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博世欲撬动中国智能出行蓝海

2018-06-07 09:17 性质:转载 作者:博世 来源:博世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中国又有着特殊的交通环境和“随性”的驾驶行为——交通信号灯多种多样、不打转向灯的频繁换...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中国又有着特殊的交通环境和“随性”的驾驶行为——交通信号灯多种多样、不打转向灯的频繁换道,这对智能交通尤其是自动驾驶都是挑战。

  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可以说是时代前进的缩影。远在德国的博世汽车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又如何在中国布局智能出行版图?

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已成标杆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拥有近30年的汽车行业经历。他第一次亲眼看到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是1987年在美国的一家汽车工厂里,“当时我们国内的技术还完全比不上”。

  但是经过近几十年的长足进步,我国通过引进技术、加强自主研发,使汽车慢慢走进了千家万户,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并且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自主品牌开始崛起,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陈玉东说。

  尤其是最近五年。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彼得·泰瑞来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仍会持续,甚至会有越来越大的潜力。从千人汽车保有量140辆来说,中国市场仍然有成长空间(特别是农村地区)。并且,尽管限购和道路拥堵成为限制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问题或许会随着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车的普及而缓解。

  “在新能源车领域,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中国快速建立了传统行业往前走的典范,现在已经成为标杆性国家,在全球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泰瑞来说,“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化市场,相信这样的情况也会持续下去。”

积极拥抱产业变革

  未来五年,汽车产业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自动驾驶。中国也有许多初创企业专注于自动驾驶。然而仅2018年一季度,有据可查的因自动驾驶导致的车祸事故就已经达到4起。

  “我们希望通过自动驾驶降低事故、提高安全性。”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自动驾驶产品经理黄罗毅提出,“中国人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比较高,但如果因为自动驾驶汽车被过早推向市场而导致了事故,会使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和热情度降低。”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蓬勃的发展,“我们积极拥抱”。陈玉东称,“在这样快速的发展变革中,博世也在一次次发现和布局新的技术趋势,希望能够参与到这股发展的洪流当中。”

  造车新势力水平参差不齐,可能有90%不会成功。“然而从博世的角度来说,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中,在走向智能化、互联化的过程中,我们期待可以出一份力。”陈玉东介绍,目前几款马上要投产的智能车上,多多少少都有博世的零部件。

  以对自动驾驶的支持为例,黄罗毅介绍,博世几乎拥有自动驾驶所有核心的零部件。感知层面有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陀螺仪惯导,中央决策层面有ADAS驾驶辅助预控制器、自动驾驶预控制器,执行层面有制动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等等。此外,他提到,比零部件更重要的是系统整合能力,博世也深谙此道。

布局中国智能交通

  当然,从智能交通维度而言,中国有着特殊的交通环境,比如看似简单的交通信号灯,却在不同城市有着许多不同的形状;还有一些特殊的驾驶行为,如马路上随时都可以看到不打转向灯的频繁变道。所以,将德国经验纯粹复制粘贴,显然是不够的。

  泰瑞来表示,博世正在将更多智能交通研发项目投入中国,期望在本土开发一些能源高效、电气化的体系,期待在各个领域塑造智能交通新未来。截至2017年底,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华拥有23个生产基地,该业务去年在华销售额达8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在自动驾驶领域,博世2018年增速将加快,除了零部件,还有数千名博世工程师正在研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拥有着全球最大数量的自动驾驶专利,博世希望将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变现”。

  此外,在新能源车领域,博世预计2020年电动交通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为了抢占这一市场的赛道,博世也在开发商用车燃料电池,推出博世电动交通互联服务系统,以大幅提高电动驾驶的可行性。在智能网联领域,泰瑞来介绍,博世收购了美国初创企业Splitting Fares,将之与另外20多项交通出行服务一同并入了新成立的智能网联事业部。在以中国为重点的战略市场上,这个事业部将致力于开发更适合中国现状的生活和交通出行场景。

《中国科学报》 (2018-06-07 第7版 产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