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2020-08-04 10:09 性质:转载 作者:济南市人民政府网 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济南市人民政府...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近年来,氢能产业成为能源变革发展的先导产业,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谋求未来竞争新优势、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大举措。为落实《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要求,推进我市“中国氢谷”建设,打造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实现完善氢能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的目标,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超前布局氢能产业,合理谋划发展路径,打造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氢能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率先将济南建成氢能城市。

(二)行动目标。到2022年,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使氢能产业成为带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1.创新研发目标。聚焦绿色规模化制氢、氢气纯化及储运、车用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等方向,开展集中攻坚。积极搭建协同研发平台,引进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推动产业技术研发。到2022年,新建氢能相关技术研发平台3个以上,新建氢气检测平台1个以上。

2.推广应用目标。到2022年,全市建设加氢站6座以上,推广应用公交车、物流车、环卫车等氢燃料电池汽车600辆以上,同时积极探索氢能在分布式能源、移动电源、热电联供等领域综合利用的应用示范,将我市打造为全国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标杆城市。

3.产业发展目标。通过政策引导,加快引进优质资源,集聚壮大氢能产业,培育形成竞争力强的氢能产业集群。到2022年,年产值力争突破100亿元。

(三)基本原则。

1.坚持超前谋划。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把握,加强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主攻方向,谋划发展路径,将济南打造成氢能产业集聚区和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

2.突出示范引领。坚持示范引领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集中突破产业核心技术,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加强重点布局。统筹全市氢能产业,精准定位相关区县发展特色,实现区域重点布局、错位发展、耦合联动,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实现纵向延伸,形成集聚优势。

4.注重市场导向。在规划引导和政策激励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和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调动、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在氢能产业发展上的市场活力,引导市场消费,营造良好环境。

二、发展基础

氢气制备方面: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伦钢铁有限公司、明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山钢”“泰钢”“富伦”“明泉”)等四家企业依托工业副产气资源可通过变压吸附工艺年产高纯氢气10.43万吨,根据产业需求,最大可扩展年产能至14万吨。据测算,我市工业副产制氢的当前价格为每公斤32元,优势十分明显。

氢气储运方面: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泉集团”)已引进日本丰田国际领先的70MPaⅣ型储氢瓶制造技术发展储氢装备产业,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万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用70MPaⅣ型储氢瓶生产能力,填补国内产品空白。

氢燃料电池方面: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重工”)等企业开展了氢能源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等氢能源电池关键技术研究,部分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氢燃料电池电堆体积功率已超过2.0kW/L,初步形成了“基础部件—电堆—发动机—整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氢能应用方面:依托山东重工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了莱芜区氢燃料电池重卡、物流车制造基地和章丘区氢燃料电池客车、轻卡制造基地;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先行先试,实施合理规划布局,为氢能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依托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K115路、K10路进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试运营。

同时,我市氢能产业发展也面临部分制约因素。一是可再生能源制氢资源缺乏。济南位于鲁中地区,缺乏风力(海上风力)、水力发电资源,利用“弃风弃电”开展电解水制氢的优势不明显。二是氢能产业配套企业不足。氢能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技术水平高、研发投入大的特点,我市从事该产业配套的企业较少,尚未形成产业集群与雁阵效应。三是研发创新及知识产权不足,驻济高校开展制储运加、电堆、发动机系统及整车的研究不足,氢燃料电池等关键领域技术积累薄弱,在氢能专利、标准制定方面严重短缺。四是氢能应用场景较少。目前我市仅有章丘豪沃撬装式加氢站1座,氢气外购于淄博,使用成本较高;公交车示范运行车辆仅有40辆。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4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9:01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 德国斯图加特 LogiMAT 2024:全球内部物流的大合唱
    全球内部物流展示会 LogiMAT 2024 将于 3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展会将有超过 1,500 家国际参展商和从数字化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让您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2024-02-18 13:17

  • 开工大吉| 共迎工业车辆行业发展新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全新的开工季。站在2024年的起点上,工业车辆行业正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此,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

    2024-02-18 09:55

  • 大年初三 | 三生万物,愿工业车辆行业蓬勃发展!
    大年初三,春日的阳光洒满大地,让我们感受到生机和活力的蔓延。在这个重要的节点,让我们一起为工业车辆行业送上祝福吧!三生万物工业车辆行业,一直是生产与物...

    2024-02-12 09:50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4-2.10)
    “一年之计在于春”,本周有立春,除夕、大年初一,人勤春早,好开端也预示着未来的一年里,我们也将朝气蓬勃,期盼着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健康!欢迎大家一起关...

    2024-02-11 12:03

  • 中叉网与您迈向未来 共谋叉车行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2024年。值此甲辰龙年到来之际,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向叉车行业内外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前辈、客...

    2024-02-10 09:4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