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如何应对机器人抢工作 发展中国家可能得自己想办法了

2018-07-12 07:03 性质:转载 作者:腾讯财经 来源:腾讯财经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如果机器人真的会抢走我们的工作,那么发展中国家想要应对这种冲击绝非易事。在为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如果机器人真的会抢走我们的工作,那么发展中国家想要应对这种冲击绝非易事。

  在为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撰写的研究报告中,伦敦国王学院的经济学家卢卡斯·施罗格和安迪·苏姆奈尔指出,有必要考虑一下发展中国家将如何应对自动化崛起。这两位经济学家指出,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旨在帮助被机器人抢走工作的工人的策略,(其中一些看起来很有前途),都是为发达国家设计的,可能不会转化为发展中国家的解决方案。

  很多研究人员都在研究那些工作可能会实现自动化,以及预测什么时候机器将接管人类的工作任务。不同预测之间的差别非常大。但是,人们普遍认为,那些不需要情商、复杂的人类推理或创造力的常规工作将逐渐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来完成。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和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都表明,农业和工业部门自动化的潜力,要比服务部门的高。通常情况下,服务部门的工作需要有创造性的思考或面对面的交流。

  真若如此,自动化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特别大的困扰。原因很简单,在发展中国家,从事农业或简单制造业的非技能劳动力通常更多。

  在发达国家,多数和如何解决自动化崛起的讨论,都集中在两方面:1).如何限制它;2).如何解决附带后果。

  发达国家的政府能够通过诸如“去奖励”、针对机器人使用征税,或通过税收减免或下调最低工资来削减人类劳动力成本等政策举措来限制自动化。问题是,去除自动化奖励可能并不适用于发展中国家。换言之,发展中国家可能觉得没办法推行这样的限制举措,因为他们担心企业甚至是整个行业会迁往使用机器人不会被惩罚的地区。

  在接受采访时,施罗格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密集型部门可能会强烈地感受到自动化的影响。机器人可以在一个地方制造出便宜的商品,并在全世界范围内销售;一个国家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化,并向其他国家供应廉价农产品。

  至于削减劳动力成本,目前尚不清楚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最低工资到底能低到什么程度。

  对于发达国家的政府来说,第二种可应对自动化影响的方法,是实施那些旨在应对这些影响的策略,其中包括重新培训工人并让他们掌握未来工作所需的技能,或者为公民提供基本收入以弥补停滞不前的工资或失业。

  施罗格和苏姆奈尔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重新培训工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很难实施,因为这些国家能够进行重新培训的教育部门有限。至于为公民提供基本收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谈何容易!

  当然,发展中国家若想应对机器人抢工作的问题,远非无计可施。施罗格和苏姆奈尔给出一条建议是所谓的“全球基本收入”。但是,施罗格指出,这样的计划“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另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法是,发展中国家创建劳动密集型产业,且在未来几十年里这些产业将会抵制自动化,其中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旅游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但是,这是一种危险的方法,因为需要大量前期投资,而且从长远角度来说不能确保发展中国家一定会免受自动化伤害。

  综上所述,施罗格和苏姆奈尔得出结论——“关于自动化将如何影响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提出不同的政策和研究问题”——似乎是合情合理的。(米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