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保平说安全丨12月叉车安全新标GB/T 36507-2023的解读(1)

2023-12-12 09:30 性质:转载 作者: 唯创安全 来源: 唯创安全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3年5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GB/T 36507-2023《工业车辆 使用、操作与维护安全规范》,该标准已于2023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代替GB/T 36507-2018...

2023年5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GB/T 36507-2023《工业车辆 使用、操作与维护安全规范》,该标准已于2023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代替GB/T 36507-2018的旧版本。

(《保平说安全》第15期)

该标准规定了工业车辆在使用、操作、维护、运输、牵引、组装、存放和改装时的安全要求,等同采用了ISO国际标准:ISO 21262:2020,将进一步规范我国工业车辆的使用安全,为正确使用、操作和维护工业车辆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减少因使用、操作不当导致的安全事故,助推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GB/T 36507-2023 主要由 基本要求、附加要求、车辆属具要求、车辆的运输/牵引/组装和存放规范、车辆的改装规范、维护要求六大版块组成。

其中【基本要求】包含了一般要求、对操作者的一般要求、培训计划、作业条件、班前检查、运行要求、载荷搬运、停车8大类目。培训计划为新增加的类目,足以看出叉车作业操作培训的重要性。

工业车辆使用、操作与维护的【一般要求】一共15个条目,与GB/T 36507-2018相比,增加了 用户对作业环境的监控负责管理车辆操作者的人员的指定培训和 用户不应允许未经授权的人员使用车辆及采取措施的要求。


这里的用户指的是谁呢?其实是车辆的所有者或承租者,即企业经营单位。该标准明确提到:用户不应允许未经授权的人员使用车辆,并应采取措施防止该情况发生。那企业经营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杜绝未经授权的人使用叉车呢?

这与TSG 81-2022《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是一致的。工业车辆应当设置司机权限信息采集器,通过指纹、虹膜、人脸特征等生物信息或者磁卡等与个人身份信息唯一绑定的媒介,验证司机操作权限,当该采集器失效、拆除或者司机信息不正确时,车辆不能启动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