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基础物流公司如何抓住智慧物流的时代机遇,实现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

2018-03-10 08:15 性质:转载 作者:和君咨询 来源:和君咨询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面是客户对供应链管理精细化、专业化、集成化、智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一面是服务成本越发高昂,行业竞争者众,毛利空间比纸薄,基础...

  一面是客户对供应链管理精细化、专业化、集成化、智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一面是服务成本越发高昂,行业竞争者众,毛利空间比纸薄,基础物流公司该如何抓住智慧物流的时代机遇,实现向综合物流企业转型?

  经济全球化正快速地改造和重塑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和货物流转方式,各国贸易相互紧密的依存度,也意味着更多货物将在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更频繁地流转。在此背景下,现代物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物流总额逐年上升。
 
  残酷的现实是,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仍处于价值链底层,只能提供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物流功能主要停留在储存、运输、配送等传统物流环节上,代理加工、JIT 配送、“零”库存管理、物流咨询与培训、物流信息等延伸服务不多,导致85%的收益来自基础功能服务,增值服务、物资信息服务、财务服务的收益只占 15%。
 
一、在市场波动中砥砺前行
1.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2017年全国重点物流企业统计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重点物流企业面临的处境相当艰难,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业务成本增速连续两年快于物流业务收入。14.4%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平均利润率只有6.1%。大量物流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重点物流企业亦无例外,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2.物流总费用持续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尽管物流行业发展竞争激烈,但社会物流总费用一直保持增长,2016年达到11.1万亿元,市场规模巨大。从数据可以看到,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1-2015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有所下降,2015年迎来增速拐点。可以预见,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物流市场规模仍将持续扩大。


 
3.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依然较大
 
  尽管纵向来看,我国物流业在经历20年艰苦创业和10年蓬勃发展后,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由1991年的23.79%下降至2016年的15%,物流效率实现跨越式提升。
 
  但从横向来看,我国物流业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依然较大。2016年我国15%的费用比率与12%的全球平均水平和10%的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差距。降本增效,提高物流运行质量是现阶段国内物流业发展的关键任务。


 
二、物流科技带动物流企业升级
  为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国家自2016年密集出台相关政策、规划,倡导以科技为导向,软硬件结合降本增效,一手推动智能物流装备研发和应用,一手把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软件技术提升到战略高度,全面推进智慧化物流体系建立。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