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探秘京东仓储黑科技 分拣机器人助力年中购物节

2018-06-27 10:00 性质:转载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京东武汉亚洲一号机器人分拣中心的平台上,300个由京东自主研发的分拣机器人正在井然有序地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据了解,作为京...

  在京东武汉亚洲一号机器人分拣中心的平台上,300个由京东自主研发的分拣机器人正在井然有序地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据了解,作为京东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智能分拣机器人将在今年618大促期间正式投入运营,不仅将极大提升分拣效率,还将使货物的分拣更准确、更安全。

  靠智能判断完成货物投递  这些分拣机器人是怎么运行的?笔者对其进行了探访。

  笔者在京东武汉亚洲一号分拣中心看到,分拣机器人们在工作平台上忙碌着,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整个过程流畅平稳、忙而不乱,遇到线路交叉等情况时,还能自动排队、自动转弯、自动充电。

  据了解,这些分拣机器人在工作的时候,是通过智能判断来完成对货物的投递的。分拣中心的工作人员只需将货物面单向上放在机器人的托盘上,机器人扫描后,就会自动出发,寻找到对应的投递入口,将货物成功投递。

  在行进过程中,机器人主要通过识别场地中的二维码来选择前进的路线,它还能够实时接收其他机器人的位置信息,实时判断前方的障碍物,据此做出转弯或者停止等待的指令,以免在行进过程中发生碰撞之类的事故,确保全部执行任务的机器人能够安全、高效地找到对应的投递入口,将货物准确投递。如果遇见货物堆满的情况,它们还能自动排队。分拣完后,货物会落入下方的集装袋,系统检测满袋后,会生成箱号,然后发往目的地。

  京东武汉亚洲一号分拣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套名为“地狼”的智能分拣机器人系统目前正在试运营阶段,正式运营时将全面开放12个供包口及300台机器人,每小时处理能力达1.6万至1.8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8倍,将极大提高京东对于中小件商品的分拣速度,让消费者、商家享受到更快捷的物流速度。

  分拣效率较传统模式提升5到10倍

  “这些分拣机器人可以根据生产安排一直工作,不需要倒班,提升了分拣效率,极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京东武汉亚洲一号分拣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每天订单量的情况,使用分拣机器人可以使分拣效率提升5到10倍。分拣机器人不仅能让货物分拣更及时、准确,而且能让整体分拣环节从6个减少到3个,分拣环节的减少让货物的搬运次数也随之减少,使货物安全更有保障。

  和传统的履带式分拣相比,智能分拣机器人运行时不仅灵活高效,而且适应性更强,对场地要求更低。立体化的平台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进行扩充或减少,机器人的数量也能根据场地条件进行灵活增减。

  在维护方面,智能分拣机器人后期维护更简单快捷,传统分拣线发生故障后往往整条生产线都得停运,但智能分拣系统只需将故障的单个机器人带走即可,不会影响其他机器人的正常工作,从发生故障到恢复生产只要20秒。

  用智慧物流给消费者、商家极致体验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2010年京东物流开始建“亚洲一号”,至今在全国已建成14座。在消费升级和技术的作用下,物流在整个商业系统中承担的作用和角色不断升级。随着消费者成为新的供应链权力中心,围绕用户体验升级和需求转变,物流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调整。

  为了适应现在越来越快商流的变化,京东物流在行业内最早指出“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趋势并进行战略布局。2017年京东物流在上海建成全球第一个全流程无人仓,商品的入库、收货、上架、捡选、包装、分拣等全程采用机器人和无人化模式。未来,京东还将不断在技术上进行创新探索,持续进行产品的快速迭代与资源的持续投入,实现更多智慧物流领域的多重突破。

  傅兵认为,“智慧”正成为物流的重要生产力,京东物流将以“精准触达”为核心,以“全链条的数据协同”为基础,通过“无人化作业”“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决策”打造全面智慧化的物流体系,给消费者、商家带来极致物流体验。(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