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变局的前夜-叉车“油改电”的市场前景及解决方案

2020-07-16 09:01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文的“油改电”特指通过改变叉车柴油机驱动方式,将柴油机驱动改为交流电动驱动。在国内内燃叉车,特别是3吨内燃叉车具有海量的存量的前提下、在国内节能减排...

本文的“油改电”特指通过改变叉车柴油机驱动方式,将柴油机驱动改为交流电动驱动。在国内内燃叉车,特别是3吨内燃叉车具有海量的存量的前提下、在国内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油改电”项目的推进具有重大意义,以成熟的锂电应用技术为支撑通过简单的换“芯”,将内燃车快速改造为锂电车,一方面可减轻企业购置新车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也可解决内燃车的环保问题。那么“油改电”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呢,还有技术解决方案、行业标准和制造许可以及安全事故界定等方面又是怎么样的呢,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们整理了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国内叉车的历史回顾

(一)近十年国内电动平衡重叉车占比基本没变,而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的占比仍然很高

最近几年大家谈到国内电动叉车上升很快,的确是的,中国的电动叉车(Ⅰ、Ⅱ、Ⅲ类)占国内销售的比重由2009年的19.04%至2019年的43.77%(如图),十年期间上升了24.73%,但国内电动平衡重叉车(Ⅰ类)占国内销售的比重从2009年的10.89%到2019年的10.80%基本没有变化,电动叉车上升较快的原因是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Ⅲ类)的快速增长,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Ⅲ类)由2009年5.44%上升到2019年的31.33%。另外,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国内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占国内销售的比重从2009年的83.60%下降到2019年的70.84%,十年下降了13%左右,但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的占比仍然很高。

(二)国内外电动叉车占比比较

我们以2019年为例,欧洲电动叉车约占85.21%、内燃叉车约占14.79%,美洲电动叉车约占64.43%、内燃叉车约占35.57%,大洋洲电动叉车约占57.11%,内燃叉车约占42.89%,亚洲电动叉车约占48.88%,内燃叉车约占51.12%。但是亚洲的日本,电动叉车占比早就超过60%,并且比例还在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动叉车占比为43.77%,对比之下,我们的电动叉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什么原因使得3吨内燃叉车具有海量的存量和每年二十多万台的增量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的存量,我把近20年的内燃平衡重式叉车国内销售量统计出来,共为2,535,784台(不含进口)。从历年的统计数据显示,3.0-4.999吨内燃叉车占总销售量的90%以上,近十年的存量就达230万台左右,这其中主要是3吨内燃叉车为主,为什么3吨内燃叉车具有海量的存量和每年数十万台的增量呢,其原因是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拥有门类齐全、规模庞大、配套能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而3吨内燃叉车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通过在配套市场上直接采购,几乎不需要通过研发及试制就可以组装一台3吨内燃叉车,但这样组装成的叉车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部分核心、关键技术依赖进口,导致内燃叉车行业大而不强,缺乏创新。

上一页123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