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支持人脸识别“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的必要性!结合TSG 81规程一文讲清

2024-03-29 09:08 性质:转载 作者: 爱动超越 来源: 爱动超越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TSG 81—2022)(下简称TSG 81规程),其要求2023年12月1日起新生产出厂的叉车必须严格按...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TSG 81—2022)(下简称TSG 81规程),其要求2023121日起新生产出厂的叉车必须严格按照TSG 81—2022的标准进行生产制造

TSG 81规程中对于多种专用特种车辆都有着不同方面的要求,可能让咱小伙伴们一时眼花缭乱。那么与咱们叉车开关装置、司机权限相关的内容是哪些部分呢?我来带大家看看规程原文,首先是关于场车启动设置开关装置的要求: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想,钥匙、密码、磁卡?这装个密码机、刷卡机还不简单吗?所谓的“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该不会就是个噱头吧。然而,并不全面!实际上,咱们要满足的是TSG 81规程全文中对咱叉车的要求,如果更直观地掌握全部要求,我们可以看TSG 81规程附录c所提供的“叉车检验项目表”

“叉车检验项目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提及“钥匙、密码或者磁卡”的是C2.14电气和控制系统检查这一项,也就是说,安装例如密码机、刷卡机只能满足该项检查的要求,不能错认为覆盖到全部检查项目的要求。

“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在TSG 81规程当中当然是有明确要求的,请看下文对应“叉车检验项目表”C2.17安全监控装置检查项目的要求:

“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在文中的详细解释:

原文文本版:“应当设置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通过指纹、虹膜、人脸特征等生物信息或者磁卡等与个人身份信息唯一绑定的媒介,验证司机操作权限,当该采集器失效、拆除或者司机信息不正确时,车辆不能启动。”

看到这里我们发现,只安装密码机在合规性上是无法通过检查的。或许装一台刷卡机能够就满足企业政策合规性的要求?其实,不一定。

我们可以对规程中提到的几种权限信息分别进行分析和比较。

第一个维度,生物信息与非生物信息,即“指纹、虹膜、人脸特征”对比“磁卡”。

生物识别是通过计算机与生物传感器和生物测量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物特征来进行用户个人身份鉴定的重要手段。在规程中提到的可以用于叉车启动权限绑定的生物信息包括指纹信息、虹膜信息、面部信息

而磁卡是一种卡片状的磁性记录介质,利用磁性载体记录字符与数字信息,用来标识身份或其它用途。对于叉车启动来说,磁卡防潮、耐磨且有一定的柔韧性,携带方便、使用较为稳定可靠。我们生活中用到的银行卡、公交卡、门票卡、就餐卡等都是磁卡。

我们可以看出,生物信息相较磁卡最大的差异就是不可替代性。生物信息作为人的生理属性终生不变,是属于我们的一部分。磁卡是一种外在的、携带标识信息的介质,权限绑定在磁卡本身上,谁拿着它,谁就有权限。这就导致了磁卡极易被违法冒用和非合规使用,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近年来,刷卡支付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刷脸支付、指纹支付正在广泛普及应用,正是因为生物信息作为权限绑定信息的安全合规性更高

或许站在我们叉车使用者的角度来讲,刷卡方便快捷。不过对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来说,依托安全合规的重要性,国家正在广泛推广生物信息认证在各个领域的技术应用,持续构建和完善我国生物识别信息保护制度。毫无疑问,生物信息认证在叉车使用和管理的领域彻底取代磁卡认证,将是一个总体的大方向。

第二个维度,生物信息之间进行比较,即“指纹、虹膜、人脸特征”三者之间的比较。

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算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两大生物识别,在手机、门禁、考勤、车站等设备与地点,早已司空见惯。虹膜识别技术,因为其更高的安全性正在持续发展和优化之中,相较于前两种生物识别暂时不够普及。

我们用简单的一张表来对比这几种生物特征的特点:

我们暂不谈及规程中没有提到的掌形。在其他三种生物特征中,虹膜明显是误识别率最低、防伪性和稳定性最高的。不过,虹膜识别之所以尚未普及,是因为其面临着难以缩小设备体积和难以降低造价的问题。在叉车使用管理的场景来说,改造和维护成本过高,无法与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相契合。

指纹与人脸相比较,虽然准确性高一些,却具备着易磨损的缺点。在日常使用场景中当然没有问题,不过在叉车作业的这类工业场景下,很难保证人员的指纹洁净、清晰可辨。人脸识别虽然在横向对比中并非最为优秀的,不过其成本较低,同时适用于工业场景下非接触性的认证,其识别距离也能够适用于启动工业车辆。

因此我们得出结论,生物信息识别是未来身份认证的主要方向,而在TSG 81规程提及的几种生物信息中,目前人脸信息是最适用于当下的叉车使用管理场景的。

对于主机厂商和叉车的使用企业来说,即便安装刷卡设备可以暂时通过新规出厂检查,未来也会马上迎来基于生物信息识别的二次改造,刷卡设备的安装反而成了短暂存在的附加成本。提前把握大方向,安装基于人脸识别的“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或许是广大厂商和企业能够长期满足政策合规性和具备竞争能力的最佳选择。不仅能够提升叉车自身的身价,获得额外增值,同时,也预先支出了顺应时代趋势对于叉车智能化升级的投资,享受未来的回报。

爱动超越人工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是专注于为工业互联网领域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金种子企业、中关村瞪羚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AIoT、边缘计算、云计算、工业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储备,为工业领域用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牵头和参与了4项工业设备上云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2020年爱动入选第十批清华科技园“钻石计划企业”,“重点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重大专项。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业车辆互联网平台”入选2020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等,并获得北京市科信局科技计划项目、人社局优秀创业项目支持,拥有超过20多个行业700余家头部客户,累计接入设备近100000台,形成行业标杆效应。未来,爱动将继续深耕智能制造产业,聚焦更多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技术研发,不断扩充业务经营领域,持续助力“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