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淄博“得普达”,为新能源汽车打造强劲“心脏”

2023-07-10 09:57 性质:转载 作者:山东得普达电机 来源:山东得普达电机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新能源汽车铸造强劲“心脏”在淄博高新区,有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普达电机),它先后荣获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

新能源汽车铸造强劲“心脏”

在淄博高新区,有这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普达电机),它先后荣获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性能国内领先,最高效率点比同行业高出1.5个百分点。今年7月,得普达电机迎来建厂15周年。



独具慧眼 下海创业抢占先机

步入得普达电机大厅,墙上写着两句蓝色标语,一句是“让电机耗能至最低”,一句是“做轻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第一品牌”。技术研发出身的得普达电机董事长王福杰以此为目标和愿景,深耕驱动电机领域。电机作为传统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想要从中崭露头角,倍加困难。得普达电机却逆势而起,短短15年,成为驱动电机行业的翘楚。

在创办得普达电机之初,王福杰选择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行业,为得普达电机今后的产业布局奠定坚实的基调。1983年,毕业于机械专业的王福杰在博山电机厂三分厂从事技术工作,1993年从博山电机厂下海,1995年成为乡镇企业职业经理人。20多年对电机构造的创新钻研,让王福杰对这个行业有了新认知。2008年,王福杰创办得普达电机,专业从事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正式入驻淄博高新区创业中心。得普达电机根据国家电动车发展战略和山东省电动车发展规划,制定了完善直流电机、交流电机产品系列、技术规格和售后服务标准,并制定电动车用永磁同步电机、高效变频减速电机、开关磁阻电动机的发展规划,以满足电动车发展对配套牵引电动机的需求。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白皮书》显示,得普达电机在2021年新能源三电产业链行业排名第十位,成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行业“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的第一家科技型企业。



科技助力 电机研发增速提效

在王福杰的办公室,茶几上摆放着电机的部件及相关技术资料,采访期间不时有技术人员敲门而入汇报测试电机的各种数据。“电机和电驱动系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唯有不断创新迭代,这颗‘心脏’才能愈发强劲。”王福杰说,得普达电机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共同成立了淄博西微——得普达电机研究所,共同设计和开发永磁同步电机。2016年得普达电机聘请创建了稀土永磁电机理论研究体系和开发技术的唐任远院士及研究团队,成立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院士工作站,共同在防失磁和永磁磁路设计等关键技术上谋求突破。

王福杰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善于利用产学研的优势,开展创新合作,产生“1+1>2”的功效。据介绍,得普达电机参与制定了《永磁无刷电动机系统通用技术条件》等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先后承担12项国家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以及省市科技创新项目,有39项知识产权,包括7项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商标权,正在申请的专利技术共6项,均为发明专利。参与起草的《TYCP系列变频调速永磁磁阻式三相同步电动机技术条件及能效分级》和《开关磁阻电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



合作开发 携手拓展市场空间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逐步扩大,得普达电机不断拓展科研队伍、提升研发能力,与行业链上企业深度合作,产品不断提档投入市场,研发与制造水平也已走在了国内前列。

“我们与株洲齿轮共同研发了用于高空作业车上的永磁同步电机。”王福杰说,得普达电机+株齿减速机集成后,应用在美国吉尼公司的电动曲臂型高空作业平台和美国JLG捷尔杰有限公司的剪刀式高空作业平台、履带式高空作业平台上,成为其供应商之一。目前,得普达电机正与行业细分领域的控制器企业麦格米特、变速箱企业株洲齿轮等头部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打造动力总成系统,以此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

今年4月23日,在得普达电机研发的电动汽车用“高功率密度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系统”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委员专家评价意见显示,该项目成果在国内电动汽车品牌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不仅如此,得普达电机与西南大学合作的电动汽车智慧自适应电驱动系统,填补了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的空白;得普达电机研发的另一款同步磁阻电机,融合了开关磁阻电机和永磁同步电机的优点,具有环保、节能、高效率的特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不断自我革新的得普达电机,正实现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成为国内外众多著名新能源车企的优质供应商。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杨飞

一审:刘泽

二审:杜清亮

三审:刘淼

出品:淄博日报社总编室


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是专业从事电动汽车驱动总成系统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占地51000多平方米,厂房面积22653平方米。公司先后荣获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2022年8月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已获得发明专利、知识产权等近50余项。其中:TPC国际专利技术1项,知识产权1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商标权1项,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已经受理,先后承担了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省市科技创新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其研制的电动汽车多功能电机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产品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取得了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强制性认证和欧盟CE认证,建立了产品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

中国汽车新能源电机电控产业联盟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白皮书》中,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智能网联企业产业链入围的72家企业中,得普达电机排名第20位。

普达作电机为国内主要的电动汽车驱动系统制造商,致力于打造轻型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第一品牌,时刻将客户和满足客户需求放在首位,我们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都将使得普达技术成为您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