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解放发动机事业部 国赛“双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19-11-22 09:32 性质:转载 作者:锡柴 来源:锡柴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1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北汽学院杯”全国第三届汽车发动机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获得了柴油组一等奖汽油组、柴油组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21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

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

“北汽学院杯”全国第三届

汽车发动机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中

他获得了柴油组一等奖

汽油组、柴油组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

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

他就是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开发二部产试室的虞冬

虞冬(右)在表彰大会上领奖

立足岗位 善于钻研

自1998年7月毕业以来,虞冬一直在产品试验室从事新品发动机的试验工作。他立足岗位,善于钻研,在装试钳工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他始终秉持“精心装调,科学试验”的理念,在新品试验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刚到工作岗位时,虞冬跟着老师傅们开展发动机可靠性试验。可靠性试验实行四班三运转,他总是很早就过来接班,跟上一班的师傅认真交接试验过程中的情况,每当遇到上一班师傅解决了试验中的故障,他总是拉着上一班师傅详细请教故障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故障方法,直到弄明白为止。

主动探索 勤于动手

在新品柴油机的装配和试验中,经常会碰到各种“新险情”,在其他人束手无策时,虞冬总会想出点子来克服。在CA6DL3-37E5的性能试验中,试验人员反映油耗仪报警,柴油机转速拉不上,功率也达不到。他立刻到现场检查,敏锐地发现油泵进油口的油管有些弯瘪,而且在弯瘪部位后段的柴油呈白色。

找到原因后,他将水平安装的铰接管换成一个带90°弯头的铰接管,剪去弯瘪和过长的油管连接并排气后,重新开车,一切恢复正常,及时避免了一次轻率停机和拆喷油器检查等繁琐工作。他还将解决问题的过程向试验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说,帮助他们积累经验。

制定流程 安全试验

可靠性试验是一项风险较高的试验,机械零件的断裂、高温油液的飞溅是常有的事。作为试验组的副组长,他跟班组长一起,制定了很多试验流程与防错安全条例。

其中一条就是严禁试验人员在发动机高速旋转时进入机房检查发动机状态,并在发动机相应位置设立安全防护措施,制定试验故障应急处理预案等,要求耐久试验过程中,试验人员严格执行,杜绝了很多安全事故。

迎接挑战 提升能力

在国六重型车开发过程中,由于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带平衡阀车用增压器,增压压力比传统的增压器增加了60%。这种技术是首次引用,试验也是首次开展,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各种挑战应接不暇。

虞冬联合技术人员,制定发动机增压器和管路定期检查方案,反复尝试选出最佳材料的塑胶管路。通过团队的努力,此后再未出现因增压器、进气管或者滤清器导致的试验故障。

在平凡的岗位上

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虞冬相信只要努力肯干

任何人都能超越自我

做出更大的成绩

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下简称“锡柴”)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属全资企业。工厂创建于1943年,经过70年的发展,现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员工3500余人,总资产63.5亿元,品牌无形资产102.29亿元。现拥有两大发动机基地、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和改装车研制基地四大厂区,形成装备国际领先、管理国内领先、质量行业领先的生产体系,具备60万台柴油机和15000辆改装车的年产能力。

锡柴具有国内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工厂依托一汽技术中心优势,形成了开放合作的自主研发模式,建成了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产品开发过程管理体系等自主研发“五大体系”,搭建了节能环保技术、电子智能技术等自主研发“五大技术平台”,是柴油机行业唯一同时掌握VCU、GPS、EGR、发动机制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我国第一家研制成功四气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电控共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两级增压柴油机并成功推广的企业。

锡柴具有国内最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发动机产品有7大系列,排量跨越2到13升,功率覆盖40到500马力,以“省油、环保、可靠”的特点和“体贴、周到”的服务,成为卡车、客车及非道路机械的首选动力。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遍及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保有量超过200万台。改装汽车有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批量出口澳大利亚等国家。

锡柴具有国内一流的管理和文化体系。工厂具有完备的现代化管理体系,领先的“5+1”理念文化体系及9大理念文化推衍体系,是行业内第一家达到QS9001国际标准,国内唯一家同时获得“机械工业管理现代化企业”和“管理进步示范企业”的厂家,江苏省首家“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无锡市首届“市长质量奖”唯一获奖单位。

2010年,锡柴以“313”战略的完美收官,为工厂第三次创业划上了圆满句号。期间,产销规模、赢利水平、利税总额、资产规模等指标实现翻番,增幅居行业前列。以“奥威”为代表的重型柴油机成为市场热销产品,销量增幅居行业第一,出口居行业前列。工厂成为了一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国内重型发动机的主要制造基地、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出口基地。

2011年锡柴进入第四次创业的新征程,提出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锡柴、实力锡柴、和谐锡柴”的奋斗目标。工厂正以“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为核心理念,开拓创新,昂扬奋进,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为推动一汽自主事业,促进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