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解读丰田叉车成功密码之二【自働化】

2018-12-17 13:51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今这个时代是一个追求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时代,大量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已经深入到很多的工厂企业,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把工人从原来...

  当今这个时代是一个追求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时代,大量自动化的机器设备已经深入到很多的工厂企业,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作业,把工人从原来繁重的工作岗位上解放出来,极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按照自己肤浅的理解,非常简单地把世界工业发展的历程分为两个时期,即一个是把人都当作机器来使用的“前工业时代”,如早期卓别林的电影《摩登时代》反映的情况一样;另一个就是现在正在进行中的把机器当作人来使用的“后工业时代”。因为社会在永远进步,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创新,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是,我个人认为其间一定存在着一个过渡的时期,而且,这个过渡时期还会相当地漫长。这个道理就如同传统内燃动力的汽车一定会向新能源动力的汽车转变,但是,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由于新能源动力的完善和成熟,以及大规模低成本的商业使用,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所以说混合动力的汽车一定会长时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同样的道理,制造业在经历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变革中,也必然会遇到这个问题,因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机器人除了价格非常昂贵之外,在智力上与一个熟练的产业工人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机器只是完成简单重复的动作,目前并不具备可以自我改善生产工艺的能力。因此,在这个技术瓶颈和成本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人机结合,或者说是人机协作。

  自动化这个词汇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自働化”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比较生疏了。我第一次知道“自働化”这个词,是在今年9月份参观位于日本爱知县丰田叉车高浜工厂时,全程陪同我参观工厂的丰田公司TMHQ统括部工场管理室室长伊藤大辅先生告诉我的,但是,当时我并不完全明白这个词的深刻含义是什么。

  回来之后经过学习,我了解到在日语中“动”与“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汉字,发音不同,含义也不相同。“动”是从我们中文直接引进到日本的,而“働”则是丰田公司自己创造出来的汉字。丰田公司的创始人丰田佐吉在研发丰田自动织机的过程中,要求机器在有异常时马上停机,绝对不生产次品,同时,还要求人不能做机器的看守奴,这就是当时“自働化”发明的根本所在,所以丰田公司将其命名为:人字旁的“自働化”。

  根据我自己的理解以及通过对丰田公司的学习,简单来说,所谓“自働化”,就是让机器拥有人的智慧,当被加工零件或产品出现不良时,机器能即时判断并自动停止。通过“自働化”改善的设备或系统,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用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的机器来取代人的劳作,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另一个就是实现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发现异常可以自动停机,从而保证产品零缺陷。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