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企业家4.0将从套利转向创新”

2016-10-25 10:35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日报(广州)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1日上午,由顺德农商银行、顺德工商联(总商会)等联合主办的“2016农商银行财经论坛”在顺德举行。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

  21日上午,由顺德农商银行、顺德工商联(总商会)等联合主办的“2016农商银行财经论坛”在顺德举行。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做“企业家4.0:从套利转向创新”主题演讲,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国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并回答顺德企业家的现场提问。

  张维迎认为,在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资源配置效率驱动的增长,中国企业家主要做的是“套利”活动和模仿,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和闭关锁国使得改革开放后套利空间巨大,而随着市场接近均衡,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中国企业家必然由套利转向创新。

  但他也表示,创新具有高不确定性和长周期,因而比套利更有难度。他用汽车、iPad等例子证明消费需求可以被创造,企业家需要主动去为消费者发现和创造新的产品,从而创造新的市场。相比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他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家可以做的是改良式创新,即通过改进产品质量、革新管理制度、降低成本等方式获得新的生存空间。“过去30年,广东及顺德借助改革开放的机会进行套利然后发展起来,但并不意味着套利中间就没有创新。”他举例说美的集团的探索经验值得借鉴,即在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改良式创新实现了利润增加。

  前段时间,张维迎与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围绕产业政策的存废问题激发的“张林之争”,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针对张维迎此前抛出的“产业政策是穿着马甲的计划经济”等观点,有企业家借机现场提问。“不少顺德大企业家都享受着产业政策,应该如何看待?”对此,张维迎再次强调,企业家要争取的是权利而不是特权。“短时间内你得到了政策补贴很高兴,但是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如果保护现有企业,新的创新型企业就不会出现。”

  除了将产业政策作为抓手,他认为,政府可以做的是创造一定的制度环境,营造自由的思考空间、稳定的预期和良好的产权保护。针对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连续保持在6.7%,他认为,这个数字未到“L”型经济曲线的转折点,预计还会继续下降,至于什么时候触底还很难说,因为依赖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过程。

  据悉,“农商银行财经论坛”是顺德农商银行的品牌论坛活动,每年邀请国内著名经济、管理方面的专家就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和经营管理核心问题展开讨论。龙永图、周其仁、许小年、黄益平等担任过论坛主讲嘉宾,至今已举办了16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