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年快递业主基调全由他们定!

2018-01-02 07:53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 来源:亿欧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每个行业都有这么一群风云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行业的变革,被媒体各种解读,他们说过的话都在逐渐一一兑现。他们是行业发展...

  每个行业都有这么一群风云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行业的变革,被媒体各种解读,他们说过的话都在逐渐一一兑现。他们是行业发展的瞭望者与引领者。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再次回看快递业的那些大佬在公开场合对于其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发展看法,发现2018年快递业的发展主基调已经定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而对于快递行业大佬来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马军胜:打造中国快递企业航母群

  在10月9日第48届世界邮政日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要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参与竞争,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网络布局。要瞄准世界一流,加快培育国际级快递品牌,以上市重组为契机,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核心能力,打造中国快递企业的航母群。

  而这也是我国六大快递企业上市后的重要发展目标,亿欧特在“一带一路”国内物流企业盘点中,分析了我国相关物流企业的海外布局情况。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业务规模已进入世界邮政前三强,创造了中国服务业和世界邮政业发展的奇迹,为全球邮政发展开辟了可复制的“中国模式”,提供了可推广的“中国方案”。

马云:数据流将会成为未来物流的背后支撑

  在今年5月22日菜鸟网络举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大会上,桐庐帮快递企业集体遭怼。马云在此次会议表示物流公司要将融到的钱用到联合项目上去,实行联合作战,才能应对六七年后每天10亿包裹的业务体量,而现在很多物流公司没有准备好,无论是从组织、人才、技术、眼光格局来看,都没有准备好,这样未来一定被淘汰。

  马云表示,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没有物流行业,很多东西都成了幻想。实体经济想要复活,首先要复活物流。而数据流将会成为未来物流的背后支撑,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物流,在数据共享和分享方面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刘强东:未来民营快递企业格局是2+1

  而今年与马云互怼最多的刘强东在物流领域也不甘示弱。刘强东表示长期来看,除了邮局体系,民营物流只能是2+1结构--京东和顺丰会成为两大物流巨头,有一点竞争但都可以成长为巨头,任何一家倒掉都是行业损失;还有一家高度依赖于平台的搬砖头、打酱油者!利润低微,靠的是压榨劳动力和偷逃税款、五险一金得到一些微薄利润!因为物流公司不独立注定没有好下场!剩余的要么被兼并要么倒闭!京东物流未来五年来自于京东平台的收入必须低于一半才能成功!十年后不超过20%!如今,已经盈利的京东物流与顺丰的那一点竞争已经逐渐扩大(https://www.iyiou.com/p/62120)。

王卫:未来的竞对不是同行,而是科技含量很高的公司

  而顺丰创始人王卫在2017年也一改低调的形象,开始认识到开放和保守的巨大差别。并表示,如果现在老板固步自封,认为自己很了不得、不和人合作交流,未来这个企业会被边缘化。对于顺丰的发展他则表示,顺丰还不够快。而目前的快是人管人的快,是把很多环节穿在一起的快。未来的快,首先是满足客户体验再去快,并不是所谓的无限度的追求快,要根据客户的体验而重新定义何为快。

  未来人工智能跟大数据会把各行各业从全部塑造,重新再打造新的链条,而这种新的链条里面对很多企业是机会,但是对很多企业来讲你抓得住是东风,抓不住是台风。现在我们真正所要面对竞争的,绝对不是同行的快递公司或者是物流公司,未来要面对的绝对是科技含量很高的公司。

百世周韶宁:持续在数据领域增加投入,以迎接新的DT时代

  百世集团的创始人周韶宁,是我国六大快递企业创始人中最具有“科技”背景的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物流业一定会从劳动力密集型变成技术集约型。技术赋予的也不仅是流水线操作,更多赋予的是判断、计划以及规划的能力。

  周韶宁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执行能力,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现在整个商务环境在变化,尤其是现在提及较多的新零售,这一前端的变化都会引起在物流环节上非常多的变化,如若投入非常多刚性自动化环境的话,只会适得其反。如何建立一个数据体系,让这些智能化设备发挥它的作用,导入到生产场景里面,是百世集团需要努力的地方。未来,百世也会持续在数据领域增加投入,以迎接新的DT时代。

中通赖梅松:联合一定比分散强

  桐庐帮占据了我国快递市场的半壁江山,创始人之间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在上市之前抢地盘、价格战,几家很少“和睦相处”。但是2017年,中通赖梅松开始呼吁,成就“三通一达”的这些“良性基因”不应该被丢弃,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未来新快递发展的关键就是“协同”发展。联合一定会比分散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良性竞争、协同并进,用最小的成本去博取最大的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整合,才能真正做强企业、互惠共赢。中国快递走出去,最好的方式就是“行业协同、抱团出海”。

  赖梅松认为,快递业正在从单纯的业务竞争向“服务+生态”转型,已进入新科技、新装备、新生态、新模式的发展阶段。在资源有限的境况下,科技协同是打破资源局限性的有效武器,依托科技、发展智慧快递将是实现快递业务新增长点的关键。赖梅松预判,到“十三五”末期,中国快递现有的规模快递企业最终只会留下一部分,有的企业会转型到差异化、专业化市场,有的则成为拥抱国际市场的综合物流供应链企业。

申通陈德军:向国际化综合性物流服务集团企业转型

  估值较低的申通,在2017年大动作不断,大手笔投资快捷快递;联合其他桐庐帮企业做起了保险生意;其快运网络已筹备就绪;年底还跟着总理又去中欧走了一圈,在国外成立企业;在人事方面申通快递一姐陈小英卸任,申屠俊再任申通快递执行总裁......

  而在陈德军眼中,这一切都是围绕公司五年发展战略总目标,构建生态圈,把企业发展成为集团制管理下的申通快递、申通快运、申通国际、申通金融、申通数据、申通供应链六大业务板块。通过多元化业务发展的变革和创新,促进公司由单一的快递服务商向国际化综合性物流服务集团企业转型。

圆通喻渭蛟:为将圆通打造成世界的圆通而努力

  让圆通成为世界的圆通,让中国快递不仅被中国人认可,也让世界认可,到2020年让圆通成为全球前五,是喻渭蛟的小目标。

  喻渭蛟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进一步融合、商业商务交流的进一步深入,国际快递物流规模持续增长,快递物流企业的国际网络覆盖范围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能力成为未来国际化竞争的重要因素。在大物流时代,‘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将是圆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机会,喻渭蛟认为,大交通的发展将会推动大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军民融合,以及全球化、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都会为物流业、装备制造业、科研企业带来不少发展机遇。

德邦崔维星:快递业未来是细节的竞争

  会计出身的崔维星,特别注重细节,谨言慎行的崔维星,认为快递业未来的竞争是细节的竞争。快递企业要在深化管理、差异化竞争、服务至上三方面苦练内功。而快递也将成为德邦的核心业务,其2017的发展目标是业务量增长80%。

韵达聂腾云:企业精细化管理是永恒的发展主题

  上市后的韵达仍然会以快递为核心,来打造生态圈。韵达的目标是“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拥有更加便捷、美好的生活方式”。韵达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是用“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发展思路,发挥匠心精神,持续以科技为驱动,做大做强主业,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构建以快递为核心,涵盖仓配、跨境物流、智能快递柜等内容的延伸服务的韵达生态圈。

  聂腾云认为,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永恒的发展主题,品牌是靠服务打出来的,对一个企业品牌最好的认知,就是服务。未来成长的动力也来自于服务。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及时准确地把握用户需求,并且还要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这种需求。”

万霖:未来十年物流业是万物互联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十年物流业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表示,未来十年,物流业的趋势是万物互联,所有的物流要素能够被数字化,能够被连接起来,通过大数据智能和人进行完美协同和全局优化。未来,将用更好的互联网手段和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互联网精神结合起来,利用好中国现在快速发展的机会,把这张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物流网络搭建起来。

京东物流王振辉:用新一代物流唱响“共生”

  独立后的京东物流在物流界越发活跃起来。在618大促时期推出的智能配送机器人赚足了风头,在“双11”前夕,还落成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让京东的无人仓、无人机、无人配送系列全面投入了实战,并在年底提出新一代物流概念以配合京东集团无界零售的推行。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从更长远的未来看,随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不断深化,物流将迈入新的时代,并呈现出短链、智慧和共生的特征,新一代物流最终将走向无界物流,依托智能科技,通过打通供应渠道、物流平台、服务场景、消费需求等多维度的界限,进行深度融合,共建价值网络。未来物流的产业角色将被重新定义,京东物流倡导与客户共生、与行业合作伙伴共生,以及与环境共生,希望与大家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社会共同进步。

余联兵:争夺“330”大包裹市场

  与其他快递企业不同,优速将“大包裹用优速”这一口号进行到底。优速在其他对手进入该市场之前抢夺了三年的有效窗口期,在2017年“双11”,优速就不惜一切代价往“大”了搞,如今各大快递企业纷纷抢滩大件快运市场,留给优速的时间还有多少?

  优速董事长余联兵在2017年12月9日,做了2017年最为重要的一次讲话:全面部署优速大包裹核心产品——“330”,即单件3-30公斤的快递产品。

  余联兵表示要快速行动去争夺“330”大包裹市场,全网要集中精力找货抢货源。“大件品类的电商化进程会释放越来越大的容量,加上快递巨头和快运巨头之间的博弈,也会急剧压缩传统零担和小快运企业的生存空间,这些企业的原有用户市场也会很大。”言外之意,除了立足增量市场,优速也要敢于和能够从对手那里抢市场。

菜鸟联盟成员:提升快递员待遇,给快递员更多尊严

  在告别2017年之前,马云联合桐庐帮快递企业再次为提升快递员待遇。12月28日,菜鸟联盟主要成员公司在中国快递之乡——浙江桐庐召开年度会议。在绿色物流和抱团出海议题之外,这次桐庐会议发出倡议,2018年菜鸟联盟成员将致力于提升快递员待遇,给快递员更多尊严,同时提升快递服务能力,破解末端压力。

  马云在会议上号召,面对未来每天10亿包裹的快递量,希望菜鸟联盟的成员们“竞而不争”,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因素,也要共同推进消费者体验提升和行业进步。他希望大家要给一线快递员更高的收入、更多的培训机会,同时希望行业高度重视包装环保工作,联合起来加快新能源物流车研发,促进绿色物流。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消费者需要更好的服务品质,快递员也需要更好的待遇,几家主要的快递公司需要认真探讨一下哪些可以合力来改变,哪些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中国快递业面临升级现状,末端压力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路,菜鸟联盟成员应该多共同思考这些方面,共同推进末端改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