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青岛在山东省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新模式

2021-09-03 08:56 性质:转载 作者: 合肥宝发动力 来源: 合肥宝发动力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推土机、压路机、挖掘机、叉车、大型拖拉机……这些在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港口码头、田野乡村十分常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往往容易被忽视。为...

推土机、压路机、挖掘机、叉车、大型拖拉机……这些在建筑工地、厂矿企业、港口码头、田野乡村十分常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往往容易被忽视。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加快老旧机械的淘汰更新步伐,山东省青岛市以重点区(市)和企业为试点,在全省首创以“改”促“治”新模式,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

改造还是淘汰?多方取经,探索用新方法“解题”

“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3.5万台,其中,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约1700台,占比4.9%。由于目前已经全面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阶段柴油车,国Ⅲ排放阶段柴油车淘汰也正在进行中。面对这一形势,全面淘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势在必行,而这其中首先要淘汰的就是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青岛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三处处长宋敏介绍道。

2019年,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同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进一步明确了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范围以及高排放标准界定的情形。

那么,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是否可以参照机动车淘汰模式?据了解,由于部分非道路移动机械残值较高,而且目前没有政府补贴,如果按照机动车淘汰模式对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报废淘汰,淘汰成本较高,也造成资源浪费。

为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广泛调研学习,多次与国内部分知名非道路移动机械制造企业、发动机制造企业的专家进行座谈,探讨非道路移动机械改造的可行性,对本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了解机械业主真实想法,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同时,相关部门主动借鉴先进地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经验,通过调研发现,邯郸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的地市,允许残值较高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自愿更换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并在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之外,禁止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重点使用单位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在学习经验和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本地实际,组织重点区(市)和企业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更换发动机将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机械升级为国Ⅲ排放阶段的方式,推动老旧机械淘汰更新,在达到治污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机主利益。

政府参与:制定政策,引导机主主动参与升级改造

在青岛胶州市,目前登记排放阶段为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308台。自今年4月以来,胶州市积极开展改造试点工作。通过制定政策、部门联动、广泛宣传等多种举措,引导机主主动参与升级改造。

制定《胶州市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部门职能分工。将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更新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发现使用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扣分,严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部门“管行业管环保”的主观能动性。

同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开展动员宣传,从升级改造的必要性和成本节约、使用风险等角度,帮助机械业主算好“治理账”,提高机主对升级改造工作的支持和认可程度,增强机主主动申报参与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改造机主少跑腿,取得排气检测合格报告的机械可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在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系统中将原‘环1’开头环保号码升级为‘环3’开头,原编码不变,系统中备注“改造”后,将重新进行喷码。而且改造后的机械享有与其他国Ⅲ排放阶段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同等的使用权益。”

胶州市现已完成国Ⅰ及以下排放阶段非道路移动机械改造15台。根据机械排放量计算,如果全部308台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改造,预计颗粒物、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可分别减排62.1%、53.2%、72.0%、42.2%。

企业先行:实施分类改造,实现经济、环保双赢

政府参与,企业先行。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拥有氧化铝气力卸船机、轮胎吊、门机、吊车、叉车、拖车等各类港口机械300余台。企业主动提出作为改造试点,项目总投资355余万元,通过对机械工况的全面检测,采取加装、更换、维修、报废等措施分类改造,实现多项污染物减排分别达到60%以上。

改造中,青岛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大港分公司将42台国Ⅰ排放阶段机械通过更换发动机升级为国Ⅲ排放阶段,另有1台国Ⅰ排放阶段吊车拆除柴油发动机,改造为市电直供电动,彻底实现“零排放”。升级改造后的机械排放均达到排放标准。

截至目前,大港分公司已完成全部国Ⅰ非道路移动机械改造,通过对已完成改造的机械进行减排效果测算,颗粒物、碳氢、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分别减排68.9%、36.5%、68.3%、32.9%。

“通过升级改造,公司机械整体排放标准和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减少了设备作业过程中的运行故障率。对机械进行改造成本合计约280余万元,如果全部购新需要花费近5400万元,经济成本节省了94.7%,真正做到了经济环保。”大港分公司安全技术部副部长孙勇说。

从试点情况来看,国Ⅰ机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约为国Ⅲ机械的2-4倍。通过更换国Ⅲ排放阶段发动机,将国Ⅰ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为国Ⅲ排放阶段,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同时,可大幅降低机主成本,机主也比较容易接受。因此目前对青岛地区来说,升级改造是实现高排放老旧机械淘汰治理的一个有效途径。

“以改造堆高机为例,如果将一台国Ⅰ堆高机报废并购买一台国Ⅲ堆高机需160万元以上,而改造一台堆高机发动机仅需17万元,节省成本在90%左右。挖掘机的改造也是如此,根据吨位的不同,比购买新机节省成本60%-94%,吨位越大节省比例越高。”宋敏介绍。

据悉,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升级改造工作,引导在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换发动机,鼓励轻型非道路移动机械实现电动化替代,有效减少排放。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使用超标排放机械的行为,督促机械使用者规范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通过减少排放,推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合肥宝发动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是一家柴油机械尾气治理产品、车联网产品的研发及制造企业。其中后处理宝发电净(柴油颗粒电捕集器DPEF)、双模态DPF、宝发电净、宝发前处理等产品的研制为公司专利产品,“让柴油机械使用不堵塞的净化产品”是企业的制造理念,“正品、正宗、正确”是公司的产品价值观。

2、宝发双模态DPF专利产品作为污染防治技术通过了国家生态环保部的申报,入选2018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公司是双模态DPF技术的专利权与商标拥有人。

3、公司产品被多家非道路整车制造商配套,前装市场配套、品质保障可靠,且公司连续3届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4、宝发电净(柴油颗粒电捕集器DPEF)研制成功,具有低背压,附带主、被动再生功能,整套系统高效免维护,特别适合大型柴油机械,譬如:低速轮船、火车、发电机组、港口机械、矿山机械、军用机械,以及柴油品质无法保障、车况相对较差的市场需求。

5、在国家首都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中,获2018年度首都机场的DPF推荐配套两家企业之一,且是首都机场非道路柴油机械尾气改造项目的中标单位。

6、公司主持制定了三项国家标准(前三)、两项行业标准(前三)、四项团体标准(前一),六项团体标准(参与),获得各项专利50余项,人均标准及专利比例高,公司的科技创新程度较高。

7、宝发前处理区别以往不同的尾气治理技术路线,是对油路的大分子进行物理性分裂,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助力低排放柴油机械满足国家法规的需求。一台排气量为20升的柴油机械按照标准工作量每年节约15万元左右的柴油燃料费用,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尾气排放更加洁净,更加满足了用户的经济诉求。

8、产品获得了TS16949与ISO14001等质量体系认证,由机构保险公司承保;公司获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AA级信用等级认证。

9、宝发DOC+CDPF产品通过了国家级检测机构的多个排放认证报告。DPF产品通过了中国汽车检测中心(上海)的各项常规及非常规污染物指标的测试。

10、CDPF技术路线的先进之处:DPF的涂覆技术采用英国纳米级涂覆液体,减少粉剂使用量,减少了产品堵塞风险;DOC贵金属采用高克度的配方,高温下化学催化效果好;线束带有隔热护套,避免烫伤损坏;非道路CDPF内部采用内护套加强。公司多款DPF产品的304不锈钢壳体采用专业模具制造,一次成型,整体强度优于焊接外壳。

11、宝发双模态DPF专利产品获得2020年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入选技术名录。公司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BICES 2019),中国工程机械零部件品牌前100强的荣誉称号。公司获得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的荣誉称号。

12、“让柴油机械使用不堵塞的净化产品”——宝发电净及宝发前处理的技术路线将解决柴油机械行业尾气PM治理中的老大难——产品堵塞的质量问题,这两项技术均是公司的原创型专利产品,将引领柴油机械尾气治理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两项新产品申报了多项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制定团体标准1项。

13、公司多款产品获得省级新产品称号;第一届及第五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CITIA)评选中获奖,其中电加热DPF产品获得2019年度第五届第五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CITIA)的铜奖。

14、公司的前+后处理尾气治理产品可同步降低PM与NOx的排放,是双降技术的新型组合产品,是对传统DPF+SCR技术路线的有利补充,特别适合DPF+SCR不能胜任的工作场合,也是中国柴油机械尾气节能减排行业的新技术。

15、公司的前、后处理尾气治理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类道路车辆(乘用车、商用车、卡车、公交车等)、各类工程机械(铲车,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推土机,起重机,叉车)、各类机场地勤车辆、轮船、火车、柴油锅炉、农林业机械、发电机组等等。

合肥宝发动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环保产品的工贸一体化公司,其中户用储能、电加热主动再生DPF、发动机柴改气等产品的研制走在行业前列,“制造独具匠心的优秀产品”是企业的制造理念,“正品、正宗”是公司的产品价值观。

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市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合肥市创新创业百人企业。公司荣获第一届及第五届“中国工业车辆创新奖”(CITIA)铜奖、安徽省省级新产品、2018年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AA级企业信用、2019年中国工程机械零部件品牌前100强、2020年绿色“一带一路”技术储备库入选技术名录;2016年度公司高管入选“合肥市创业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第六批“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2020年技术团队入选“庐州产业创新团队”。

公司主持制定三项国家标准(前三)、三项行业标准(前三)、五项团体标准(前一)。针对家用储能、便携式移动电源、柴油机械尾气后处理系统等环保新能源产品我们有多种配套产品的解决方案。公司立足于当下的国家碳达峰宏伟目标,努力创新、创造,践行使命担当。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将推动各类环保新能源产品形成低碳环保的生态圈。

我们秉承“技术创新、品牌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本着高起点、专业化的指导思想,倡导“创新、敬业”的企业文化,积极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致力于为业内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特别是设备质量安全。公司始终把与业界同仁的相互协作、合作共赢视为我们成功的基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