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设全球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北京创造新名片

2017-08-23 07:00 性质:转载 作者:龙为科技 来源:龙为科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邀请函】2017第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伯旭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首场主旨报告会上...

【邀请函】2017第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

  ↑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伯旭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首场主旨报告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当前,全球正经历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如果说蒸汽机是工业时代的标志,发电机是电气时代的标志,计算机是信息时代的标志,那么,机器人就是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的标志。
机器人
产业
  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阵地”,它综合运用了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新材料等前沿技术,直接引发了新制造模式和新商业模式的兴起,以及智能经济的发展壮大。
  因此,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追踪机器人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既有时代性,更有紧迫性。借此机会,我愿与各位分享对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的思考,以及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愿景和路线图。
  一、世界机器人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近年来,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不同技术之间、产业之间相互渗透和深度融合,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机器人产业竞争格局。
  一是由“硬”竞争转向“软”竞争。随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快速融合,机器人逐渐向结构的模块化和可重构化发展,控制系统向基于PC的开放型控制器方向发展,伺服驱动技术更加数字化和分散化,机器人技术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和定制化趋势,人工智能、仿人仿生成为重要方向,这意味着机器人将由“硬”的机械电子产品转变为“软”的信息网络终端。在机器人硬件日益趋同和成熟的情况下,机器人的差异化竞争最终将体现在软件上。软件系统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成为未来机器人“赋智”的关键。
  二是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当前新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就  是前沿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加快发展和应用。颠覆性技术带来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已知领域的迭代式技术创新以及应用的规模化拓展,更集中体现在未知领域应用的爆发式增长和大量潜在新产业、新业态的衍生。市场主体之间不仅是“指定领域竞争”,还有可能在更广阔的技术和产业领域形成不同维度的“错位竞争”。
  三是由产品竞争转向生态竞争。在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基于产品分类的产业边界日益模糊,但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和生产要素条件的产业内部分类更多、要求也更高。未来市场竞争将超越产业、企业界限,形式也将由原先的产品竞争,逐渐转变为产业生态的竞争,竞争的范围、对象和内容将更加复杂。市场主体只有形成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才能在竞争中发展和提升。
  以上竞争格局的转变,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实现大发展、新突破提供了机遇,也加快了中国迈入智能社会的进程。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