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京东宣布无人仓等或将常态化运营 我国AGV市场空间巨大

2018-01-02 08:29 性质:转载 作者:极客网 来源:极客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在智慧无界产业升级物流峰会上,京东宣布物流已经盈利,收入规模在200多亿近300亿元左右。会上,京东在解读新一代物流的同时,还...

  近日,在智慧无界产业升级物流峰会上,京东宣布物流已经盈利,收入规模在200多亿近300亿元左右。会上,京东在解读新一代物流的同时,还表示未来京东要把智能化提高到战略高度,在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的常态化运营后,还将开始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站点的运营。
  据悉,京东的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掌握了核心智慧物流设备与人工智能算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无人仓最大的特色是采用大量如搬运机器人(AGV)、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六轴机器人、无人叉车等一系列智能物流机器人进行协同与配合,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应用等诸多先进技术,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
  目前,京东已经投入使用的无人仓有武汉亚一小件无人仓、华北物流中心AGV仓、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和上海亚洲一号三期无人仓等。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亚洲一号三期无人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是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智能设备覆盖率100%。
  而据前瞻统计,除了京东外,电商巨头阿里和苏宁,物流巨头申通和圆通等均加大了无人仓方面的布局,如阿里今年8月份启动的惠阳无人仓是我国实际投入使用的规模目前最大的无人仓库;苏宁双十一前全面上线了云仓库;圆通则从上海中心开始,正在大面积上马自动分拣线……无人仓正在我国遍地开花。
主要企业无人仓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众所周知,搬运机器人(AGV)是无人仓重要的智能设备,能够极大的提高仓储效率。随着各大巨头对无人仓积极深入布局,搬运机器人(AGV)有望在物流仓储领域实现常态化。同时,其他领域对AGV的使用也有望在阿里和京东等巨头的示范带动下迎来快速发展。
  那么,当前我国AGV发展情况、应用领域有哪些?未来发展空间又有多大呢?
我国AGV发展现状:增长迅速应用领域较为集中
  我国AGV的发展虽然始于上世纪60年代,但长期以来发展缓慢。近年来,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需求量激增以及“中国制造2025”、智慧物流等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国AGV机器人销售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AGV机器人销量为2439台,2014年上升至3150台,同比增长29.15%;2015年销量为4300台,同比增长36.51%;2016年销量为6500台,同比增长51.16%。2013-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达38.64%,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为电商仓储AGV的使用和推广以及户外港口AGV的应用。
  根据AGV机器人发展趋势,前瞻预计2017年AGV机器人将达到9500台,较2016年增长46.15%。
  2013-2017年中国AGV机器人销量(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需求领域来看,目前我国AGV机器人需求领域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汽车工业、家电制造等生产物流端,2016年二者AGV机器人销售额占比达47%左右,其中汽车工业占比24%,家电制造占比22%。
  此外2016年,除了工业级的应用外,AGV开始向商业行业推广应用,其中对AGV需求最大莫过于电商仓储物流、烟草和3C电子行业,三者占比分别为15%、15%和13%。
2016年AGV应用领域占比情况(按销售额)(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AGV发展前景:整体AGV市场空间巨大仓储AGV前景向好
  AGV的出现对传统的叉车具有良好的替换作用,而根据前瞻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2016年,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叉车行业仍然保持了小幅增长。2016年全国叉车销量为37.01万台,同比增长12.97%;2017年前三季度,叉车销量达到了36.87万台,预计全年有望突破45万台。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如何最大限度缩短工程设计时间以提高物料搬运机柜设计效率
    随着生产力需求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配送中心和仓库正变得异常复杂。整个设施内有成千上万个传感器、传送带、电机和控制装置,它们都对运营做出了贡献,其中每一个都需要进行设计和管理。自动化和...

    2024-01-04 09:12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增长48%
    移动工业机器人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数量增长了 48%,已售出 158,000 台。人员短缺促使许多公司使用服务机器人实现自动化。"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主席玛丽娜-比尔...

    2024-01-04 09:05

  • 工业元宇宙和数字孪生重塑制造业
    英伟达™(NVIDIA®)公司的路德维格-冯-雷切(Ludwig von Reiche)揭示了工业元宇宙和先进的数字孪生如何彻底改变制造流程并提高效率。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占据新闻头条,人们可能会忘记元宇宙。但...

    2024-01-04 09:00

  • Top 10:2023年最大创新
    《technologymagazine》杂志重点介绍了 2023 年科技界十大创新从量子计算的突破到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进步,科技杂志重点介绍了 2023 年十大技术创新2023 年,一系列突破性创新极大地改变了...

    2024-01-04 08:56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3.12.24-12.30)
    迷茫焦虑找不到人生方向时,只要学会摈弃外界的干扰和噪音,专心认真做自己热爱和想做的事情,随之而来也许是巨大的回报。工作一周了,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工业车辆...

    2024-01-02 09:15

  • 2023年全球工业车辆行业十大新闻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在即将送走2023年之际发布全球工业车辆行业10个国际重要事件,仅供参考。筛选标准和前提为:一、新闻事件发生在2023年;二...

    2023-12-28 09:49

  • 自动系统教用户何时与人工智能助手合作
    人工智能模型能从图像中找出规律,其效果往往比人眼更好,但并不总是如此。如果放射科医生使用人工智能模型来帮助她判断病人的 X 光片是否显示出肺炎的迹象,那么她什么时候应该相信模型的建议,...

    2023-12-26 09:01

  • 中国科学家研究数字孪生系统可加强人机协作产品装配
    机器人系统已被引入许多现实世界的环境中,包括一些工业和制造设施。在这些设施中,机器人可以协助人类装配线和仓库工人,高精度地装配产品的某些部件,然后将其交给负责执行其他操作的人类代理。...

    2023-12-26 08:57

  • 如何减少仓库事故发生?
    工作场所的安全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取得持续成功的先决条件。根据欧盟统计局的一项研究,2020 年因机器、工具、运输工具或搬运设备失控而造成的致命和非致命事故数量最多。在这这篇文章中...

    2023-12-25 09:54

  • 盘点2023年中国工业车辆企业推出的部分新产品(二)
    技术创新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它不仅对企业自身有益,也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可提高竞争力、创造差异化、探索新市场机会、提升效率...

    2023-12-25 09:4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