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回首即如意——行业龙头的35年辉煌路

2021-05-24 10:46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画报 来源:人民画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味着辟邪和吉祥。但在搬运车制造领域,如意则是行业龙头的代名词。35年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从点滴开始逐步做大做强,从一个无资...

如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味着辟邪和吉祥。但在搬运车制造领域,如意则是行业龙头的代名词。35年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从点滴开始逐步做大做强,从一个无资金、无厂房、无设备的“三无”手工作坊起步,历经筚路蓝缕,最终凤凰涅槃,发展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搬运车之王。

35年,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如意公司不仅凭借性能优良的产品扬名立万,更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深邃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和悠久的中华文化内核,这既是如意的骄傲,也是如意的灵魂。

如意品质,始终如一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出口免验企业、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系列叉车、电动车、堆垛车、液压搬运车、平台车、拣选车等仓储物料搬运产品。公司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生产厂房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总资产5亿元,现有员工1000余人。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自1989年起,公司“西林”牌仓储物料搬运产品产销量和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同行前茅。早在1991年11月,如意生产的液压搬运车便通过了德国TUV莱茵公司的安全检测,为国内第一家获得“GS”“CE”认证的搬运车制造企业;2002年11月,宁波如意同时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项体系认证;2013年1月,宁波如意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家级“出口免验”称号。

截至2019年底,如意公司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共设有近200家经销服务网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以上。此外,如意公司还分别在美国韩国、德国设立美国西林物流有限公司、韩国西林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德国西林仓储有限公司,产品远销13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经销商达200多家。“西林”商标已在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可以说,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制造面向全球竞争转型升级的典范。

稳居行业龙头的背后,是宁波如意对产品质量的孜孜追求。如意领导层深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所有发展战略的最终实现,归根到底都要依赖于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35年来,如意公司持续不断地改进生产工艺,始终坚持品质优先,力争将每一台产品都做到完美。

和质量有关的一切,从生产车间开始。如意公司的厂房设有金工、焊接、喷涂、总装、叉车等多个车间,为全球知名企业生产各类物流搬运设备。走进如意公司的车间,一颗颗螺丝、一根根电线见微知著。厂房内焊光闪烁,车辆穿梭。生产线上的工人个个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丝毫不受外界打扰。“质量就是生命”、“我们的使命是为用户负责”等标语随处可见。

叉车车间兼喷涂车间主任张海山是一位腼腆的小伙子,却绝对算得上是“老如意人”了。他2001年便加入如意公司,多年来不断地学习、研究如何改进生产工艺。张海山告诉记者,技术在不断发展,工人也必须进步。叉车车间负责整车装配工作,是流水线上的最终工序之一,装配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最终的产品品质。张海山要求车间里的每一位工人都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我们用最高标准要求每一位工人,连每一个螺丝由谁拧的都能够追溯到。”这不仅是他本人的严格要求,也是整个如意公司对品质的孜孜以求。

2017年12月,位于宁海县科园北路256号的如意公司新厂房正式投入试生产,标志着如意公司又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新工厂创新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建立了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进一步扩大了锂电车、电动搬运车、电动堆高车的生产规模。厂房内,工程师熟练有序地操纵各种设备,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钣金车间主任沈伟峰见证了十多年来如意公司生产工艺的稳步提升。“这些年来,公司生产自动化、精细化程度都有了显著的提高,高素质工人队伍也进一步壮大,对品控的把握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沈伟峰表示,“目前采用的很多生产工艺在十几年前看来甚至是天方夜谭,但现在我们的确做到了。”

正如沈伟峰所言,智能制造是如意公司的秘密武器之一。如意拥有数条液压搬运车自动化柔性制造流水线,质量合格率达99.9%以上,能够节省50%的劳动力和30%的场地。在现代化的新厂房内,数控机床、数控切割机等先进设备整齐划一,数控化率高达85%,不但提高了自动化生产程度,也让如意成为国内工业搬运车行业柔性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如意公司的每名员工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通过小改变、小创新,优化着整个操作流程,用自己的智慧为公司发展添砖加瓦。“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设备创新、销售创新”五大理念贯穿于整个生产流程,成为宁波如意发展的动力源泉。如今,如意人在“强力研发,专攻品质,优化成本,大力促销”的企业总方针和“诚信、创新、勤劳、互爱”的如意精神指引下,继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力求把“如意”品牌打得更响,树立百年“西林”,使如意公司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30多年前杭州的一家近湖旅社,每晚2.5元的小阁楼,这就是储吉旺早年在省城的临时居所和办公室。据储吉旺回忆,旅社条件十分简陋,“楼板裂缝宽得可以插进指头”。但正是在这陋室方寸之地,梦想家储吉旺踏上了角逐国际市场的辉煌征途。

1986年的一天,储吉旺和往常一样打开《浙江日报》,突然一段文字映入了他的眼帘。“中国市场有限,但全世界的外贸市场很广阔”,文章认为拓展外贸市场是中国企业的一条出路。储吉旺脑中灵光一闪:自己从事机械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何不打开思路,试一试开发外贸产品呢?

嗅觉敏锐的储吉旺开始关注国际市场的商情。有一天,他得知一家美国企业有一款拉紧器(一种用于货车打包的工具)正在招标,有多家企业参与竞争。储吉旺马上带领团队四处打听拉紧器的性能、工艺和成本,最终以性价比优势一举中标。几个月后,一艘载有46000套价值15万元人民币拉紧器的货轮驶离上海港开往美国。如意公司的国际化之路,也由此启程。

35年后的今天,如意公司的搬运车系列产品已经销往135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韩国、德国等地设有分公司、仓库等分支机构,海外经销商已达200多家。多年来,名誉董事长储吉旺、董事长储江带领如意公司的团队频繁参加海外各类展销会和博览会,足迹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站在国际市场广阔的舞台上,宁波如意与一批优秀的外国企业建立了互惠、互利、互信的合作模式,使“如意制造”真正走向了世界。

国际化战略不仅让宁波如意变得更大,也变得更强。2004年,如意公司生产的手动液压搬运车遭到欧盟的反倾销控诉,如意公司在积极应诉的同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将重心转移到电动搬运车、电动堆垛车等一系列高科技物流产品上,当年的销售额反而增长了3%。2005年的德国汉诺威物流展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场馆内飘扬。如意公司第一次租用了280平米的大型展位,高调展示公司最新研发的电动前移式叉车、环保型手动液压搬运车等产品。

走高科技之路,让如意公司得到了更大的收获。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大量已经适应了高增长的国内制造企业爆发了倒闭潮。然而,如意公司凭借技术优势,不仅保住了已有的“蛋糕”,成功使自己活了下来,还做到了逆水行舟,获得了不少新的订单。

如意公司的转型动作,依然可见一贯的稳健之风。这背后自然离不开自身理念的支持。曾经有两位乌克兰客商问储吉旺,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企业做大做强,立于市场不败之地?储吉旺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给他们讲了一个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

“有人从比赛的结果对乌龟进行表扬,对兔子进行批评。其实,对于乌龟而言,年年同兔子比赛,先是和它的爷爷比,再和它的爸爸比,现在又和它比,若干年后还和兔子的子孙比。乌龟的真本事,其实是长寿啊!”两位客商听后恍然大悟:“这个故事太好了,企业不在于做的多大多强,而在于要做的长久,能够生存下去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的确,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企业精神才是宁波如意致胜的法宝。要有梦想,先要活下来;要找到差距,必须走出去。如意人做到了这两点,成功站在了世界的大舞台,并且这一站就是35年。

如意公司一直注重通过各类平台与国际市场交流沟通,多大的困难都挡不住如意人走向全球的脚步。2019年4月,在中美贸易纠纷的背景下,如意公司携全系列西林品牌电动仓储车参加两年一度的美国芝加哥国际物流、设备与技术贸易展览会(ProMAT),这已经是如意公司连续数届参加ProMAT展。“很多美国客户专程找到我们的展位,表示非常高兴每年都在ProMAT展上看到西林叉车!”如意公司的参展代表说,展会的第一天现场参观宾客络绎不绝,如意公司也收获颇丰。在北美市场,西林叉车秉持“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品牌理念,成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竞争激烈。如意人懂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意的“生财之道”可以浓缩成两句话:伟大企业的核心是伟大的品牌;伟大品牌的核心是伟大的产品。做好产品永远是企业与品牌的“基本功”,只有优秀的设计、过硬的质量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构建企业和品牌的根基。今天的如意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奋力搏杀,在占领一个个高地的同时,也将中国企业家的理念和中华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为世界增添一抹亮丽的中国红。

站在35年新的起点,宁波如意没有忘记创业的初衷:我有世界,世界有我。如意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5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出口免验企业、浙江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主要生产系列叉车、电动车、堆垛车、液压搬运车、平台车、拣选车等仓储物料搬运产品。公司占地近12万平方,生产厂房10万平方,总资产5亿元,现有员工1145人。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统计,自1989年起,公司“西林”牌仓储物料搬运产品产销量和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同行前茅,“西林”牌产品享誉135个国家和地区。

2001年来,公司“西林”商标陆续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多项“西林”牌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并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浙江省名牌产品”、 “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全国出口免验产品”。公司还获得首批“浙江省诚信守法创建先进企业”、“浙江省首批绿色企业”、“浙江省百强企业”、 “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先进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AAA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等称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1991年11月,液压搬运车通过德国TUV莱茵公司的安全检测,为国内同行中第一家获得“GS”、“CE”认证;2002年11月,在同行中第一家同时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项体系认证;2013年1月,在同行中第一家获得国家级“出口免验”称号。

如意已经有37年的搬运车辆生产和设计开发经验。近年来,项目产品科技成果转化后累计已获授权专利355项,其中发明专利50项;主持或参与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2项;承担多项国家及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省市科技奖20余项。

公司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如意还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省级企业研究院,2022年获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跻身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宁波如意西林叉车坚持以全球性技术同步开发为理念,拥有世界一流硬实力,采用激光切割机、等离子切割机、加工中心、机器人焊接、自动喷涂流水线等800多台自动化先进工艺与设备。建立了完善的质检体系,实现了现代化和数字化检测。公司已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公司拥有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销售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设有直属分公司和近200个经销服务网点,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8%以上。分别在美国、韩国、德国设立美国西林物流有限公司、韩国西林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德国西林仓储有限公司,国外经销商已达200多家。“西林”商标已在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故所求无不得,所欲皆如意。”如意公司共向公益事业、消防、学校、医院、困难群众、汶川大地震、玉树灾区、舟曲灾区、慈善总会等单位捐助近2亿元。

“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设备创新、销售创新”----五大科学创新是“如意”发展的根本动力源,“清洁换尘、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腾笼换鸟、信心换危”---六换新举措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使“如意”开发出世界领先的工业搬运车辆技术,抢占搬运车辆制高点,延展产业链,做强、做大“如意”产业平台,培育出国际竞争力。在“强力研发,专攻品质,优化成本,大力促销”的企业总方针和“诚信、创新、勤劳、互爱”的如意精神指引下,继续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力求把“西林”这个中国自主品牌打得更响,建树百年“西林”品牌,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