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经济参考报》聚焦柳工混改 释放国企新动能

2021-07-20 09:03 性质:转载 作者:柳工 来源:柳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经济参考报》国企周刊中报道了广西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重点介绍了柳工混改的推进情况。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混合所有...

近日《经济参考报》国企周刊中报道了广西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重点介绍了柳工混改的推进情况。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主要内容,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激活企业内在活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体制机制,以“混”促“改”,为国有企业注入新动能。广西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

战略协同“联盟”谋“多赢”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有全资公司,集团下属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改制上市,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和广西最早上市的企业之一。

2019年初,柳工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历经混改主体设立、资产业务整合、战略投资者沟通、员工持股计划、领导身份转换等多个专项工作,于2020年12月在广西南宁与七家高质量战略投资者成功签约,引入外部资金31.92亿元,加上员工持股平台同步出资2.23亿元,在保持广西国资绝对控股(51%)前提下实现直接融资34.15亿元。同时,在柳工主业板块实现资产高效整合、股东结构多元、治理结构优化、市场化机制强化的效果,圆满达成混改方案设定目标。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覃勇说,柳工集团下辖柳工股份公司、广西中源机械有限公司、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工建机江苏有限公司、柳工(柳州)压缩机有限公司等6家机械制造主业。6家主业子公司中既有核心上市公司,也有具备科技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公司,还有柳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例如柳工农机、工业机器人业务等,这些业务在产业链、市场渠道、客户资源等方面有很大协同空间,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吸引投资者关注之处。

为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同时使引资标的更明确,混改方案获批后,柳工集团新设了一个混改主体——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柳工有限”)。将6家主业子公司整合进入柳工有限,柳工集团为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自治区国资委。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