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叉车安全 > 正文

叉车安全操作要求,详细全面

2019-10-14 10:38 性质:转载 作者: 海川一刀 来源: 安全交流学习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叉车是一种工业搬运车辆,是指对成件托盘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作业的各种轮式搬运车辆,被广泛应用于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

叉车是一种工业搬运车辆,是指对成件托盘货物进行装卸、堆垛和短距离运输作业的各种轮式搬运车辆,被广泛应用于港口、车站、机场、货场、工厂车间、仓库、流通中心和配送中心等,并可进入船舱、车厢和集装箱内进行托盘货物的装卸、搬运作业,是托盘运输、集装箱运输必不可少的设备。

叉车的正确操作是我们叉车操作人员及安全管理员需知道的。

我们从以下三方面给大家介绍下叉车的操作。

■叉车操作人员需具备的条件

叉车属于特种设备,叉车操作人员必须具体下面的条件才能上岗操作叉车。

  1. 从事叉车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考试需年龄在18周岁以上;

  2. 身体健康并满足申请从事的叉车作业种类对身体的特殊要求;

  3. 有与申请叉车证特种设备作业种类相适应的文化程度;

  4. 有与申请叉车证特种设备作业种类相适应的工作经历;

  5. 具有叉车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相应的安全技术知识与技能;

  6. 合叉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它要求。

叉车安全操作须知

一、叉车起步

  1. 起步前,观察四周,确认无妨碍行车安全的障碍后,先鸣笛,后起步。

  2. 气压制动的车辆,制动气压表读数须达到规定值才可起步。

  3. 叉车在载物起步时,驾驶员应先确认所载货物平稳可靠。

  4. 起步时须缓慢平稳起步。

二、叉车行驶

免初学者驾驶时经常出现的转弯过急现象。

禁止在坡道上转弯,也不应横跨坡道行驶。

叉车载货下坡时,应倒退行驶,以防货物颠落。

三、叉车装卸作业要求

  1. 叉载物品时,应按需调整两货叉间距,使两叉负荷均衡,不得偏斜,物品的一面应贴靠挡货架,叉载的重量应符合载荷中心曲线标志牌的规定。

  2. 载物高度不得遮挡驾驶员的视线。

  3. 在进行物品的装卸过程中,必须用制动器制动叉车。

  4. 货叉车接近或撤离物品时,车速应缓慢平稳,注意车轮不要碾压物品、木垫等,以免碾压物飞起伤人。

  5. 用货叉叉取货物时,货叉应尽可能深地叉入载荷下面,还要注意货叉尖不能碰到其它货物或物件。应采用最小的门架后倾来稳定载荷,以免载荷向后滑动。放下载荷时,可使门架小量前倾,以便于安放载荷和抽出货叉。

  6. 禁止高速叉取货物和用叉头与坚硬物体碰撞。

  7. 叉车作业时,禁止人员站在货叉上。

  8. 叉车叉物作业,禁止人员站在货叉周围,以免货物倒塌伤人。

  9. 禁止用货叉举升人员从事高处作业,以免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10. 不准用制动惯性溜放物品。

■叉车日常检查需知

  1. 每日在叉车作业前,应检查外观,加注燃料、润滑油和冷却水。

  2. 检查启动、运转及制动性能。

  3. 检查灯光、音响信号是否齐全有效。

  4. 叉车运行过程中应检查压力、温度是否正常。

  5. 叉车运行后还应检查外泄漏情况并及时更换密封件。

  6. 电瓶叉车除应检查以上内容外,还应按电瓶车的有关检查内容,对电瓶叉车的电路进行检查。

  7. 叉车是特种设备,需按要求定期年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