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站在命运十字路口的RFID企业

2014-05-10 07:53 性质:转载 作者:RFID世界网 来源:RFID世界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摘要:日前,物联网第一论坛一篇题为《低价竞争导致RFID企业处境恶劣家校通已经无利可图了》的热帖激起行业的大范围讨论。RFID企业的发...

  摘要:日前,物联网第一论坛一篇题为《低价竞争导致RFID企业处境恶劣家校通已经无利可图了》的热帖激起行业的大范围讨论。RFID企业的发展之路似乎没有一条不布满荆棘,不充满坎坷。
  RFID行业中实践了中国企业平均寿命2.5年。04年前的“元老”企业几近一个巴掌数得过来,08年前的“长老”企业也已经寥寥可数,即便是09、10年的中坚力量也已经折损大半,10年的雨后春笋虽众,但大浪淘沙,数年后谁能保证他们依然存活。
  竞争激烈年愈一年,RFID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出路。因为维持原样已经没有前途,那怕你高喊“谁动了我的奶酪。”新生的RFID企业及正在竭力扩展的企业也不会停止他们的脚步。RFID产业开始出现各种分化和各种融合,RFID企业已经站在决定自身命运分岔路口。
  从有源RFID市场来看,原本业务基本类同的秀派、天绎、天一众合、碧莎、木兰等已经分道扬镳,秀派多元化发展,天绎专攻家校通,天一众合向非矿井业务拓展、碧莎聚焦海外,木兰采用追随战略。新晋的仁微、玺瑞、翌日重心各异,想在停车场、资产管理和矿井安全上切下一块蛋糕。同时,还有从无源RFID拓展而来的华士精成、新力量和阿尔艾富虎视眈眈。
  从无源RFID市场来看,情况更加复杂。集成商开始研发硬件,如思谷数字;硬件供应商开始客串系统集成商,如华信金溢;标签设备供应商开始自己生产标签,如华威科;标签厂商开始自己动手造生产设备,如骄冠。产业链的上下游分工并不是愈来愈清晰,反而个个“一专多能”。企业间定位交错,目标市场重叠,谁和谁都是竞争对手,谁都在和整个产业竞争。于是乎人人疲惫不堪,收益甚微。
  企业经营不利不能怪市场纷乱,尊重市场,顺应市场才是市场的生存之道。RFID世界网主编兼行业观察员周军表示:“市场的实际走势总是在暗含着某种对于未来的预期,尤其是当这种预期被深藏在市场表面事件的背后之时,我们更需要对现象之后的内涵多一些思考。企业是时候开始思考了,必须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以便把握市场规律,应对产业分化和融合。”
  据8月深圳物联网展组委会透露,今年展会招商比去年更顺利,因为参展的企业俱是扎堆进入。做封装设备的纽豹、必诺、新晶路、才纳、瑞虎、金赛、中鼎高科、宇玳、子博等企业同台亮相,做超高频读写模块的睿芯联科(分立元件)、中电海康(impinjR2000系列)、傲太科技、实甲(奥微系列)、芯联创展(代理thingmagic模块)也是集中展示。
  组委会负责人陈江汉先生表示:“企业扎堆参展是对行业发展态势的折射,展会是行业信息流通快、成本低的渠道,因此大家在这里更容易找到企业的方向,也更容易寻求突破的方式。信息掌握够了,才能决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