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每周评论 > 正文

解读丰田叉车质量管理密码

2019-05-23 08:46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9年5月21日,中国叉车质量万里行走进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丰田叉车集团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叉...

2019年5月21日,中国叉车质量万里行走进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丰田叉车集团是一家非常优秀的企业,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叉车制造商,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的叉车同仁认真学习。我已经多次拜访丰田叉车公司,包括日本的高浜丰田叉车工厂总部,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一次因为是正在开展的质量万里行活动,所以,我们专门向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藤裕幸先生虚心学习丰田叉车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再一次仔细参观了丰田叉车的生产线,不断提问,认真请教,感觉收获非常大,我们真诚地希望能把我们学习到的一些丰田经验与广大的中国叉车同仁们一起分享,共同促进中国的叉车行业能高质量地健康发展。

武藤先生非常认真和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了丰田叉车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我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外部零部件供应商的品质管理,二是对工厂内部生产过程的品质管理,三是关于丰田公司员工在教育培训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

凡是能成为丰田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都必须按照丰田公司统一的品质标准来严格执行,丰田公司也会不厌其烦地对供应商进行培训和指导,耐心地帮助供应商解决产品质量方面的各种问题,而且绝不轻易更换供应商,而是帮助供应商与丰田一起共同成长,对一些产品质量问题比较多的供应商,还会主动定期走访辅导,并邀请供应商到丰田工厂来进修学习,帮助供应商提升制造水平、改善生产工艺、完善品质管控,最终达到与丰田公司形成长期的优质零部件合作伙伴关系。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叉车质量万里行活动中,通过前期走访天津岛津卡斯卡特属具公司,也证实了丰田叉车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中确实做到了对供应商的严格要求和认真辅导。

我们在参观丰田叉车的生产线过程中,发现每个工位都设置了可随时停线的安灯装置,除此之外,在生产现场上还安装了诸如省力坐椅、防呆预警器、10分钟换模法等很多防止操作失误及体现了人本理念的劳动保护装置及设施。“好的产品源于好的创意”、“绝对不生产次品”、“人人都是质量检验员”等一系列由创始人丰田佐吉所提出的理念,已进化成了丰田人的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自働化思想已经渗透到了工序的每一个层次和环节。品质检验追求“不让缺陷流到最终用户手中”;自働化追求“下一道工序就是顾客,不让缺陷流到下一个工序”。品质检验包含“最终检验和许多质检员”,据了解,昆山丰田叉车工厂就设置了57名品保人员。自働化是以生产过程中100%良品生产为前提,在制程内做好品质及少人省人化为基础,同时自働化也可以促进省人化。自働化是丰田准时化生产体系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为了实现准时化生产,生产过程中依次流往后工序的零部件必须是百分之百合格的制品。因此,零部件制品的质量检测和控制是极为重要的。丰田公司认为,统计抽样是不合适的,应该摒弃任何可以接受的质量缺陷水平的观念,实行自我全数检验。在丰田公司,所有员工都坚守品质三不政策:不制造不良品,不流出不良品,不接受不良品。所以武藤先生非常自豪地对我说,昆山丰田公司生产出来的叉车并不逊色于日本高浜工厂的产品。

高质量的产品一定是由优秀的员工制造出来的,而优秀的员工是需要培育、培养的,培养员工是需要培训场所等硬环境和企业文化及管理体系等软环境。丰田公司的“道场”就是这样一个所有员工培训的场所。在昆山丰田工厂有多个不同的道场,面积有大有小,名称各不相同,有制造技能道场,有安全道场,有工程道场,有焊接道场,有涂装道场,有加工道场,有物流道场,有组立道场等等。所谓道场,就是我们中国人称为培训的地方,这些道场用于不断地对丰田所有的生产员工进行培训,而不是仅仅对新员工的培训。几乎大部分日本公司倡导的都是集体团队的力量,而不是像欧美公司强调精英的作用,所以丰田公司的招聘理念是,只招合适的,不要最优秀的。在中国丰田企业内,很少有来自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大多数学生都是来自一些普通的院校。对于前来应聘的操作工人,一定要到公司的道场进行动手能力的测试,测试的内容很简单,如圆棒翻转、高尔夫球回转、抓螺丝、挂绳子,等等,目的就是对应聘的工人进行动手能力、手脑灵活性等方面的测试,只有合格者才能成为丰田的员工。丰田是一家有着足够自信的强大公司,因为任何一个最普通的人只要成为了丰田的员工,他们相信在丰田这个大熔炉中,一定能成为一名丰田公司合格的员工,丰田公司在全球的员工流失率极低。造物必先造人,只有高品质的人,才能生产高品质的产品。丰田的名言就是:“制造产品就是在培育人才,先培育人才,再经营事业,商机由此而生”。我认为,要把一个企业的文化基因,注入到每一个员工的血脉之中,一方面要对员工进行思想方面的熏陶,而另一方面,也要对员工的日常肢体动作进行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丰田生产方式是当今全世界各行各业学习的楷模,丰田的成功,核心是人才培育和员工管理的独特哲学。这套哲学的重点就在于让所有员工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深深地植根于丰田的理念和原则,其核心是对员工的尊重和持续改善。

丰田公司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认为丰田公司之所以成功的最大法宝就是因为拥有一支忠诚而敬业的员工队伍,有一群长期高品质的供应商合作伙伴。要想推行丰田生产方式,必须尊重人性,调动人的积极性。丰田公司高速发展的秘密就在于有一支卓越的管理队伍和一支高效的职工队伍。很显然,这两支队伍的共同组元都是人,丰田公司的准时化生产、看板管理、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活动小组、合理化建议制度、生产的分工与协作以及以消除浪费为核心的合理化运动和改善活动等等,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人的积极参与,都离不开具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冲天干劲的人。丰田公司把“尊重人性”作为人事政策的纲领,它主要体现在对员工良好的教育和培养上,从而为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以及由此而赢得尊重创造了条件。同时,受到良好教育和培养的员工也为公司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提高,生产成本的降低以及向更高程度的合理化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田公司正是通过培养人、尊重人的途径调动起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激励员工去消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难以预料的不利因素,从而实现准时化生产,实现生产系统的柔性,以不变应万变。所以,推行丰田生产方式,必须尊重人性,调动起人的积极性,培养人的责任感和自主精神,促使人们脚踏实地地去寻求完成工作的更好方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