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没电了怎么破?

2018-01-16 09:27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1月9日至12日,全球最大的科技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不少国内的企业也纷纷携带自家的产品亮相美国。全球最大的科技盛会...

  2018年1月9日至12日,全球最大的科技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不少国内的企业也纷纷携带自家的产品亮相美国

  全球最大的科技盛会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刚刚进入第二天,就向全世界的展商和与会者展示了一项“老牌故障”——停电。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已有51年历史的展会在开展第二天,就在一个人类已经使用了快150年的老技术上出现了令人极其尴尬的事故:停电了。甭管多么酷炫的高科技,没有了动能,那就是一堆废铜烂铁。


  虽然这次CES断电事故成为了本次科技展的一个小小插曲,放在如今的中国,是很难发生的。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性活动,一般都会受到电网的特别关注,每次“大会”之前,电网公司都得提前做准备,安排好调度工作,比如备用电源、输电通道等。
  试想一下,一切建立在用电基础上的高科技,在没了电源后,也只能暂停!因此,能源的未来是储能,谈到储能,人们很容易想到电池,但现有的电池技术很难满足电网级储能的要求。目前世界占比最高的是抽水蓄能,其次是压缩空气储能,排名第三的是钠硫电池。


  而在我国,火电占了六成,除了因为是煤炭大国,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它正是“给力型”的电源。类似的比较稳定的电源还有常规水电和核电。
  现有的储能系统主要分为五类:机械储能(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气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和超导储能)、电化学储能(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和液流电池)、热储能和化学储能。
  什么样的电源算给力?能实现源源不断稳定的供电,能随时听从调配,需要时发电不需要时及时停下。
  在工业车辆行业,电化学储能是目前最成熟可靠的储能技术,根据所使用化学物质的不同可分为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等类型。其中铅酸电池由于能量密度低、使用寿命短和铅属于重金属污染源等问题而导致其不能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液流电池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运行维护费用低的优点而成为大规模并网发电储能和调节的首选技术之一,但是目前液流电池的能量密度低且单位造价昂贵;钠硫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现已在日本和美国有大量的实际工程应用;镍氢电池是镍镉电池的改良,无记忆效应且无环境污染;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和综合循环效率最高,且具有重量轻、无污染和温度适应范围广等优点,在电动汽车上极具发展前景。目前工业车辆行业也在大规模地使用锂离子电池,随着国家政策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铅酸电池主要原材料铅价格的不断攀升,预计2018年锂电池应用在工业车辆行业将创历史新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