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动态 > 正文

乘政策之风?电动物流车租赁驶入快车道

2016-06-06 07:46 性质:转载 作者:搜狐汽车 来源:搜狐汽车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这在业内已然不算少数了,而其中3家企业都来自于物流车租赁公司
  
  特别巧的是,在当天返程的路上,笔者恰好又收到了来自同为纯电动物流车租赁企业的地上铁租车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消息,想一起探讨下纯电动物流车租赁模式的问题。一时间,竟无言以对。
  我只知道,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电商、物流、快递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下,纯电动物流车因其成本低的优势,市场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而近两年,走上纯电动物流车租赁之路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
  政策东风“吹呀吹”
  毫无疑问,近年来,政策的东风一直在呼啸,且势头正猛。而借着这股东风,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特别是商用车企业,也都开始了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但不可否认的是,和很多乘用车企业一样,多是在原有燃油车的基础之上进行小改款,这就大大缩短了研发的周期。
  为什么说政策之风势头正猛呢?就拿山西省的政策来说,就在今年5月底,山西省财政厅、科技厅、经信委和发改委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补贴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将对省内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车实现地方补贴资金与国家补贴资金1:1的配套。
  以成功汽车发布的首款纯电动物流车来看,这款车出厂价为23.9万元,按照补贴要求,即电池容量每度电补助18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4.76万元。据成功汽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5022XXY-BEV这款车在国家和地方1:1的双重补贴,加之推广后的营销补助资金外,终端售价仅为4.5万元。而在此前的政策中,并未有如此大的补贴力度。也正因为补贴力度的增加,电动物流车租赁企业的采购成本降低,从而助推了电动物流车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
  
  不仅仅是山西省,近年来,全国各地区政府都相继出台了纯电动物流车的补贴政策和推广方案,有数据显示,今年重庆市计划累计推广纯电动物流车1128辆,天津将推广应用3380辆,山东临沂将新增1300辆……而这些数字都在原有目标上都大有增长。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那么,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在整个推广环节,政策的支持可谓是助推剂,和新能源乘用车道理一样,离开了政策后,纯电动物流车的成本势必会增加,而整个租赁市场又能否良性循环、稳步前行则最令人担忧。
  然而,问题还远不止于政策的庇护。充电难也是纯电动物流车租赁发展必过的一道坎。笔者通过询问山西当地的汽车租赁企业、车企、媒体等相关人员后了解到,山西省目前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一片带开垦的荒地,仅在太原市有一些企业建设的充电站点,且主要是为纯电动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数量非常少。尽管两点一线式的纯电动物流车可以通过计算行程的方式来进行目的地充电,但不乏途中的充电需求,而布局充电设施,以及查找充电桩准确位置的网络化服务,将成为山西省推广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重点。
  此外,纯电动物流车租赁尚处于发展初期,对租赁企业而言,还没有寻找到一个可以实现长久发展与盈利的良好模式,特别是在汽车企业直接“生产-销售-租赁”的一站式产业模式的冲击之下,物流租赁企业更是容易被挤到尴尬的角落。
  如何在夹缝中生存?
  那么,纯电动物流车租赁该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良好有序的发展下去呢?
  
  笔者看来,首先,从车辆本身来看,纯电动物流车的续驶里程多为200km左右,尽管能够满足市内的短途出行,但仍需加大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从而提升续驶里程,满足多变的市场服务和需求。
  其次,全国各省市的充电设施布局仍很落后,加快充电设施布局将会有效促进纯电动物流车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另外,可根据城市运输服务的需求,设置定点的物流车维修、充电等一体化的服务场所,一旦车辆在途中出现故障可运送到就近服务站点。
  最后,效仿纯电动乘用车的租赁模式,进而探索纯电动物流车租赁的创新商业模式。例如,“零元购车”模式、直接与汽车企业合作开展租赁、甚至是分时租赁等模式等。
  本文为《新能源汽车新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及本文链接,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新能源汽车新闻“New Energy Style”,是《新能源汽车新闻》旗下以新鲜资讯及深度报道为主的微信号。《新能源汽车新闻》杂志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以全媒体平台传播精选资讯及深度报道,内容覆盖行业、观点、科技、产品及生活,力求带来最全面、独特的新能源汽车信息,引领消费潮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合泰融资租赁开启厂商租赁2.0时代
    2013年,安徽叉车集团发起设立合泰融资租赁公司,五年来公司始终围绕厂商融资租赁深耕细作,尤其在促进合力产品信用销售上,资金投放...

    2019-01-30 15:37

  • 比亚迪电动叉车租赁,为何来奥米高能源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搬运需求也随之旺盛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叉车搬运体现出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我国叉车行业的兴起时间...

    2018-11-23 16:42

  • 租赁模式概述
    时下租赁模式作为叉车行业的一种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从业者的关注和推崇,8月10日CITA协会还专门组织各厂家和一些租赁经销商在昆山举办...

    2018-11-23 16:33

  • 叉车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倍受外界关注
    最近几年,叉车租赁市场的持续增长,倍受行业内外的关注。近日,IRN(国际租赁资讯)首次针对全球工业叉车租赁车队规模进行了市场调查...

    2018-11-23 16:32

  • 乘政策之风?电动物流车租赁驶入快车道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

    2016-06-06 07:46

  • 具备租赁意识的企业家是智者
    说到租赁,最贴近人们生活的就是租汽车,办公室经常使用的是租打印机、饮水机等小设备,再大一点的就是公司举办活动租场地,租音效设备...

    2016-05-18 17:35

  • 狮桥董事长万钧:融资租赁与物流产业 互助式发展
    作为一家已经完成70亿人民币资产投放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狮桥自成立之初就立下了运营百年的企业规划。为此,狮桥人严格遵守“专注行业...

    2016-05-17 08:38

  • 宜陵10亿元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
    4月15日,宜陵镇举行徐工集团重型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固定资产估算投资约10亿元。江都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蒋孝文...

    2016-04-20 09:19

  • 工程机械租赁发展 新常态下可借鉴国外管理模式
    工程机械租赁的发展,需要迎合市场的潮流,更要懂得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常态下的发展趋势,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形象,凭借出众的技...

    2016-04-16 09:04

  • 前移式叉车出租—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大型货物运输基本依靠铁路,可由于日本火车站在设计中,月台空间非常狭小,如果需要从货车车厢中搬运出大件货...

    2016-04-12 08:2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