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有色网:张天任提建议 大力推动动力电池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 | 两会

2024-03-04 10:19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有色网 来源:上海有色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动力电池需求猛增,与此同时,国内早...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动力电池需求猛增,与此同时,国内早期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陆续进入报废期。由于上游里资源短缺、中下游受各国政策影响,供需错配严重导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探索动力电池回收新技术、加速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布局的需求渐显迫切。如何确保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闭环,以及推动动力电池循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针对动力电池领域这一重要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将在2024年两会期间将提出大力推动动力电池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张天任表示,虽然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在国家、政府的重点支持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不足依旧存在:

一、我国电池原料金属资源禀赋不佳,对外依存度较高,其中中国锂资源对外依存度超65%,资源供应不稳定。

二、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大,电池流向管理难度大。目前大部分的动力电池回收料正在被非正规市场分流,无法流向合规企业。废弃的动力电池流入非正规市场造成环境污染与安全隐患,这与发展新能源的初衷相违背。

三、动力电池回收价格混乱,影响市场秩序。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七成的退役电池被小作坊以更高的价格收走,流入非正规渠道,这些企业对废旧动力电池进行简单修复包装或粗暴破碎后流入市场,严重扰乱了动力电池市场回收的正常秩序。

四、“小作坊”缺乏回收资质,易造成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报废后的动力电池,如处理处置不当,其所含的六氟磷酸锂、碳酸酯类有机物以及镍、钴等重金属残留物必然会对环境构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五、动力电池是碳排放大户,但目前各企业的碳排放管理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相关压力已经在产业链传导,很多动力电池企业已经要求上游供应商上报碳排放数据,碳足迹的核算工作已经开启,但我国碳足迹核算和评价工作的制度建设比较薄弱,尚未形成完整体系,缺乏产业链上下游的统一标准。

张天任建议:

一、建议真正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强化溯源体系数字化建设。动力电池需建立电池生产商、整车企业、回收企业的综合利用生态体系,形成联动

二、建立动力电池碳足迹标准体系,加快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建议搭建动力电池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核算标准、产业链数据、核查保障等板块,为国家和企业提供相关核算功能,有效引导产业链共同减排。

三、建议加强规范性企业的资质审核,加大对白名单企业的日常管理行为规范和政策扶持。

四、建议完善再生原料标准体系,扩大优质再生原料进口规范和规模,保障资源供应。考虑到我国本土的锂资源禀赋不佳,对外依存度高,应鼓励企业去海外寻找、投资、开发电池破碎料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进口的合规标准等问题,并加大后续电池破碎料的流向、处置工作的监管,保障资源的有效供应,提升资源自给率。

五、建议规范引导动力电池回收行业信息的公开化防止资本无序重复扩张

针对新能源产业链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近两年锂电池行业过热,导致资本大量涌入,产能大肆扩张,锂价因此经历了过山车行情。据SMM报价显示,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在2022年11月一度达到567500元/吨,而在一路下跌后,2024年一度跌至96500元/吨。巨幅的价格波动给行业带来极大的困扰。 》查看SMM新能源产品价格 对此,张天任提议,当前形势下,建议国家根据各地的经济、环保、能耗等承载力,分地区对待锂电池循环企业的审批建设;同时对现有的锂电回收企业立项产能以及实际产能的真实性进行调研,根据终端运用发展态势及废旧锂电池退役量科学规划立项审批量,防止资本无序重复扩张导致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浙江长兴,主要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镍氢、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

集团实力雄厚,管理科学,行业地位优势明显。于2007年6月11日,以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00819.KH)。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20余家国内全资子公司,三家境外公司,年产值超过350亿元,员工近2万余名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集团分别在浙、苏、皖、豫四省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以浙江长兴基地为核心,以江苏沭阳、安徽芜湖、安徽界首、河南濮阳基地为辅翼的强势产业布局。

天能集团江苏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省沭阳经济开发区天能工业园,由天能集团投资兴建,专业设计研发、制造生产叉车用管式电池、游览车用管式电池、太阳能风能用储能电池、电动汽车用电池等各种类型产品。一二期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厂房及技术中心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目前公司有员工6000多人,日产电池10万只。天能江苏基地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车用蓄电池生产基地。公司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拥有中高级技术人才逾百人,拥有国内外专利、种类科技成果数十项,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三期工程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叉车/高尔夫车/游览车用管式电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项目引进先进的进口设备,包括德国哈迪(HADI)生产线、爱立许(EIRICH)真空和膏机、因巴泰克(Inbatec)酸循环设备,采用欧洲先进的电池制造工艺,保证产品的高性能,使产品具有长寿命、高容量、少维护、安全可靠性等特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