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洋马:100年专做发动机但从不配轿车,发明柔性生产线,现在要扎根中国

2017-12-14 11:25 性质:转载 作者:洋马 来源:洋马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陆家嘴黄浦江边的一幢高档写字楼里,拥有100年发展历史的洋马中国总部一片忙碌。走廊尽头的会议室内,摆着一个精致的游艇模型。透过玻...

  陆家嘴黄浦江边的一幢高档写字楼里,拥有100年发展历史的洋马中国总部一片忙碌。走廊尽头的会议室内,摆着一个精致的游艇模型。透过玻璃窗,近在咫尺的码头偶尔传来轮渡汽笛的响声。
  陆家嘴黄浦江边的一幢高档写字楼里,拥有100年发展历史的洋马中国总部一片忙碌。走廊尽头的会议室内,摆着一个精致的游艇模型。透过玻璃窗,近在咫尺的码头偶尔传来轮渡汽笛的响声。“在中国,很多船舶都配有我们的发动机。”望向楼下的江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崎泰行说。
  船用发动机是洋马发动机业务值得骄傲的板块之一,而如今在中国工程机械领域,洋马发动机也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6年4月1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三排放标准正式实施。随着排放标准的升级,加上近年来市场下滑,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主机制造商,对动力供应商的要求,由“满足数量”、“及时供应”,变为“更好的匹配”、“更出色的性能和表现”、“更大的价值”。“当然,还有一点也非常关键,就是能不能为中国工程机械产品未来升级,比如满足国四、国五,甚至欧四、欧五等,提供持续的支持和保证。”越来越多主机制造商开始这样思考问题。

  这种改变让洋马发动机非常振奋,“随着产业升级、需求升级、标准升级、产品和技术升级,我们可以更好地展示身手。”一头银发,语气沉稳温和的河崎泰行,此时也不禁流露出兴奋。

  100年专做发动机但从不配轿车,发明柔性生产线,现在要扎根中国
  100年前的发动机长这个样子

  作为全球企业,洋马集团的业务涉及陆用发动机、船用发动机、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

  世界工程机械产业,洋马发动机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合作伙伴,几乎覆盖所有耳熟能详的领军品牌,不仅有日系企业,更有欧洲美国制造商。特别是在中小型挖掘机产品上,不仅国内,就算是国外,随便打开一台设备的机箱盖,也很可能看到一台带有“YANMAR”标志的发动机。

  作为领先的动力品牌,洋马最核心的配套领域只有两个,一个是船用发动机,另一个就是小型陆用发动机,也就是非道路类发动机。“这在动力领域其实很特别。世界很多发动机企业的主要配套领域是汽车,然后再延伸向其他领域。但发展至今,车用动力和非道路动力之间的差别越来越明显。洋马发动机对于工程机械产品而言,无疑更专业: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为全球领先工程机械制造商提供配套,在产品应用、标准升级,特别是中国即将迎来的国四、国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沉淀下大量极富价值的应用案例,更形成了完善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力。”河崎泰行说,“作为洋马发动机,我们非常了解工程机械主机制造商的需求,我们也清楚未来这个领域的技术趋势和升级路线。我们百余年的研发、产品设计,甚至未来的技术储备,都是围绕包括挖掘机、农机等产品展开的。这也让我们和工程机械产品的匹配、契合度更高,实用性更好,更能够提升整机产品的性能和表现。”

  100年专做发动机但从不配轿车,发明柔性生产线,现在要扎根中国
  为迎接100年历史和下一段新篇章修建的洋马新总部。形状像一个大船的船头

拿奖到手软

  洋马的故事在全球已经延续了104年。漫长的时间里,洋马在发动机领域屡次筑起里程碑,荣耀亦写满历史。这些时刻和节点包括:1933年全球首台5-6马力的小型卧式水冷柴油发动机,1952年世界最小的1.5-2马力卧式水冷4冲程柴油发动机,1951年首任社长山岡吉孙荣获日本第一届蓝绶褒章,1955年获得德国发明协会柴油机金牌奖,1957年也是山岡吉孙社长被授予德国大功劳十字章,1968年日本柴油机领域首个获得戴明奖的企业,1992年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船用柴油机NOX认证证书,2012年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立式水冷发动机CARB 4认证的品牌等等。

  不仅很多奖项来自欧美市场,洋马的国际化历程也早就拉开序幕。上世纪50年代——成立40多年的洋马就开始推动海外拓展,70年代洋马农机业务开始与约翰迪尔展开合作;80年代之后,洋马欧洲拓展加速,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地,洋马均建立了制造单元。此后至今,洋马在亚洲、欧洲、北美等地,继续深度布局,建立研发中心,捕捉全球未来技术趋势,储备下一代技术。

  100年专做发动机但从不配轿车,发明柔性生产线,现在要扎根中国
  满足4阶段排放标准的发动机

  虽然具备相当规模,但洋马是全球动力领域鲜有的非上市企业。没有资本的“左右”,洋马一路来行走得更长远,更稳健,更持续;在技术上、产品和应用方案上,也散发出更浓烈的“匠人精神”与执着气质。早在20年前,洋马的发动机工厂就开始使用“柔性生产线”——尽管鲜为人知,但“洋马却是这种生产方式的创造者。”河崎泰行自豪地说,“不仅在制造领域,在发动机本身的研发、前瞻性技术的捕捉与储备上,我们都会尽力。虽然发动机领域的突破正变得越来越难,但如果能够埋头种因,结果一定水到渠成,只要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就会有更好的未来。”

  对于下一个100年,洋马已经做好准备。2012年迎来公司成立100周年重要时刻之际,洋马发布了“2112愿景”,而其中的关键词包括TECHNOLOGY、SERVICE和HOSPITALITY——即绝对领先的技术、360度全方位的服务以及周到且超过预期的体验。借助三个关键词的叠加,洋马计划在未来100年成为全球工业动力领域,“产品、技术以及解决方案最重要的输出极。”

扎根中国

  2005年,洋马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才正式成立了小型陆用柴油机部门——也就是专门为中国非道路小型陆用设备服务的业务单元。近年来,作为小型陆用部的副部长,梁海涛感受到了行业层面、市场层面、主机制造商层面巨大的变化。

  现在,特别是中国挖掘机行业领先的本土企业,他们的中高层真正了解产品,真正了解发动机和技术,了解二者的深度匹配,更在意一款好发动机为主机制造商和终端用户带来的真正价值。”梁海涛说。

  这种转变正好切中洋马发动机的“所长”,更加速了洋马与本土领先企业的深度对接互动。

  在梁海涛看来:在中国工程机械领域,把握住与这些领军品牌的合作,推进大客户战略,是洋马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关键。为此,在洋马发动机(上海)有限公司,小型陆用柴油机部门的愈来愈多的成员,加入到“走动式拓展”行列——和更多的主机制造商,保持更频繁、更紧密的沟通。

  另一个利好,来自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三排放标准实施之后,国四甚至国五的到来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国二升级为国三标准,中国非道路领域大多数动力供应商还能够跟上节奏,推出相应的产品。但是继续向国四、国五升级,“原有旧产品构架、旧技术体系,将会完全失效,没有办法技术升级。可以说在国三标准上,旧体系和产品的作用已经发挥到极限了。国四、国五时代,所有一切都变了。尤其是一些以车用发动机为平台开发的产品,在国四、国五时代,很难支撑中国挖掘机制造商的发展。”业内士人这样说。

  “对于洋马而言,这不是问题,而且是我们的机会。”梁海涛轻松地说。全球范围内,洋马发动机提供动力配套的主机制造商,特别是挖掘机企业,其产品早已升级到欧四甚至欧五、Tier V排放标准;在这个过程中,洋马发动机早已熟稔方方面面的改进,也早让发动机和挖掘机之间达到了“最好的配合状态”。“不仅是油耗,还有效率、性能、品质。”也正是因为这点,在国四、国五时代,洋马发动机在其主攻的配套领域,实现领军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作为洋马发动机在中国的代理商,北京中美成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险峰看来,洋马发动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上升空间,以及在产品、技术上表现出的针对性、适应性、可持续升级的能力;此外,本地化步步深入,迅速缩短的供货周期,一直保持的世界级品质等,也让洋马发动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山东青岛,洋马年产20万台以上发动机的制造基地,几年前已经开始运营。随着小型设备、清扫车、工业车辆等设备需稳健回升释放,经过扩建的青岛基地,在工程机械动力供应上开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渠道完善和服务支持上,洋马发动机也在悄然发力。2016年3月31日,紧随国三排放标准实施的节奏,洋马发动机在中国举办了第一届优秀服务代理商大会。除了中国本地的服务代理商和洋马上海之外,洋马日本也全面参与其中。“这在洋马发动机中国发展历史上很少见。之所以这么做,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提高洋马发动机的服务能力,就必须提高服务代理店的能力,通过和服务代理商的合作,将洋马发动机的价值,传递给用户。”梁海涛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