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国际物流标准化发展现状扫描

2004-06-04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国际物流标准化发展现状扫描 2003-8-22 8:04:00 随着贸易的国际化,标准也日趋国际化。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制定本国标准,已经成为WTO...
国际物流标准化发展现状扫描
2003-8-22 8:04:00
    随着贸易的国际化,标准也日趋国际化。以国际标准为基础制定本国标准,已经成为WTO对各成员的要求。目前,世界上约有近300各国际和区域性组织,制定标准和技术规则。其中最大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物品编码协会(EAN)与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UCC)联盟等,它们创立ISO、IEC、ITU、EAN.UCC均为国际标准。
    从世界范围看,物流体系的标准化,各个国家都还处于初始阶段,标准化的重点在于通过制定标准规格尺寸来实现全物流系统的贯通,提高物流效率。
    与物流密切相关的两大标准化体系ISO
    目前,ISO/IEC下设了多个物流标准化的技术委员会负责全球的物流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经制定了200多项与物流设施、运作模式与管理、基础模数、物流标识、数据信息交换相关的标准。
    ISO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共同承担电子数据交换(EDI)标准制定,ISO负责语法规则和数据标准制定,UN/ECE负责报文标准的制定。
    在ISO现有的标准体系中,与物流相关的标准约有2000条左右,其中运输181条、包装42条、流通2条、仓储93条、配送53条、信息1605条。
EAN.UCC
    物流标准化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物流信息的标准化。包括物流信息标识标准化、物流信息自动采集标准化、自动交换标准化等。
   EAN就是管理除北美以外的对货物、运输、服务和位置进行唯一有效编码并推动其应用的国际组织,是国际上从事物流信息标准化的重要国际组织。而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UCC)是北美地区与EAN对应的组织。近两年来,两个组织加强合作,达成了EAN.UCC联盟,以共同管理和推广EAN.UCC系统,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物理信息标准化。其中推广商品条码技术是其系统的核心,它为商品提供了用标准条码表示的有效的、标准的编码,而且商品编码的唯一性使得它们可以在世界范围内被跟踪。 
    EAN开发的对物流单元和物流节点的编码,可以用确定的报文格式通信,国际化的EAN.UCC标准是EDI的保证,是电子商务的前提,也是物流现代化的基础。
    发达国家物流标准化发展现状
    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电子数据、供应链的快速发展,国际物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物流系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已经成为先进国家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效益,提高竞争力的必备手段。在国际集装箱和EDI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各国开始进一步在物流的交易条件、技术装备规格,特别是单证、法律环境、管理手段等方面推行国际的统一标准,使国内物流与国际物流融为一体。
    美国
    美国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之一,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物流标准制定工作,制定出了物流结构、基本词汇、定义、物流技术规范、海上多国部队物流、物流信息识别系统等标准。美国国防部建立了军用和民用物流的数据记录、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积极推进物流的运输、供应链、配送、仓储、EDI和进出口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美国与物流相关的标准约有1200余条,其中运输91条,包装314条,装卸8条,流通33条,仓储487条,配送121条,信息123条。
    在参加国际标准化活动方面,美国积极加入ISO/TC104,在其国内设立了相应的第一分委会(负责普通多用途集装箱),第二分委会(负责特殊用途集装箱)和第四分委会(识别和通信)。美国海加入了ISO/TC122,ISO/TC154管理、商业及工业中的文件和数据元素等委员会。美国参加了ISO/TC204技术委员会并由美国智能运输系统协会(ITS AMERICA)作为其美国技术咨询委员会,负责召集所有制定智能运输系统相关标准的机构成员共同制定美国国内的ITS标准。
  
    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UCC)为给供应商和零售商提供一种标准化的库存单元(SKU)数据,早在1996年就发布了UPC数据通信指导性文件,美国标准协会也于同年制定了装运单元和运输包装的标签标准,用于物流单元的发货、收货、跟踪及分拣,规定了如何在标签上应用条码技术,甚至包括用二维条码四一七和MAXICODE,通过标签来传递各种信息,实现了EDI报文的传递,即所谓的“纸面EDI”,做到了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日本
    日本是对物流标准化比较重视的国家之一,标准化的速度也很快。日本在标准体系研究中注重与美国和欧洲进行合作,将重点放在标准的国际通用性上。  
    日本政府工业技术院委托日本物流管理协会花费4年时间对物流机械、设备的标准化进行调查研究。目前已经提出日本工业标准(JIS)关于物流方面的若干草案,它们包括物流模数体系、集装的基本尺寸、物流用语、物流设施的设备基准、输送用包装的系列尺寸(包装模数)、包装用语、大型集装箱、塑料制通用箱、平托盘、卡车车厢内壁尺寸等。
    在日本现有的标准体系中,与物流相关的标准约有400余条,其中运输24条、包装29条、流通4条、仓储38条、配送20条、信息302条。
   欧洲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是1961年由欧盟16国成立的标准化组织。该组织目前设立了第320技术委员会,负责运输、物流和服务(TRANSPORT-LOGISTICS AND SERVICES)的标准化工作,相关的还设立了第278技术委员会,负责道路交通和运输的信息化,分14个工作组进行与ISO/TC204内容大致相同的标准制定工作。另外还有第119技术委员会和第296技术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共同推进物流标准化进程,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进行多方面的联系与合作。
    在英国现有的标准体系中,与物流相关的标准约有2500条左右,其中运输733条,包装432条,装卸51条,流通51条、仓储400条,配送400条、信息400条。德国也形成了较为完善德物流标准体系,该体系包含与物流相关德标准约有2480条左右,其中运输788条,包装40条,流通124条、仓储500条,配送499条、信息499条。
    信息来源:(本文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特别供稿)转自:《现代物流》周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