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每周评论 > 正文

这是数字麦卡锡主义!

2023-12-23 05:48 性质:翻译 作者:Erik J. Larson 来源:mindmatters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者:埃里克-J-拉尔森(Erik J. Larson)是《人工智能的神话》(The Myth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书的作者,致力于研究计算技术与智能(AI)方面...

作者:埃里克-J-拉尔森(Erik J. Larson)是《人工智能的神话》(The Myth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书的作者,致力于研究计算技术与智能(AI)方面的问题。他于 2009 年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哲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是一篇混合论文,结合了分析哲学、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的研究成果,论文作者包括来自这三个系的教师。Larson 为 Substack Colligo 撰稿。

麦卡锡主义(英语:McCarthyism)广义上是指用大规模的宣传和不加以区分的指责,特别是没有足够证据的指控,造成对人格和名誉的诽谤。另外,这个词语在 英语里的定义也延伸到“用不充分的证据公开指责对方政治上的不忠或颠覆,或者是用不公平的调查或指责来打压反对人士”。这个词语源自于1950年代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雷蒙德·麦卡锡为代表的一种政治态度。麦卡锡认为共产党渗透了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以及其他机构。为了阻止国家被颠覆,他用大规模的宣传和不加以区分的指责,制造了一系列的调查和听证去曝光这些渗透。虽然很多被指控者是无辜的,但因为这些指控,当时被列入了黑名单或失去了工作。)

我们正在取得进展的观念是非常持久的。它经受住了战争、金融崩溃、暴乱、丑闻、工资停滞和气候变化(仅举几例)的考验。尽管技术未来主义者也喜欢人工智能启示录的场景,即人工智能以某种方式 "活过来",或无论如何利用其卓越的智能自主决定消灭人类,但本世纪更多的人在预言不屈不挠的技术进步,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人类的普遍进步。

但是,21 世纪的实际情况却掩盖了人们对进步的乐观信念。计算机的速度越来越快,人工智能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数字技术也被用来传播错误信息、进行深度造假和无情的网络战争。由于 "基于人工智能 "的风险模型和交易策略被广泛采用,金融市场似乎并没有变得更安全。美国人普遍认为自己的信息不安全,担心自己被监控和追踪。正如皮尤研究中心 2015 年的一项调查所总结的那样,"个人'数据不安全'的阴云......现在笼罩在许多美国人的日常决策和活动之上"。(酷,只是笼罩着不安全的阴云,没什么好担心的)。

我敢打赌,美国乃至整个自由世界的监控问题很可能比皮尤调查中提到的更严重。我们似乎也并不太在意,仿佛数据采集、监控和跟踪的持续鼓点已被视为现代故事的一部分。考虑到其中的利害关系,我们显得异常淡定。我们似乎越来越不在乎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数字麦卡锡主义的时代。我们似乎越来越不在意我们已经回到了麦卡锡主义的时代,而远非搭乘二十一世纪进步的火箭飞船。

二十一世纪的进步停滞不前,进一步体现在企业和政府的监控问题上,它们有针对性地、更经常地、批量地获取我们存储在集中式数据服务器(被误称为 "云")中的大量数字数据。哈佛商学院名誉教授肖莎娜-祖博夫(Shoshana Zuboff)等人在其2018年出版的《监控资本主义时代》(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一书中揭露了谷歌和脸书等大型科技公司的监控模式(学者们对 "资本主义 "部分存在分歧,但对 "监控 "部分很少有分歧)。

爱德华-斯诺登和数字监控的范围

其他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事件,如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绝密文件,暴露了当今间谍和调查机构的监控程度。监控对正常运作的民主社会是一个明显的威胁,就像二十一世纪许多其他意想不到的后果一样,其危险性在几十年前就已显现。二十一世纪迄今为止发生的故事,除其他不良后果外,就是 "数字麦卡锡主义 "的记录。

上世纪 50 年代初,美国领导人发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 "公共服务公告 "运动,警告公众共产主义对他们生活的颠覆性影响。20 世纪 50 年代初,右翼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对美国政府(包括国务院、白宫、财政部,甚至美国军方)发起了一系列大肆宣传的调查。埃德加-胡佛(J. Edgar Hoover)长期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因肆意窃听和监视美国人而臭名昭著。

胡佛的联邦调查局对隐私权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犯下了许多批评者坚称今天仍在重演的滥用权力行为。宪法律师兼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在2014年出版的《无处藏身》(No Place to Hide)一书中,研究了斯诺登公布的数千份美国国家安全局绝密文件。该书记录了政府最新的监控机器,现在由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网络驱动。他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等间谍机构的行动和政策以及联邦情报监视法法庭的橡皮图章提出了尖锐的控诉,明确指出了侵犯隐私和与隐私有关的 "错误 "的范围--尤其是与美国公民有关的 "错误"。

窃听电话,侵犯隐私

2000年代,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了Verizon公司的电话,获取了大量的电话记录,其中往往包括美国公民--只要他们给海外人士打电话。斯诺登发现,大科技公司也扮演了积极而持续的角色,尤其是在一个名为PRISM的大型争议项目中。PRISM利用《爱国者法案》中的条款,从谷歌、脸书、微软、推特和雅虎等网络巨头的服务器上批量收集用户的互联网数据,至少到2019年12月仍在运行(批评者指责它只是转入地下)。起初,几乎没有大型科技公司抵制,尽管 Twitter 表示 "不会协助 "数据采集(这与不允许数据采集是两码事),而雅虎则在法庭上与这项任务抗争。联邦情报监视法》法院驳回了雅虎的诉讼请求。(苹果公司否认曾参与其中)。

2015 年,奥巴马政府无疑是迫于斯诺登爆料的压力,通过了一项名为《自由法案》的修正法案。从理论上讲,该法案限制了在《爱国者法案》掩护下对隐私的滥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和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等其他关注隐私权不断受到侵蚀的组织抱怨说,《自由法案》只是对隐蔽数字监控造成的隐私权不断受到侵犯的一种 "创可贴"。有关隐私权态度的民意调查和研究表明,当今许多美国人要么对政府滥用权力视而不见,要么漠不关心。而正如格林沃尔德所指出的,人们的态度往往会随着民主党或共和党掌权而发生翻转。

过去的侵权行为如今已被政府间谍机构和商业企业实施的一整套监控系统所取代。二十一世纪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故事从用民主化的技术解放我们,又回到了胡佛的联邦警察最恶劣的滥用权力的时代,只是数据捕捉和监控能力大大增强了。进步怎么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