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创业那点事儿——环信董事长吴作银先生分享

2021-03-05 13:16 性质:转载 作者:环信董事长吴作银 来源:环信董事长吴作银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环信董事长吴作银先生大家好!我是一个创业者,是无数民营企业中的一员,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创业的故事。我把我创业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用四个关键词来表述:第一...

环信董事长吴作银先生

大家好!我是一个创业者,是无数民营企业中的一员,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创业的故事。我把我创业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用四个关键词来表述:第一个关键词“合伙人”,第二个关键词“分家”,第三个关键词“多元化”,第四个关键词“保持战略定力”。

第一个关键词“合伙人”。我是1997年中专毕业生,2004年开始创业,那年我三十岁,我和我的合伙人是老家初中同学,我们俩都上了中专,那个年代薪酬、机会都和学历挂钩的,中专生薪酬低,提升的机会也很少,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创业来改变生活。我们俩都没什么积蓄,每人投了三千元,共计六千元创业基金。能力也看不出来谁比谁强,所以股权采取均分。第一年,赚了二十多万,但感觉这个项目不长远,所以就开始找新项目,这时候我的另一个中专同学觉得他工作单位的项目可以干,所以我们就让他辞职入伙,三个人股权均分。这次股权变更中还有一个小故事,我初中同学去做股权变更,工商局说你们三个人平分,也不行啊,建议一个人34%,另外两个33%,我初中同学没有和我商量就把他自己变成34%,我和另外一个各33%,回来再跟我说的。我当时就不干了,我说凭什么你是34%?我说要么咱俩各33%,新入伙的34%;要么我就退出不干了。最后就按照第一个方案重新变更了一次。我们三个人针对我们自己制定了几项原则:第一个就是财务透明,因公花的一块钱都要报销;第二个不允许任何自己的亲戚朋友加入公司;第三个就是不允许搞婚外情和上下级恋情。这三点我们都严格坚守了。

第二个关键词“分家”。北大一个教授说“我们因为冲动而结婚;因为理解而离婚”。我们因为穷和信任而合伙,因为富裕和理解而分家。2011年7月份我提出来分家,公司也快8年了,从年销售额几十万到2010年五千多万。大家肯定会问“为什么要分家呢?”我们分家不是因为钱,因为我们财务透明,我们三个人都没有私心。我们主要还是分权没有做好,权力的背后是责任也是荣誉。我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当时的矛盾,比如我一个要好的同学找我借几万块钱,我总不能跟同学说,这个事我得回去问一下我老婆,正常的做法是答应同学,回去还是要和老婆说的,这时候老婆支持会非常开心,如果老婆不支持,那么就会很揪心。因为公司发展大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下属,这时候就经常出现这种揪心的事。分家是我提出来的,我说咱们就按照“分梨游戏”来分,我来做方案我最后选,你们两个锤子、剪刀、布。由于时间原因就不展开了,分家后好几年客户和供应商都不知道我们分家了,只有内部员工知道。

第三个关键词“多元化”,2012年我们就分开经营了,以前的那种“揪心”没有了,决策权大了也不是好事。企业发展稳定了,每年也有几百万的利润,这时候开始出现“看别人家老婆都好,自己家老婆不好”。我也觉得自己做的这个行业太小,觉得自己挺牛逼,应该选择更大的行业去发展。2014年开始回老家做“生态黑猪”项目,准备投资五百万元去搞。进入项目后,行业专家告诉我,五百万太少了,如果不是自己亲自负责,你最少要建250头到300头母猪自繁自养,这样才好分工,才有效率。当时,每头母猪3万元,这样一个规模的猪场在山区筹建,至少需投资750万到900万。由于不懂,无知者无畏,猪场选址是后来失败的最重要原因,猪多了就会影响老百姓,影响到老百姓就会被投诉。后来想想,回老家的初心就是想做点事,能帮乡亲们,最后还影响到大家,想想还是关掉算啦。这个项目搞了四年,因为影响到乡亲,所以也揪心了几年,最后亏了八百多万。

第四关键词“保持战略定力”,2018年生态黑猪项目关闭了,回归以前主业,这时候发现自己老婆挺好的,2019年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老婆了,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发现的机会点。2019年年底,给公司做了一个战略,给自己戴上了一个紧箍咒。一个中心,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中心,不是工程机械行业不做;两个伙伴,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客户;三个“从”的发展方向,从国内到国外;从叉车配件到其他工程机械配件;从配件批发到主机制造。我们的愿景就是成为工程机械后市场最诚信、最专业和最有影响力的企业;我们的使命是成为“四益”企业,对社会有益、对客户有益、对奋斗者有益、对股东有益。我们的价值观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希望保持战略定力,实现愿景、承担使命。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