。降本增效是一个企业微观的目标,站在宏观的角度,不是帮助货主去降本,也不是帮助物流企业去降本,而是帮助他们之间有一个合理的、均衡的规则。对宏观管理目标来讲,均衡是第一位的,公正是第一位的,而不是一味的降本增效。智慧物流是产业发展的呼唤:智慧物流标志着信息化在整合网络和管控流程中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即进入到一个动态的,实时进行选择和控制的管理水平,但这个方向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物联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戴定一

 制造业物流体系管理的新方向
  益海嘉里物流总监、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先生表示从成本、效率等实操总结中了解到 “制造业的变革”是基础设施,物流业不代表供应链,但是物流在供应链中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物流整合过程中,思考如何重构供应链网络,实现集约配送。制造业和服务业结合的模式--现代服务制造业:通过集合的城配平台,大订单直送终端,小订单通过经销商前置仓做个性化整合。

 
益海嘉里物流总监、益嘉物流董事长--盛岩先生

 数字化变革引领供应链升维
  美的电商供应链总监赵志明先生表示:“供应链发展过程中多数品牌商都会遇到合作的问题、技术问题、标准化的问题、人才问题等一系列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一个简单而复杂的事情,究其根本就是两点:数字化+协同。这个过程主要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协同预测,品牌方和平台共同参与到预测中,共同决策。第二部分做协同技术和包仓,打通生产、供应链和消费者供应链的关键枢纽。第三部分是做协同下单,基于大数据的模型,做了基本的模型改善。第四部分是做分仓的补货,这是一个自动智能分仓,主要是解决流量缺货率的问题,现货率的问题。第五部分是自动预约,从物流的干线运输到入仓,中间是一个重要的瓶颈,通过自动智能预约的过程,就解决了从收货到仓库端的问题,目的很简单,致力于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打造更敏捷、更健全的供应链服务。

http://www.e-works.net.cn/News/articleimage/201810/131839638079586790_new.jpg 
美的电商供应链总监--赵志明先生

 透明与物流产业链
  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先生表示:“2007年易流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愿景,用信息技术改造中国物流行业。”所以就提出了物流透明理念来影响中国的物流同行,希望中国的广大物流同行能够最终接受物流透明理念,这个过程有人的认知规律。透明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是因为用信息技术把车辆、货物的状态拿到互联网上从而实现了透明吗。必然是物流透明一定会随着物流的发展,成为广泛接受的东西。
  物流透明的逻辑思考一开始是解决物流过程各种要素信息的采集,是一个物联化的过程。第二个物流透明解决的是物流上下游业务主体之间信息的互通和协同,这是平台的概念。第三个物流透明,是跳出物流看,放到更大的环境里思考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规律。现在再提出了透明供应链,以透明来牵引供应链的数字化,以数字化的供应链来推动透明。
  物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跟上趋势,构建透明的数字化物流,以数字化促进透明。第二个是夯实基础。未来的场景,是我们要到达的彼岸,物流透明理论是指引我们的航标灯,融合了透明、科技、工业工程和SCOR模型的操作指南是我们实践的指引,物流是一个非常务实的行业,需要把基础工作做到位,把物流透明进行到底。未来的物流是透明化和集约化的,未来的物流也是数字化的世界。

http://www.e-works.net.cn/News/articleimage/201810/131839638614586790_new.jpg 
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先生

 如今,通过数字化的技术、IOT的技术进行整个物流行业底层的数字化方面,全面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据感知提升了运营效率。可以想象,在不远的未来,整个流程都将更为智能,以及伴随而来的高效、便捷、精准和人力成本的节约,在技术的不断裂变下,制造业也将发生升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