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直播形式顺利举办

2022-11-18 16:52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新闻中心2022年11月17日消息,鉴于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为积极响应有关部门对加强防疫管理的号召,减少人员聚集,确保...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新闻中心2022年11月17日消息,鉴于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为积极响应有关部门对加强防疫管理的号召,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会员代表的健康与安全,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指导,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主办,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第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年会于11月17日下午14:30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直播形式顺利召开。(备注:因有的嘉宾没有开摄像头或其它原因,部分相片是去年年会时的相片或其它工作照)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

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主持。首先,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会长唐超做大会开幕致辞,唐会长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经济情况、物流产业目前发展的现状、工业车辆行业销售情况等,同时提出了企业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领域,希望企业能抓住机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大,就企业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唐会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唐会长说:“企业一是要提质增效,保持稳定发展。企业应更加突出产品的本质安全,回归使用者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性的要求;对关键产品及零部件质量进行分级评价,实施高端品质产品认证;对于安全技术规范、特种设备、双碳、智慧监管,对法律法规标准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聚焦核心,努力争取关键技术的突破。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行业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围绕着世界前沿技术,面向客户重大需求,积极推进关键技术的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传统产品升级换代,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如工艺材料控制软件等,不断解决产品的难点、痛点以及卡脖子的难题,全面推进装备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此建议行业企业关注AGV、车联网、5G远程服务等新兴产业。三是突出特色,持续培育单项冠军和领军企业。行业企业通过立足市场把准方向,重点突破,深耕细作等,围绕着技术,特色培育,实现稳步的新发展,结合自身基础和资源条件,在细分市场要选择正确的主攻方向,以专、精、特、新为主线,战略定位优势特点,以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为主要抓手,不断推动自身和服务领域的产业升级,努力打造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四是以人为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兴业之本,发展资源强体制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要建立人才培养成长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加快建设知识型、智能型创新型的工匠大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培养培育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创新人才的工作机制和体制,营造激发动能的政策环境,实现价值的创业环境,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建设稳定的人才队伍。”最后,唐会长说:“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主动迎接机遇与挑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又要持续贡献企业家精神和智慧,发挥行业战略专家优势,为我国工业车辆事业发展,把握市场动向,打造核心装备,共创新繁荣,勇于前行,为实现行业平稳发展而努力奋斗。我们坚信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秘书长

接下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要是数字化、智能化在工程机械行业方面的应用,其中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包括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国际化成效显著,外贸出口大幅增长;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高端零部件,研制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成果受到表彰和认可及积极投入到应急抢险救援履行社会责任。还介绍了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总体发展特征、国内、出口的情况,从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整体是积极向好的趋势。还提出了未来我们在三个方面应重点关注,一是我们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来指导我们行业的发展;二是坚定信心,我们国内外工程机械发展的政策基础及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三是要抓住这次调整的机遇期,努力增强我们内生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工业车辆行业的实力、新品及我们在新能源、绿色化、智能化方面的进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及展示出来。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副秘书长高山

接下来是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副秘书长高山作《分会2022年工业车辆分会工作总结》,高副秘书长就日常工作完成情况、主要活动开展情况两方面进行了总结,她谈到:“2022年,工业车辆分会秘书处克服疫情等困难,努力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了一系列服务,积极开展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转型提升的工作,同时也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总会、会员单位的支持和认可。在未来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协会工作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期望,分会秘书处将不断总结经验,在合法合规、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方面继续探索,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分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副秘书长刘川作《分会2023年工作计划》,刘副秘书长从继续努力做好会员服务,提升行业大家庭的“温暖度”;发挥好桥梁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会员科技创新,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加强统计分析工作,筑牢指导行业基础平台;协助总会办好第十六届BICES展;组织好春季常务理事会议和秋季年度会员大会这六方面进行了阐述。刘副秘书长谈到的分会计划让广大会员感受到了分会做好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的信心,也感受到分会“大家庭”的温暖。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女士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女士做《工业车辆市场及未来展望》,她从全球和国内销售情况、市场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报告中指出:预计2022年全年,全球总销售量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全球上半年订单量为1,218,478台,与去年同期的1,216,262台相比,略有增长;国内企业销售情况,在1-10月总销售量出现负增长,全行业总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下跌4.44%,国内和出口两个市场出现分化,出口继续前两年的增长势头,国内市场处于调整期,国内市场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较大,为在近十年来较少见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在市场分析中,张秘书长谈到:“电动叉车近年增长明显,增长最大主要在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在出口中过去主要是经济型车型占据优势越来越明显,今年电动平衡重车(新能源)出口也有明显增长;电动平衡重式叉车近两年在平衡重叉车总量中占比增加明显;1-10月锂电池叉车(1-3类)销售量为370576台,比上年同期的270098台相比,增长了37.2%。氢燃料电池叉车(1-3类)销售量为37台,全部为电动平衡重乘驾式叉车,目前均在国内销售;1-10月AGV叉车(1-3类)销售量为991台,与去年同期380台相比,增长160.8%;国内分地区销售量,广东市场在国内占比继续提升,其他省份近年变化不大”。在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分析中,张秘书长谈到了2023-2025年的发展趋势:“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电动、新能源、智能化为产品方向;主要企业开始涉足系统解决方案;关注点在新竞争格局,包括业内和扩展;全产业链介入、控制能力;国际化布局,融入能力;产品升级换代,制胜关键是产品竞争力;销售、服务网络建设、人员能力的提升。”最后张秘书长说到:“企业在生产规模、效率的提升、在国内外竞争力加强、创新驱动成为行业共识、国产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在技术创新与产品可靠性上不断突破等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世界处于巨变之中,困难和机遇同在,勉励企业通过精耕细作,要用产品和服务说话,以实力决定未来。”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